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前方太远,你要一人独行

中国是人情社会,大家都习惯了人情往来,在生活中总不泛有人向我们求助,要我们帮忙,面对人家一张笑脸,我们不好意思开口拒绝,那么只能硬着头皮答应下来,心里却在叹息,为何要这样做?

别人委托你的事情,做好了,人家感谢你,下次再有同样的事情又来找你,没做好,人家责怪你,这么简单的事都搞不定,当初干嘛答应下来……

不知各位有没有这样的感触,我是有一种费力不讨好的感觉。

1.姑娘,请学会说

这周刚完成一个实训,需要交一份实训报告,带我们的老师要求每人交一份电子版的报告,在晚上十二点e-mail给他,本来是一件小事,却差点引发寝室大战。

“XX,今天的实训报告你来写啊!”一室友在床上玩着手机对我说道。

我正打开抽屉拿出电脑的手停顿一下,“不是你答应小L实训报告你写吗?”

小L是隔壁寝室的,实训时和我们分在一个组,原本小L自告奋勇写实训报告,但她没有电脑,于是室友一口答应下来实训报告她来写。

“我不写,你写,我把实训报告格式QQ给你。”室友依旧坐在床上,眼手不离手机,完全忘记是她答应下小L的。

我心中一阵无语,凭什么你答应别人的事情要我来帮你完成,我忽然想起大一那会思政老师要做一个拓展报告,以寝室为单位,那时她们都不愿意当组长,我被迫上场,然后那个本来是六个人一起做的报告我一个人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做完。

而她们那个周末三个回家,两个约会,把那份作业完全抛给我,那时我才知道谁当组长谁倒霉!

想起这件事情,我觉得我应该拒绝室友这样不合理的要求,于是实训报告我写了,但我只写了自己的,不是说我小气不帮她们写,电脑上复制粘贴点几下实训报告就出来了,这的确是举手之劳,可我在意的是你帮人家做,人家不仅不念你的好还埋怨你做的不好。

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呵呵,不好意思,我不是圣母!

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时间宝贵,何必总是为别人的事情而忙碌。

世界那么大,总不泛有人厚着脸去找你帮忙而又在事后说三道四。

所以,姑娘,请学会说,我们要为自己的生活努力,别人许下的承诺与我们无关,都是成年人,有必要为自己的言行买单。

2.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

昨天我的一个初中同学给我打电话,跟我感叹:“现在的人怎么这么没心,对她好从来记不住,对她不好她就狠狠的记住了你!”

我在电话这头闻言而笑:“你这话有歧义,对她不好的人当然记的深,对她好的人记不住自然,人性使然,雪中送炭总比锦上添花来得让人感动吧。”

我问她怎么突然有这样的感悟,她说:“以前没发现有你在多好,现在觉得你是最好的,要是你在我身边我现在一定给你个大大的熊抱!”

事情的缘由很简单,几天前的晚上她在上补习班,每天要上课到晚上九点半,那天她收到一个短信,快递到了,但她又不能走开,补习班老师上课一上就是三小时中间不休息的,于是她给她室友发消息,请室友帮忙在下晚自习的时候顺便去帮她拿下快递,让她意外的是室友拒绝了,理由竟然是她们准备下晚自习直接回寝室。

同学跟我说她收到消息的那会感觉难以置信,不相信自己看到的事实,有种很心酸,很难过的感觉,我能感受到她在电话那头的模样,真不知道她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和我笑着讲出这件事,这样的她我有些心疼。

同学伤心的不是那天她没有取到快递,也不是因为同学的拒绝,她是为自己伤心,她跟我说她有一次在外面玩,室友想吃有个地方的烤鸡,她带着她朋友一起去那边买,一共买了四只约摸有两斤重,然后提着烤鸡去爬山去逛街,一直到晚上回来七八个小时一直提着,而后还去后门给她们取了两个快递,带了晚饭,她回到寝室的时候手里都拿不下了,累的就只想趴下来。

同学说她每次都是尽全力帮室友的忙,虽然做的时候并没有一定要室友感恩她的心态,可她也没有想到自己需要帮助时,室友会拒绝,她的真心实意换来的竟是这样的结果,她忍不住自嘲。

我安慰她道:“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就像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你还有我,不要一副被全世界抛弃的样子咯!”我的话逗得她哈哈大笑。

真的,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这个世界上除了爱我们的家人,很少有人能对我们义无反顾不计较结果的好。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感恩,那些对我们好的人要记住,因为不是谁都会无缘无故对你好,我们不能仗着别人对我们的好肆意妄为,伤害了对我们好的人。

3.不要因讨好而改变

似乎每个刚上大学的孩子都会迷茫一个问题:“我该不该合群?”

我也不例外,那时我很困惑,刚到一个学校,周围的环境是陌生的,周围的人也是陌生的,现在想想那段日子过的真的很艰难,那时候连个说心事的人都找不到。

秉着不要太出挑的原则,我开始的那段日子和室友们统一步骤,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逛街……

慢慢的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我寝室里有两个女孩有很严重的拖延症,比如周末大家爱睡懒觉不吃早餐,从十一点开始提议去吃饭到真的出门已经是十二点半了,其中那一个半小时干什么去了?

起床先要玩玩游戏看集电视剧,然后再上个厕所,之后再慢悠悠去洗漱,穿着睡衣站在衣柜前发呆,纠结出门穿什么。又或者是出门前先去洗个澡洗个头……

说实在的,本人做事不喜欢拖拖拉拉,刚开始那个月看着她们拖延症这么严重,我很惊讶,想想若是按照这样的节奏,一天还能干什么事情。

或许是因为高中学校管的很严,我自律性还可以,和室友统一步骤一个月我感觉整天无所事事,我喜欢的她们不喜欢,她们喜欢的我感觉不知所云。再加之我很少看电视剧,共同语言就更少。

相处一个月结果很糟糕,所以我决定按照自己的节奏走,除去上课时间,我大多数时间选择在图书馆或者是寝室看书,虽然寝室有干扰,但习惯就好了。

这样做一段时间,我的生活越来越有规律,一日三餐照常吃,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即便大多数时间是我一个人,即便偶尔我也觉得孤单,但得到的更多是快乐,精神上的愉悦。

生活是自己的,你可以把它过的精彩充实,也可以把它过的舒适安逸,你以什么态度待生活,生活便以什么姿态对你。

人情世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每天努力的活着,在这个竞争愈加激烈的社会求生存,每个人都不容易,坚持好你自己的原则底线,在必要的时候说,不要为了刻意的讨好而改变。

永远都要记住,人要自爱,别人才会爱你;人要自重,别人才会尊重你,姑娘,前方太远,你要一人独行。

学会拒绝,学会感恩,不怕孤单,不怕寂寞,未来是一个浩瀚苍穹,需要你指点星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约翰‧科尔曼(JohnColeman)曾列出一份“每位年轻领导者必读的十一本书”的书单。这张书单没有女性写的书。 ...
    chentw0102阅读 1,336评论 0 0
  • 娃很高兴地说:妈妈,幸亏昨天你给我在家里复习了字词,不然今天听写肯定会错的更多 我:是吧,课前预习、课后复...
    乐悠悠爱悠悠乐阅读 137评论 0 0
  • 浓阴蔽日送清凉,紫蝶翩飞逗艳阳。 最爱花枝迎夏意,风姿绰约素颜妆。 (备注:大叶紫薇夏季开花,为夏季代表花之一。边...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1,233评论 1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