Swift函数

函数的介绍

  • 函数相当于OC中的方法
  • 函数的格式如下
func 函数名(参数列表) -> 返回值类型 {
    代码块
    return 返回值
}
  • func是关键字,多个参数列表之间可以用逗号(,)分隔,也可以没有参数
  • 使用箭头“->”指向返回值类型
  • 如果函数没有返回值,返回值为Void.并且“-> 返回值类型”部分可以省略

常见的函数类型

// 1.没有参数,没用返回值
func about() -> Void {
    print("iphone6s plus")
}
// 调用函数
about()

// 简单写法
// 如果没用返回值,Void可以写成()
func about1() -> () {
    print("iphone6s plus")
}
// 如果没有返回值,后面的内容可以都不写
func about2() {
    print("iphone6s plus")
}

about2()

// 2.有参数,没用返回值
func callPhone(phoneNum : String) {
    print("打电话给\(phoneNum)")
}
callPhone("+86 110")

// 3.没用参数,有返回值
func readMessage() -> String {
    return "吃饭了吗?"
}
var str = readMessage()
print(str)

// 4.有参数,有返回值
func sum(num1 : Int, num2 : Int) -> Int {
    return num1 + num2
}
var result = sum(20, num2: 30)
print(result)

函数的使用注意

  • 注意一: 外部参数和内部参数
    • 在函数内部可以看到的参数,就是内部参数
    • 在函数外面可以看到的参数,就是外部参数
    • 默认情况下,从第二个参数开始,参数名称既是内部参数也是外部参数
    • 如果第一个参数也想要有外部参数,可以设置标签:在变量名前加标签即可
    • 如果不想要外部参数,可以在参数名称前加_
// num1和a是外部参数的名称
func ride(num1 num1 : Int, a num2 : Int, b num3 : Int) -> Int {
    return num1 * num2 * num3
}
var result1 = ride(num1: 20, a: 4, b: 5)

// 方法的重载:方法名称相同,但是参数不同,可以称之为方法的重载(了解)
func ride(num1: Int, _ num2 :Int) -> Int {
    return num1 * num2
}

var result2 = ride(20, 20)
  • 注意二: 默认参数
    • 某些情况,如果没有传入具体的参数,可以使用默认参数
func makecoffee(type :String = "卡布奇诺") -> String {
    return "制作一杯\(type)咖啡。"
}

let coffee1 = makecoffee("拿铁")
let coffee2 = makecoffee()
  • 注意三: 可变参数
    • swift中函数的参数个数可以变化,它可以接受不确定数量的输入类型参数
    • 它们必须具有相同的类型
    • 我们可以通过在参数类型名后面加入(...)的方式来指示这是可变参数
func sum(numbers:Double...) -> Double {
    var total: Double = 0
    for number in numbers {
        total += number
    }
    return total
}

sum(100.0, 20, 30)
sum(30, 80)
  • 注意四: 引用类型(指针的传递)
    • 默认情况下,函数的参数是值传递.如果想改变外面的变量,则需要传递变量的地址
    • 必须是变量,因为需要在内部改变其值
    • Swift提供的inout关键字就可以实现
    • 对比下列两个函数
// 函数一:值传递
func swap(var a : Int, var b : Int) {
    let temp = a;
    a = b;
    b = temp

    print("a:\(a), b:\(b)")
}

var a = 10
var b = 20
swap(a, b: b)
print("a:\(a), b:\(b)")

// 函数二:指针的传递
func swap1(inout a : Int, inout b : Int) {
    let temp = a
    a = b
    b = temp

    print("a:\(a), b:\(b)")
}

swap1(&a, b: &b)
print("a:\(a), b:\(b)")
  • 函数的嵌套使用
    • swift中函数可以嵌套使用
    • 即函数中包含函数,但是不推荐该写法
// 函数的嵌套
let value = 55
func test() {
    func demo() {
        print("demo \(value)")
    }

    print("test")
    demo()
}

demo() // 错误
test() // 执行函数会先打印'test',再打印'dem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函数是用来完成特定任务的独立的代码块。给一个函数起一个合适的名字,用来标识函数做什么,并且当函数需要执行的时候,这...
    穷人家的孩纸阅读 790评论 2 1
  • 函数是用来完成特定任务的独立的代码块。可以给函数起一个名字,用于标识一个函数,当函数需要执行的时候,这个名字就会用...
    EndEvent阅读 732评论 1 3
  • Swift 函数用来完成特定任务的独立的代码块。Swift使用一个统一的语法来表示简单的C语言风格的函数到复杂的O...
    零度_不结冰阅读 311评论 0 0
  • 86.复合 Cases 共享相同代码块的多个switch 分支 分支可以合并, 写在分支后用逗号分开。如果任何模式...
    无沣阅读 1,271评论 1 5
  • 等你 文/张瑕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我受五百年风吹 我挨五百年雨打 换今生我俩相遇 又用...
    清倾红尘阅读 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