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是一门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钟庆铧

我们总是很经常去劝导一个人,或许是出于好意,也或许是有带着责备和无奈的情绪,你可以好好说话么?

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非常有趣的一点:这个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各种奇葩都有,而最为常见类人中,有一种人,他(她)们会让人感到无奈,委屈甚至气愤,只是因为不会说话而已。

一,不善言辞并不能作为你说话伤害人的理由。


同事A是一个平时比较活跃的份子,平时不管是工作能力上,还是与人相处,都是作为一个比较有领导能力的存在。为人也豪爽,就是讲话特别直。记得有一次,很难得大家一起去逛街买衣服,因为各自喜欢的风格不同,所以我提议,大家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分开去购买自己合适的衣服,一小时候在商场的东入口汇合,于是所有人就分道扬镳了。因为我挑选衣服一般都是万年不变的风格,所以买起来就很简单,目的性明确的,30分钟不到就提前买好了,我一个人在商场门口的角落里抽着烟,等了不一会,同事B提着两个大袋子出现在我眼前。同事B是一个比较腼腆的大男孩,斯斯文文的,很典型的秀才气质,我微笑着迎了过去。也许是因为年轻,我们会相互的分享各自买的衣服,免不了做一番对比。同事B买了两件七分袖的衬衫,一件白色,一件粉红色,还有一条紧缩的休闲裤,和一双白色的帆布鞋,看起来倒也是很适合他的风格。我询问了一下价钱,所有东西加起来,居然花了1050元。我心想,这腼腆的小伙,估计是被卖衣服的漂亮妹子给迷惑了。之所以这么说,其实倒也不是说因为买衣服裤子,鞋子用了1050块的原因,毕竟衣服这种东西一件卖好几千的也大把。原因在于,我们去买衣服这个地方,其实也就是一些比较低价实惠的购物商场,在这里,买两件衣服,一条裤子,一双鞋,撑死了也就700块而已。所以,很明显的,他确实是买贵了。我心知肚明,但是也不好揭露,毕竟看得出,同事B还是很满意他这次的购物的,我也就不愿自讨没趣,去点破他。等了好一会,陆陆续续的大家都回来了,当然又是免不了一番比较。同事A意气风发,讲述着自己如何与商家斗智斗嘴,如何巧妙的抓住商家心理,用最实惠的价钱买到自己心仪的衣服。气氛也因此非常的活跃。可问题也因此出现了,当同事A知道同事B多花了这么多钱买的衣服,先是一番数落,并且带着命令性的语气让同事B回去退,并且,在关于同事B买了一件粉红色衬衫的问题上,纠结他性别偏向时,弄得B同事面红耳赤,好不尴尬。因此两人产生了矛盾,少许的口舌之争是无法避免的了。所幸,同事A为人也算是豪爽,立马承认了错误,只是他承认错误的方式,仍然是不令人容易接受的。一句道歉加不善言辞,我想从此在同事B心中埋下了成见的种子。

二,好好说话还远远不够,你还得要把话说得好。


我们很经常把说话的技巧分成几个阶段。

就比如,我们在生活上与人相处交际,最基本的,第一,你要讲人话;这讲人话的意思就是,出于尊重,你至少要讲对方能听懂的语言,不可能人家一个外省的,你哗啦啦就跟人家讲一大堆粤语,弄得别人一脸懵逼,那对于他来说,你跟不讲人话也区别不大了。

第二,说话你要让人听懂你想表达的想法;我们讲话的内容一定是要简洁的,重点突出的。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听你讲一大堆的废话,这等于变相的浪费他人时间,和生命。另外还要有强烈的逻辑性,东一句,西一句的,完全对接不上,甚至有矛盾的,那么即便你讲再多,别人能领会你话里一半的意思就算是很可观了。最好你能将你想表达的内容,在自己的心里构建一个蓝图,用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方式,是由大到小,还是由小见大。然后用语言去表达出来。

第三,在表达你的想法使人清楚领悟你的内容的同时,你的话能否带给人一份思考和想象的空间是更深层次的说话。我们很经常听别人演讲,别人同样是在讲台上讲话,而且,同样会有一个主题,会表达他的内容,那么为什么别人讲出来的话成了真理,而且能指引他人不迷茫,能给人带来思考和领悟,使人醍醐灌顶?

第四,说话最具艺术的地方在于,它能使人如沐春风,像花一样美丽,也能使人体无完肤,像天空下刀子一样。到了这种程度的说话,其实就像写作一样。打个比方,就说太阳。处于第一阶段的人,可以想象一下,情况大概就是一个美国先生对着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国人说Sun,绝对的一脸懵逼。处于第二阶段的,大概就是说这是一个太阳,是一颗恒星,它给这个世界带来光明,和温暖,也是生命起源的一个重要因素。处于第三阶段的,大概是除了对太阳的介绍,还引申到各种天马行空的遐想,比如太阳如何诞生,它发光发热能持续多久,等等。而第四阶段的,除了以上都具备外,它还多了一种,就好像写作里面用的修辞手法一样。比如,太阳,会说成是灿烂的阳光,再映衬到阳光的笑容上去。

三,说话除了表达你的想法和内容,顺带着你的情绪也一并展现。


外国的情况如何我是不清楚的,但是就国内,再细分一点,就我周边来说,年轻的子女在与父母的交流上就存在着很大的一个问题。曾几何时,在父母唠叨我这里不好那里不足时,我很容易就会变得暴躁和不耐烦。相反的,我们对于陌生人的一次失误和一些无心的过失,我们都能笑着说一句令人无比舒服的没关系等话。但是,在我们最亲的人面前,我们的嘴巴就像刀子。而且,我想,当一个人从无知走向成熟的标志,一定是从他对父母讲话的方式和语气中体现的,就好比如18岁的我和如今的我跟父母讲话聊天的差别一样。当前不久,我就关于是否安分工作还是去创造经营的问题和父亲意见不符,尽管我理解老父亲固本守旧的心态思想,也深刻明白我必须要走创造经营的道路的情况下,我依然只能耐心的,温柔的,一点点的去说服去打动,使我父亲能理解和支持我的想法。假如,在和他说话时,我带着强烈的叛逆和不耐烦的情绪,我想,估计我会很久都没办法与父亲沟通交流,最小的影响,也会导致就关于我是否创新经营这件事上我是永远无法和我父亲达成共识的。

四,说话的对象有万千种,我们没法固定的一种姿态去交流,但至少有一点是无论面对谁都该是应该坚持的,那就是不卑不亢。


记得好友跟我提起,说他不太会说话,实则不然,我总是表扬他在和我聊天时总能讲出让我有兴趣的话,口才了得。但是,在其他人面前他却一点也不健谈。当我问他,为什么你跟我说话口才能这么好,他说跟我有话说。那为什么跟别人没话说?我想大概是他极少尝试去和别人说,因此他不确定他的话题是否同样受别人欢迎。而最主要的原因一定是因为跟我相处说话他是最自然的,所以他能很会说。

其实,说话不自然主要是给自己的局限性太强。我始终觉得,不卑不亢的说话,脚踏实地的做事,坚持思考和追求,就是人生最好的姿态。

说话的艺术在于,因为你能把你全身的优点表现出来,也可能会把你全身的缺点暴露出去,所以你直接表现了你的修养和自我,是你最真实的代言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不是要每个人都能言善道,但至少要应对得体。如果能在责备的话里带抚慰,批评的话里带赞扬,训诫的话里带推崇,命令的话...
    王小轩520阅读 204评论 0 0
  • 爱像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 故事很黄,内心很纯,食色性也。 对于记忆里曾经十分美味的食物怀念的背后也总有个无...
    半城烟沙深埋我心阅读 368评论 0 0
  • 摄影大师爱德华•布巴曾说过“一个摄影家知道在花朵后面有全世界的苦难,经由这朵花,他可以触碰到别的东西”。一张深深震...
    cassiel0923阅读 209评论 0 0
  • 原文 “言语无序,亦足以见心之不存。” 笔记 言语是思想的体现,心之官为思。言语混乱的根源是心混乱。我们心气平和时...
    无住居士阅读 4,927评论 3 6
  • 还住在院里那会儿,看星星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小院虽小,抬头望见的天可不小。晴朗的夜空肉眼能发现的闪烁就已数不清。有...
    伊依iris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