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煮雪 | 巴士情缘

作者/软软陶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我们大包小裹的来到客运站的时候,才发现小赵换了一辆新的巴士,深蓝色的漆格外的帅气。小赵一如既往的热情,帮着我们把行李放到侧面的行李架里,然后让我们到车上等着。时候尚早,距离发车还有好一会儿,我便下车随便转转。

在停车场的角落里,我看见了那辆久违了的红色巴士。它安静的停在角落,车身的已然锈迹斑斑,透过茶色的玻璃,只能隐隐看见车内座椅的轮廓。夕阳的金色光辉淡淡的洒在它周身,微光浮尘,它仿佛是位历经沧桑的行者,奔波了大半生,如今放下了沉重的行囊,终于停靠,余生只带着笑无言的回忆着,年轻时那段碌碌的时光。

从我记事起,就坐着这辆巴士往返于城里和乡下之间,这是唯一一趟班车,连接着外婆家和城里的家。一天发车两次,早晨六点进城,晚上七点归来,晚点总是很少的。

2005年的时候,路还只是平整一些的沙土路,路灯也只有零星几盏。那时我很小,冬日里的三四点钟是最叫人困顿的,母亲每次都强拉着我起来,动作不太温柔的给我穿衣,北方冬天的凌晨是零下几十度的,母亲里三层外三层的把我裹成粽子,帽子严严实实的戴好,围巾绕了一圈又一圈,最后打一个不会松的结。然后拖着睡眼惺忪的我匆匆往村口的路赶,迷糊间我回头,外公裹着军大衣站在凉风中远远地眺望着我们,朝我们离开的方向轻轻地挥着手。

村口总是会站着很多人,大多都是赶着早车去城里卖菜的,几乎都是相识的,围在一起说着农家人的话,乡音浓浓,似乎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等到路的尽头有了些许光亮,大家便知道是巴士过来了,于是都开始扬着头张望着。那光起初是极淡的,似乎马上就会被路两旁的黑暗吞没,但却没有,那微茫的光越来越亮,直到近在咫尺,红色的巴士就稳稳的停下了。

待到所有人都上车后,就又悠悠荡荡的出发,路上总是颠簸,大多数人都想着在路上眯一会,所以早班车上总是安静的。

黎明还未到,天边吝啬的不见一丝光亮,头顶的天是很深的黑蓝色,星子很多,却不是很亮,路两旁白雪覆盖的原野就那样肆无忌惮的漫延到视线尽头,红色的巴士就在一条窄窄长长的黄土路上往前开着,前车灯的光照着前方的路,它像是一个孤独的勇士,仗剑天涯,不畏黑暗,就那么一路不回头的奔向终点站。

日出,刚开始只是天光勾勒出地平线的轮廓,后来渐渐的,朝晨簇新的阳光洋洋洒洒,原野的白雪泛着光,直到最后光驱散了深色的阴霾,于是再也找不到黑夜的痕迹。我总是被这样平常的日出震撼到,那觉得那天光乍破代表了一种无形的力量,像是神明赐予人类的明火。

那明火会在黄昏时候彻底燃烧起来。

晚车归来的时候,偶尔会见到火烧云。如今城市里的人们很少遇见那样的盛况了,落日就藏在那热烈而绚丽的云朵后面,将那胭脂色的余晖洒向田野。归程时候遇见黄昏,万物都变得温柔动人了。秋天金色的稻田,广袤而丰盈,宁静又悠远。天边火红的颜色,随心所欲的燃烧着,也不管会不会殃及池鱼,只由着自己尽兴尽情。

晚车巴士里的小电视会放周星驰的电影,零几年那个时候,星爷的电影几乎撑起了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什么《大话西游》,《唐伯虎点秋香》等等这些,司机在小摊上买来盗版光碟,就在小电视里播。晚间巴士行进的时候,车上的灯全关着,只余车载小电视明明灭灭的灯光,车上的这些人几乎都是农民,一年忙到头,电视都极少打开,哪有机会看这些个院线大片,而在这条通向小村的黄土路上,安定的看了场电影,倚靠在巴士的座椅里,心里的滋味像奶油爆米花一般香甜。

经过那段归去的路程,也许我们都匆匆忙忙,带着一天的疲惫,但是望着窗外呼啸而过的原野,想着远方冒着缕缕炊烟的家,在外面受得寒风,都被即将归家的欢喜温暖着,直至消散。

才发觉早已到了发车的时间,关于这辆旧巴士的回忆戛然而止。我匆匆忙赶回车里,才发现只有寥寥几位乘客,格外冷清。小张说,如今私家车家家都有,大巴车行业现在不景气喽,等今年过完,他也不开巴士了。车里开着暖气,但却不暖和,大抵是人少的原因吧。

车开起来了,渐渐驶出了市区,视野所及有了一望无际的原野,心之所向却有些空落落的感伤,这巴士未免有些太孤独了。

曾经少年的我们,迫不及待的冲出家门,去外面那个花花世界里闯荡,而外面的世界也未曾让我们失望,地铁、动车、飞机,交通线密密麻麻,在城市间快速的穿梭,方便快捷,速度快到甚至连让人喘息休息的时间都不够,“叮,您的目的地已到达”冰冷的机械声之后,又是奔波的开始。

日子久了,我们渐渐遗忘了很多,忘记了那个老旧巴士,忘记了当初的那个少年,忘记了家乡那草长莺飞的二月天。当我们疲于这世间万千苦难悲欢,会不会恍然间也会想起那段乘着巴士归家的时光,藏在某些人的心底,经历了无数日沉月升,花谢叶落,只余温暖与柔软。

于是,我们的岁月随着时光回到从前,在那辆归家的巴士上,沿途千万种满心欢喜逐枝怒放,当它在终点站缓缓停下,那一刻,胜过我们行经路过的一切不朽。

作者/软软陶
审稿/亲福
排版/谢秀秀
插图/源自网络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