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十年 | 不是归人

他的眼睛里有一片湖,倒映着整个天空。

A.我

我的外婆叫玉淑。听说这是玉洁冰清、淑德贤良的意思。

可看起来,外婆和这两个词不沾边。首先,她已经老得看不出样子。其次,她痴呆了。

她的记忆停滞在她十八岁。我想,那时她一定极爱美。

因为她不记得我们,但记得每天认真梳头。

用小指取一指甲桂花油,放在手心,用掌心的温度抹开,将手贴在发丝上,往后捋,一丝不苟。


1.玉淑

我的名字叫玉淑,玉洁冰清、淑德贤良。爹说这名字好,一听就宜室宜家。多么肤浅。

我不能随便嫁给一个只看我名字的人。我不能任由那些女人的手指点在我的名字上。

我要自己选夫婿。他会是一个温润如玉的人,就像莺莺传里的张生。即使他穷困潦倒。但我们一见钟情。

无论我叫什么,他都欢喜。如果我叫小花,就是他的阿花。如果我叫玉淑,他便笑着喊我阿淑。


B.我

外婆有一个习惯,喜欢坐在青石板街道上乘凉。

天晴的时候坐在门口。下雨的时候坐在门内。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一个大雪天,妈妈想给外婆换一个地方坐,躲避风雪。可外婆不愿意,像个十八岁的小姑娘一样大哭大闹。无奈,妈妈只能找出最厚实的棉被盖在外婆身上。

几天后,外婆感冒了。挂着点滴,依然坐在青石板街道上,张望。


2.玉淑

郭家的蠢女儿取笑我。她说张生是不存在的。她说现在是民国,时兴西学。有学问的男人都时兴追求留洋的小姐。没人看得上一个叫玉淑的小脚女人。

气死我了。玉淑怎么了,小脚怎么了。总比她满嘴鸟语,天天来家里蹭吃的好。谁看不出她喜欢大哥。我偏要叫大哥早点上学,气死她。

我会一直等我的张生来。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他在哪,但他一定会来。

爹要给我说亲了。张生,你快点来。


C.我

外婆喜欢张望。一双眼直直盯着街道尽头,看着人来人往。

如果有年轻小伙子经过,她还会从头到脚地审视他。

有一次,她激动地站了起来,吓得经过的小伙子撒腿就跑。

郭家奶奶爱说闲话,总说外婆年轻时就是个花痴,现在老了,傻了,也还是花痴。

我问妈妈,花痴是什么。妈妈说,别听她瞎说。你外婆是在等一个人。


3.玉淑

郭大脚想不到,我真的看见了张生。其实我也没想到。

他从青石板街道上走来。穿过一树一树香樟的浓荫,伴随着碎金子一样的阳光,他走到我身前。他问我,小姐,你买头花吗?

多好笑。我正戴着一朵头花啊,宝石红的石榴花样。我对他说:你瞎啊,看不到我戴着吗?

他笑了。他说:是吗?我只看到了一位美丽的姑娘一直看着我。我的眼里哪里还看得到别的。

多轻浮。我应该扭头就走的。可我竟然挪不开步。他的眼睛里有一片湖,倒映着整个天空。

直到他叫我,我才从这片湖里出来。

他叫我把石榴头花取下来,换一支天青色的清莲。他说,这个好看。

不知道他说的是莲花好看,还是我好看。

我以前怎么不觉得莲花好看呢。

张生……我居然忘记了问他的名字。


D.我

外婆喜欢莲花,尤其是青莲。

她头脑还清楚时,会坐在青石板街道上绣莲花。绣在帕子上,绣在小衣里。

她甚至在外公的衣服破洞处,补了一块莲花图样。

外公不喜欢,硬要把这块布丁扯掉。他们大吵一架。外公气得搬到了我家。

妈妈去劝架。外公依然气得哆嗦,他说:她还记得,她还是忘不了。

后来外公气消了,搬回去了。外婆也不绣莲花了。

直到外公去世,外婆得了老年痴呆。

外婆又变回了十八岁,重新坐在青石板街道上,绣莲花。


4.玉淑

我的张生真的姓张。他叫张子良。子良,不就是我的良人吗?

他说他只是一个卖货郎,配不上我这样的小姐。他说他不该来见我,可就是忘不掉我。

我很高兴。他如果再不出现,我就要嫁给沈家的少爷了。

沈家少爷只来过我家一次,我却再也不想见他。他的脾气就像石头一样,又臭又硬。可爹却很喜欢他,说要将我许配给他。我不愿意,爹就要禁我足。

我在后院门口的青石板路上等了好多天,才盼来子良。

我告诉他我也忘不掉他。我要他带我走。不管去哪,只要他在我身边。

他盯着我,再三问我是不是戏耍他。我望着他眼里的湖水,看到自己泪流满面地摇头。

他与我约定,三天后,来后院门口接我。

子良,我的良人,要在三天后接我远走。


E.我

我和弟弟打赌,猜外婆到底在等谁。

弟弟猜是外公。外公还在时,他和外婆其实是模范夫妻,一直和和气气。弟弟说,一定是外婆思念外公,一直在坐着等外公回来。

他肯定猜错了。因为他没见过外公和外婆吵架。没见过外公发怒时,外婆一言不发的样子。

我敢肯定,外婆不绣莲花,不是因为外公不喜欢莲花。而是因为她太喜欢了,喜欢到不愿意任何人不喜欢。

我理解这种感受。就像大家都喜欢王子时,我却爱上了小矮人。我不愿意别人诋毁小矮人,所以我干脆不再讨论这个故事。我告诉大家我不喜欢童话,我喜欢葫芦娃。


5.玉淑

我还是被沈世明抓了回来。他说我们已经互换了庚帖,我已经是他的妻。

可我不是。我随子良离开青石板路的时候,我已经发誓此生只爱张子良。我们走过西十街的古轩亭,住在府横街最高的阁楼,沉醉在大香林的花海。每一个片刻,我都想永远溺死在他的湖水里,不再醒来。

可沈世明说他来救我了。他凭什么。就凭一张纸?他做梦。

我恨不得永永远远只认得张子良一人。

可我的子良说,他要去从军。他要我等他一年,等他功成名就,来青石板路上娶我。如果他没来,他希望我忘了他,和沈世明好好过。

我的傻张生。你成不了将军,也还是我的张生。你要我等一年,我便等。就算是十年,我也等,我的心里永远等你。


F.我

我和弟弟的赌约很快分出了胜负。因为外婆等的人来了。

有一天,一位老先生走在了青石板路上。他一步步,颤巍巍地走来。偶尔一个趔趄,身边一位年轻人便扶他站上一会儿。

就在他们冲外婆走来时,外婆突然从椅子上弹了起来。她走向他们,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我看着她一步步走近,然后一把扑向了——那个年轻人。

外婆说:“子良,你终于回来了。”

我走过去,想解救那个可怜的年轻人。那年轻人对我摇摇头,将外婆的手交到那位老先生手里。那位老先生也很激动。

他说:“是啊,我来晚了。我第十年才挣够回来的路费。阿淑,我回来啦。”

外婆看起来有些困惑。她摸上老先生的眼睛,问:“你的眼睛怎么了?”

老先生说:“我也不知道。一觉醒来,就看不见了。阿淑,我对不起你。我来晚了。你怎么样,他对你好吗?”

外婆一连说了几个好,已经泣不成声。

她说:“傻子,才一年,你就回来了。你很好,你没骗我。我也很好。你看我天天梳头,等着你回来给我戴莲花。”

我疑惑他们话里的出入,看向那位年轻人。

年轻人苦笑道:“对不起啊,他早年间在战场受了伤,记忆出现问题。后来,上了年纪在家休养,又得了艾滋海默症。医生说这种病人,只会记得自己最想记得的事。”

我看着他们,心里发酸。老先生只想记得他要来接阿淑。外婆呢?她等了无数个十年,只想记得第一年等来了子良。

年轻人说:“我爷爷每天都说自己今年二十八了,已经十年了,该来接阿淑了。我们没办法,才瞒着奶奶找到这里。打扰了,实在对不起。”

我看着他道歉,不知所措。原来外婆的子良不仅没有如约回来,还有了别的姑娘。

我应该扭头去扶外婆走的。可是不知为什么,我挪不开脚步。

眼前这个人,他的眼睛里有一片湖,倒映着整个天空。


(全文完)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