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团队中如何建立共同价值观

共计 1,828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4 分钟

很多杰出领导者在分享经验时都会说到:「一个团队所有的成果,说到底,这一切都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我们团队里的所有人一起共同合作的结果。」

领导者有一项使命,那就是努力让人们从「我相信」到「我们相信」所努力。

要建立这样的共同默契,领导者本身就必须树立榜样,并且言行一致,才能让你的团队相信你。

《诺曼第大空降》在突围的过程中有一幕讲道;「一位中尉并非因为做了些错误的决定而成为一个糟糕的领袖,他之所以是一个糟糕的领袖原因是他根本没有做出过决定。」

接下来画面转向温特斯他说:「史比尔! 过来这里。我要你走出去接替戴克然后继续采取攻击!」这才让所有人有了行动。这一幕理解到团队执行力其实,来自于领导者做事情时,是否能够快速果断做出反映。

但是,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加大判断的准确度,这有两个层面:第一,领导者对于团队的理解;第二,人们对于你的信任程度。

前面电影中温特斯如果不理解团队成员,就无法准确找出谁可能承担这项责任。

可以说,一名好的领导者绝非偶然。你必须要花很多心思和关怀,深入了解并且实现你说说的承诺。

这代表着一件事情,领导者并不只是发表动人演说,或是美好的愿景与未来,那些只是基本,要做到杰出,这些仅仅还不够。

真正重要能够让人们感动的,还是在于你的行为表现。人们期望你对于团队的参与整个过程并且关心,让他们共同成就非凡创举。

在树立榜样的过程中,基本要素就是:建立共同的价值观

领导者在建立共同的价值观时,势必会产生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团队究竟是要保有共同的价值观还是多元价值观以利创新。」

有一个基本概念是,尊重人们的多元化差异,但更须强调共同的价值观。

并不是说一定要要求每一个人做事情上都要做到步调一致。这过程会让团队牺牲很多。但是,还是要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如果大家对于基本的价值观抱持有不同的意见,迟早会发生冲突,导致我们在行动计画上产生不协调。因为每个人对于基本的价值观轻重比例完全不同。

所谓共同价值观,其实就是大家共同的语言。只要个人、团队或是组织的价值观是同步的,就能产生很大的向心力。如果有人认为这种价值观跟自己的理念不谋而合,就会更加努力为此付出。

这也代表一个组织或团队,其实都是一个又一个的价值观、文化与团队默契。

对于领导者来说,必须清楚的说明我们所相信的是什么,并且言行一致让大家从领导者的身上看到价值观的行为,以树立榜样。

阿里巴巴马云就曾讲说:「进公司没有满三年的员工,不要跟他讲战略。」这背后意味着,如果你不清楚整个组织的文化与价值观,没有经历过时间的沉淀,所有的意见与想法,都不是我们,而是只有你自己。

但是有人会问说,当遇到不确定性的挑战时,因为团队内部文化与价值观太过一致导致没有人察觉到危机的存在,就像发生诺基亚的事情。

针对这一点,团队内部价值观形成的一致性时,是否会导致团队内部的创新或者检视团队危机感下降。可以从网络型组织或学习型组织的方向发展,让组织能够快速内部调整成各个小单位群体,或者是透过组织内部学习强化发展出新技能。

回到建立共同价值观上,除了要有基本的价值观的认同与以身作则,还必须要时时检视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否有符合、清楚,并且做出那值得我们做的一件事情。

一旦人们清楚了解领导者的价值观与自己的价值观,和共同价值观后,人们才会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才有能力面对突发状况时,拥有挑战与面对的能力。因为价值观是我们所有行为的一切准则,他会指引着我们什么事情代表着我们相信的事物。

但这会出现一个谈提,如何清楚定义出属于我们共同价值观。所以,领导者必须与团队成员展开对话,唯有透过对话,才能理解我们共同价值观认知。

换句话说,价值观的成立,不是一次性地公布说,这些就是我们的价值观,而是要让每个人透过对谈、沟通,理解真正共同体意义。

领导者的责任则是邀请大家一同参与创造理解价值观形成的过程,如果缺乏共识,不清楚价值观为何而来,最终将形成一种口号。

领导这在让人们参予的过程中,这些共同价值观的建立,必须要从倾听、欣赏,建立共识来达成。要了解人们的价值观并且认同,就一定要让他们参予其中过程。因为从一个团体到团队,是靠一起酝酿的过程,而不是强迫的。

同样在组织招募人才时,也必须对团队成员讲述与讨论说,什么是我们的价值观,让这些价值观产生磨合与适应。

最后要注意的一点,切忌拿价值观作为打压异声的借口,领导者必须以更包容、谦卑姿态来肯定,才能让未被看见的让大家共同分享与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5评论 1 38
  • 空气时不时流动 发丝在你的唇齿边粘著 让我想抬手抚摸 可你总是低着头 可我总是望着你 摇摇晃晃走在路上 不小心碰到...
    尘诗阅读 98评论 0 0
  • 你笑着说了再见 我也笑着转过身去 一切都自然而然 就像 这声再见过后还能再见 改变总是来得悄无声息 再不用在路口期...
    西瓜瓜的日常阅读 403评论 6 6
  • 使用Raphael.animate方法来添加过渡动画效果
    LElysion阅读 898评论 0 1
  • 随车和同事一起回去,发现当小leader一段时间后,他的变化非常明显,主要在思想上,思考深度不一样,抓问题的点...
    一石头快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