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聪明的管家

路16﹕1~13

引言

                要预备出门了。结果孩子竟然停下来说,可以等一下吗?
等一下。我们很多时候也总是要等一下,特别是侍奉神的事情上,在福音的事工上,我们总是喜欢等一下。但是,在神的国,天国的事情上,耶稣却是充满了急迫,紧急的,是及时的,因为任何的犹豫,也许就失去了一个灵魂。

及时,是主夸这个管家聪明的一个原因。
主耶稣讲到的这个故事中,有关于管家的,很明显的知道,这个管家是一个不义的管家,但是他的做事,主人却说他做事聪明。我们都是神的管家,我们应该做一个聪明的管家而被主称赞,这也是主讲这个比喻的目的。
有一个财主把他的财富交给他所信任的管家来管理,结果管家不忠心,浪费了他的财富。主人叫管家来,把他革职了。由于这管家有职务上的特权,他就在临走之前,为自己将来的好处打算。这管家知道,他因自己没有尽忠职守,以后一定没法再找到管家的工作,那么他只能作苦力或讨饭,无论是哪一样,都是非常辛苦的。于是他利用职权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希望赢得友谊,在朋友中受到欢迎。  他叫了每一个负债的人来,问第一个人欠了多少债,那人欠了100篓油,他叫他改成50。他又叫了第二个负债的人来,那人说他欠了100石的麦子,他叫他改成80。
当主人听到管家所作的,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8)。主人并不是称赞管家的不诚实,而是称赞他作事聪明,因管家用他现有的特权,为自己结交了朋友,好在失业以后可以蒙这些人的救助。

接着主耶稣将这比喻应用在门徒身上。祂说,世上的人(今世之子)在处理他们财物上和一些的事情上,比那些属神的人更聪明。主耶稣的意思是说,人应该聪明地使用「世上的财富」,为将来打算,而不是因着「贪爱钱财」就只看「今世的眼前」。
主耶稣知道金钱的邪恶势力,于是警告门徒,要用金钱来帮助人,扩展神的国度,好在自己面对死亡或不幸、或钱没用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天上积存了他们的富足。人不能用钱来买进天堂的门票,但是,人若能在地上的时候,正确的使用金钱服事神,就是积财宝在天上了。

路加福音,主耶稣讲的这个比喻,大部分人不喜欢。不喜欢的原因,不是因为这个管家不好,而是因为这个比喻总是不太容易解释,甚至说不容易懂。什么欠100篓油,写50?欠100石麦子,算80,那明明就是欺诈。 而且这管家是不但懒惰,还死要面子。V3他自己说,他是锄地无力,讨饭又怕羞。
如果从第一节看下来的话,那这个管家显然是一个好吃懒做、诡诈贪污的人,他有很多事情是交代不清的;套一句今天的话,他是一个非常「贪腐」的管家。但最后的结果,主人竟然夸奖他作事聪明,这似乎有一点岂有此理。

那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来领会这比喻呢?比喻,是一个东西比喻成另一个东西,其实比喻本来就常常不是很容易从字面来了解的,否则就根本失去了主耶稣用比喻的目的,主耶稣之所以用比喻,就是为着要叫一些人懂,而另一些人是不会懂的。在马太福音13章,门徒问耶稣说,对众人讲话,为什么用比喻呢?主耶稣说﹕「因为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


一、 会及时把握机会

﹕8「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
所谓不义,当然是说他的行事为人,在道德上的不好。不好的事当然不能有什么夸奖。那到底夸的是什么呢?
我们若仔细的读,就会发现在V2当主人对管家说﹕「你不能再作管家了。」之后在V5就说﹕「于是」。所以这里就看出来,当主人宣布他不能再作管家的时候,这个管家立刻就有了一个反应—「于是」。这是一个在时间上非常紧迫的事情。他不能再在那里过他无忧无虑的贪腐日子了,因为他的主人已经宣判,这样的日子要结束了,他必须要面对另一个生活方式。而为此,他就有了一个「立刻的行动」。

其实,大部分当主耶稣讲到和天国有关的事情时,它都有一个时间上的「急迫性」的。你看当主耶稣出来传道的时候,他说﹕
1)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他不只是说「你们要悔改」,只要悔改就可以了,不然就要沉沦了啊!不是的,祂是说﹕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那意思是说,天国「马上」就要临到了,你们得要「赶快」有一些该有的行动了,要得「赶快」悔改了啊,因为「时间」已经很紧迫了啊!
2) 当主耶稣在(路15章)说到100只羊中少了一只的时候,他没有先把99只羊赶回去,却只是先撇在旷野,就去找那失去的一只,99只都不管了吗?因为他所珍惜的那一只,要找回来的那一只,是非常「急迫」的。那个「时机」非常重要,不能等的!这个不义的管家,他能「当机立断」,「立刻」作出决定。所以,我们的主,祂虽然指责这仆人的不义,却仍然称赞这仆人懂得「抓住机会」,「及时去作」他所以为当作的事。

在泰国作培训的时候,有一天我和一位从台湾去的宣教士一起吃饭,他在那里已经15、6年,能讲很标准的泰国话,孩子也都在读泰国乡下的学校(若叫孩子受落后地区的教育是非常不容易接受的,此地我们为学区都挤破头!所以对这样真正肯把全家摆上的传道人,实在应该多给一点的敬重!),所以我就很客气的很谦卑的问他,我来这里做培训,你看我应该多注意些什么事
因为这位弟兄我已经认识了好几年,以前也去过他带领的教会讲道,所以他就很直接的说﹕「你嘛,来到这里,好像是穿着西装,打着赤脚」。我要他再讲清楚一点。他说,「你是赤着脚来的,还可以啦!但许多人是穿着西装,穿着皮鞋,头上还要戴着一顶绅士帽。」(意思是说,这里的人,大家都是赤脚的,但有些人来到这里,人虽然是来了,却唯恐别人不知道他原来是穿着西装的绅士,他是比别人高一等的人)。我想了一想就说,那我懂了,我会慢慢的调整过来。结果他居然回答我一句,不是慢慢的,是「现在」。我平常总觉得自己讲话太直而得罪人,可是他的直截了当确给了我很大的提醒 !

是的!我们事奉神不是慢慢的来的,不是摸摸趁趁的,而是现在、是要即刻的。因为须要福音的人,不是慢慢的才会须要,也不是以后才须要,他们是「现在、即刻」就须要的。你如果没有「及时抓住」机会,把福音传给他,可能他的一生就是会沉沦的。他若将来在那个永远的刑罚里,向神控告说﹕「神哪,从前我和他是好朋友,常常在一起,但是他没有把福音传给我。」你如何担当呢?

年轻的时候,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在聊天,他一岁多的儿子站在桌子上,忽然一脚踩空,从桌子上摔下来,因为一脚还挂在桌子上,所以是头下脚上的往下栽,他急忙伸手,一把抓住他儿子的两只脚,救了起来,反应「慢一点」就不得了,这是「时机」的问题,要「及时抓住」,一下子都不能等的。
一次在泰国北部伯特利圣道学院的时候,学校是在缅甸和泰国的边境,缅甸政府为着追捕贩毒的人,军队就跑进了泰国境内、和泰国军队冲突起来。在学院正对面的一个妈妈,正准备带着两个孩子要出门逃难,一颗炮弹正落在他家,就都炸死了。他们来不及听到福音,灵魂就沉沦了。所以我们常说,传福音的人,就好像是要从火里把木柴抽出来一样,晚一点就烧掉了(摩4﹕11)。所以传福音要像救火一样,要有「救火队」的精神,一刻的时机都不可耽延的。  弟兄姐妹们,我们的事奉有把握时机、立刻有行动吗?

有关天国的事情,传福音也好,侍奉也好,都有一种紧迫性,这是一种抢救生命的行动。对于生病的人来说,及时的医治,关系到这条命是否捡回来,有时候真的是差一点就没命,有时候一犹豫就失去了生命,我最能体会到这种心情,只要稍稍一犹豫,也许就失去一个生命的这种心情。

3) 主耶稣在约9﹕4说﹕「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作。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

所以一定要趁着白日作工,趁着你还可以作工的时候作工,趁着神还让你我存活的时候作工。
我们不知道明天到底会如何,很多时候机会过了就没有了!


二、 要积攒财宝在天


﹕9~12暂时的换永恒的
﹕9「不义之财」,应该翻译成「今天世界的钱财」,NIV翻译为Worldly wealth,就是「世界的财富」。这里告诉我们
a. 要用世界上的财富,去换取那属天的财富(永存的帐幕)。
b. 要用世上「暂时」有用的钱财,去换取那「永世的财富」。


就好像这个不义的管家,他用他暂时可以支配的钱财,去为他以后的出路打算,主人就称赞他「聪明」。弟兄姐妹,我们今天手中可以支配的钱财,是属于谁的?是你的吗?你不过是可以暂时的支配、管理而已!那你又是怎样的支配管理了这些的钱财呢?


﹕10~13忠心与不义

主耶稣进一步解释这比喻的意义说﹕(﹕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这是作生意的人所相信的不变法则。在小事上靠得住的人,才能提升他来承担更大的责任。
我们可能很谦卑,认为我可以做的都是最小的事。没有错,我们只是基督身体上的一个小肢体,但是我们若忠心的做好我们能够做的事,神就要托付「大事」给我们。  所以如果今天你若觉得还在做小事,你不可因事小而马虎,要特别注意你是否「有忠心」。主耶稣在约14﹕12明明的说,祂要我们做的是何等大的事呢?是更大的事!所以我们应该要学习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因为有许多大事在等着我们呢!


﹕11「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

所以,如果做为一个管家,却不会好好的管理、运用我们手边「不义的钱财」,也就是「属世的财富」,我们的主人就不会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给我们。或者说,我们如果没有可靠的、确实的管理我们「属世的财富」,谁还敢把那些真实的富足给我们呢?所以我就得不着那「属天的、属灵的、真实的丰富」。

所以,如果我们连属世的财富都管理不好,对属世的财富都不忠心,我们就得不着那个永恒的富足。 换句话说,我们在永恒里是贫穷的了。  在地上的财富是神交给我们代管的,我们只有将它恰当地应用在神的国度上,才能拥有这些财富直到永远。

﹕12,别人的与自己的
这里「别人的东西」意思是那些不是属于你的东西,或者更清楚一点就是,你今天拥有的那些,都「不是」永远属于你的。而「你自己的东西」意思是「可以在永世里、真正永远属于你的东西」。
换句话说,我们对现今拥有的一切,如果不能做一个向主忠心的好管家,那么对那些永世里的一切,我们也「必不能」作一个好的管家,结果那永世里的一切,也就不会交给我们管理,结果在永世里我们就是贫穷的了。
不义的管家之所以被夸聪明,是因为他会为将来打算,要作一个聪明的管家,我们更要为将来打算,我们每一个人将来都要面对神,都要交帐!为将来打算最好的做法就是忠心的完成主的托付。
主对我们的托付是什么?大使命,大诫命等,活出主的生命,见证主的荣耀,我们是光是盐,就要发光,反腐,在这个社会中,在你的身边,你要发出光来,既有蒙召的恩,有蒙召的生命,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有基督的生命,就要活出这个生命。例子:结果子
不义的管家都懂得为将来打算,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应该比他更聪明,总有一天要面对上帝,谁也无法逃避,例子:山倒下海淹没,但总有一天要向他交帐!
要为将来打算,要积攒财宝在天上

今天我们如何从这些不义的钱财、真实的钱财;别人的东西、和自己的东西中,来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呢?其实用一个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当如何来「定」我们今天的价值观呢?
在印度有一个民间故事,有一天,一个国王出外巡行时在路上遇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
国王问道﹕「老人家,请问您今年几岁啦?」
老人回答说:「尊贵的国王,我今年四岁。」
国王听了,一脸吃惊的问:「什么?你怎么可能只有四岁?说句话您可别见怪,就你的外表来看,你最少也有八十好几了吧?」
老人回答说﹕「您的推断确实没错,以一般人的算法,我的确已经八十岁了。」
国王好奇的问﹕「那么四岁又是怎样算出来的?」
老人说﹕「在这八十年里头的前七十六年,我不断地绞尽脑汁想着赚钱的方法,养家、养小孩、吃香喝辣,尽情享受。直到七十六岁那一年,无意间帮助了一个穷人,我才猛然发现,自己浑浑噩噩地过了大半辈子,只有帮助人这件事最有意义。」
老人接着说道:「所以,七十六岁以后,我转换生活的方向,尽力去帮助人,我的心充实了,才算真正地活着。因此,从那个时候开始算,我今年正好四岁!」
今天在座的各位,很多大概都不算太年轻了,我们到底是怎么样来算计我们的年龄的呢?我们又有多少所做的事是可以存留到永世的呢?


十多年前,在洛杉矶有六个家庭,他们因着有相同的福音负担,就组织起来说﹕「让我们把我们的经济基础联合起来,好去支持一些的福音事工。」
以后经过祷告,这位姐妹,他原是一个建筑师,有很好的职业,他心中有感动,一个人就去到泰国北部的「阿卡族」做福音工作。于是他们这六个家庭之间就说好,只要这位姐妹认为有需要的,大家就一起尽全力来支持。
阿卡族也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他们非常的迷信,什么事发生,都认为是和「鬼灵」有关系的,如果有人生病,就认为是得罪了鬼神,要立刻去找巫医,而巫医就说,这是得罪了鬼神,要杀一只鸡,两只鸡,严重的要杀一只羊。以后如果病好了,就归功于这个巫医,如果病不好,那一定是犯了天忌,所以鬼神不肯饶恕他。
这些阿卡族都住在山区,教育水平非常的低,绝大部份的人都不识字,当然生活水平也很低。因为他们住在山上没有水,所以也从不洗澡的。他们住在山里,不愿意到平地来,是因为他们以前曾经有人来到平地,但因水土不服生病,他们的巫医就说,那是被平地的鬼咬的。如果他们中间有人生了双胞胎,巫医说那是恶鬼投胎,不但要把婴孩杀死,父母亲也要被赶出村子,他们的房子也要用火烧掉。

当这位姐妹到那里时,「正好」就遇到有一位读过书的、从国外留学回国的阿卡族族长,他想要为阿卡族人改善生活,就跟泰国政府申请了一大片的土地,要在那里建造阿卡村,大概可以盖500户的房子。这位姐妹经过祷告,就觉得这是个大好的机会,就去和这位阿卡族长谈说,我是基督徒,你如果可以驳一块土地给我,我就在这里盖学校,使阿卡族的人可以受教育。这个族长虽然不是基督徒,但他知道基督徒为人都很好,愿意帮助人,所以就答应给他一块地,这位姐妹就通知他的同工们说﹕「赶快!机会来了!」于是大家开始筹钱。以后这个族长在那里盖住家的房子,他就在那里盖学校的房子。当然他的学校,不但是学校,也是教会。族长的房子一栋栋的盖好,他教会的信徒也一个个的增加。
后来一个学校挤满了不负应用,他又盖另一个更大的学校,也是一个更大的教会。十多年下来,所有这些阿卡的「年轻知识分子」都是他学校毕业的学生,而且村子里60%以上都成了基督徒。

这些事实,让我们看见,当我们有一个感动、异象,有一个负担时,千万要抓住机会,「要赶快、要及时」如果慢一点,那学校、教会就盖不起来,那么多的阿卡人的灵魂就要失落。神愿意使用我们每一个人,但我们也要「抓住机会」愿意来被神使用。
据说,那六个在洛杉矶的家庭,虽然把他们所有的财产都奉献出来,还是不够这一位姐妹所需用的。结果,本来先生上班,太太不上班的,现在太太也出去上班了,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怨言,总是全力的支持。感谢神,神的国度需要这样「会抓住机会」的冲锋大将。
主耶稣用这比喻的教训,主要是告诉门徒、要学习这个管家,知道「对自己的未来」应该要特别的重视,要效法他的是——知道如何为自己的未来有「机警的行为」,并且要善用钱财,作忠心的仆人,专一的服侍主。


三、 能正确作出选择


﹕13 这是给我们看到的最后一个对比,也是这几个对比的结论和终极关切。
玛门就是指「今生的钱财」。意思是说我们在今生,或是事奉钱财,或是事奉神,只能选一个,不可能同时事奉两个主的。不是恶这个就是爱那个,不是重这个就是轻那个。不可能脚踏两只船的。你只能选一个。
玛门和神,只能选一个
而我们通常是怎么选的呢?
我们会选,今世做财主,来世做拉撒路,好吧!  今天许多人,常常喜欢暗暗的和朋友比一下,看是谁比较富有一点。但主耶稣说,你只能选一个,你要今世的富足呢?还是永世的富足呢?
法利赛人因为贪爱钱财,所以他们就嗤笑耶稣。
但主耶稣说﹕你们所尊贵的——就是那些钱财,是神所看为「可憎恶」的。


弟兄姐妹,我们今天也很容易像法利赛人一样的,我们所尊贵的竟是神所看为「可憎恶的」。
神家中的一些工作上有须要时,我们会对神说,我太忙,我有那么多做不完的事,我已经累得不得了了,我排不出时间!
或者我们周围有一些还没有信主的亲戚朋友,我们会推说,神啊,我不知道要怎么向人传福音、我不会传福音。

其实,追根究底,只因为我们的心在钱财上,而不在神所看为「宝贵的」事情上; 主耶稣说﹕「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但主耶稣说的话,我们没什么感觉! 
我们为着今生眼睛可以「看得见的」好处,一点点都不愿意放下,而我们唯一可以放得下的,只有「事奉神」被放下了,「结果」主耶稣说,那是神看为「可憎恶」的。

今天这整段的经文让我们看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多」看重那些永存的事,「多」努力追求属天的事,「多」追求神所喜悦的事。而且要及时的做出决定;
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快快「有行动的」做出来,那才是(﹕8)所说的「做事聪明」。


结论﹕
今天的这段「不义的管家」的经文,告诉我们两件事,一个就是我们必须要能「把握机会」,「要及时」的去做「当做的事」,因为机会过去就没有了。并且,我们要会利用我们所「暂时拥有的」属世的钱财,去做成那个「永远」属于我们的富足。我们都应该比那些今世之子、那个不义的管家所表现的更聪明,因为我们都有属天的智慧。但愿我们所做出的选择是正确的,是蒙神喜悦的。

也许有人说,我属世的也要,属天的也要,现在的也要,将来的也要。没有问题,看你怎么选择。
一个聪明的管家,会利用现在属世的财富,换取将来永恒的财富。
圣经的原则是:如果我们只顾目前的属世追求,那么就会失去了将来属天的财富;如果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一去都会加给我们。这是耶稣亲自说的应许。
聪明的管家,所做的事情是不义的,是作恶的事,他是不义的管家,他会被主称为聪明的管家,是因为他懂得利用现有的财富为将来创造财富。我们今天身为神的儿女,更要懂得为将来打算。免得有一天被主关在门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