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见过世面的女孩,一点破事就发朋友圈”

秀恩爱、晒娃、炫升职。

朋友圈里,谁都是人生赢家。

《奇葩说》有一期的辩题是:该不该克制在朋友圈秀晒炫?

姜思达说,朋友圈的这种行为很“low”。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

看到朋友圈里的一波波“狗粮”、新手妈妈的无限“炫娃”心生反感。

可到了自己,有什么想要发朋友圈“秀”的事情,还要纠结半天文案。

担心自己变成那个朋友圈里“被反感”的人。

毕竟,在很多人心里,只有没见过世面的女孩,才一点“破事”就发朋友圈炫耀。

1

那群朋友圈被反感的人

“微信朋友圈中,有哪些行为或做法显得特别low?”

知乎上这个问题有超过3万人关注,64万次浏览,将近7千条回答。

聊起“最讨厌朋友圈什么样的行为”,似乎都可以吐槽个三天三夜。

总有些人,仿佛在朋友圈里安了家。

化了个妆,要在朋友圈发张自拍;

没有化妆,滤镜、美颜、修图一气呵成,还要配上一段感性的文字;

去看电影,朋友圈里必须晒个票根;

去图书馆,先拍一张书的封面,再拍一张内页,最后加个定位;

出去旅行,自拍、他拍、九宫格风景照连续不断刷屏,还要配上定位和五星级酒店内景,频率之高,让人足不出户就能走遍每一处角落,看遍所有风景;

男朋友送了礼物,不仅要晒礼物,还要再晒一张手牵手、肩并肩合照,尺度大点的来一张接吻照。

看过朋友圈,能完整还原他们恋爱的全过程。

结了婚的就晒老公给自己发红包的微信聊天截图,以及具体的金额数目;

已经有了孩子的,开启疯狂的刷屏模式,化身“晒娃狂魔”。

这些朋友圈下,表面风平浪静,背后“暗流涌动”。

社长听过不少对这种行为的鄙视:

心灵鸡汤是无病呻吟、矫揉造作;

晒包、晒车、晒美食、晒旅行是虚荣拜金。

“比起微商,更想拉黑一个每天撒狗粮的人。”

在朋友圈“秀晒炫”,真的就那么十恶不赦吗?

其实未必。

2

别忽略“秀”的背后

蔡康永曾在演讲中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身边的明星朋友,长得再美若天仙,也很少在朋友圈发自拍,反而是普通人,发的比较多。

怎么解释?

明星可以拍杂志、电影、MV,行踪也有媒体跟踪报道。

他们已经被充分关注,有“被展现”的安全感。

到了普通人这里,这份关注、这份机会,就只剩朋友圈。

现代的人,太喜欢在人前藏起情绪:无论是悲伤的、还是快乐的。

那些悲伤,可能在某次大哭、某次彻夜长谈中被消化掉。

那些快乐呢,其实也需要一个出口。

考研党晒出自己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是在自习室埋头苦干了大半年的结果;

双11剁手党们买的大牌护肤品的“都市丽人”,在公司加班熬过了无数个通宵。

你没办法否认,这份结果对发朋友圈的人的意义。

看到过一个学姐的故事:

学姐很优秀,经常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动态。

晒工作上的培训照,晒儿子蹒跚学步的可爱样,晒一家三口的出游照。

年纪轻轻,活成了同龄人羡慕的模样。

工作上,毕业之后考入了事业单位,做事认真靠谱深受到领导重视;

感情上,和大学时帅气的男友相恋,水到渠成地嫁给了爱情;

生了一个肉嘟嘟爱笑的儿子。

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很是幸运。

在风光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心酸努力。

上班、在职读研、带娃,学姐一个人同时做好了三件事情。

经常无休息时间,忙着工作和作业,奔赴于单位与学校。

工作上的忙碌,学业上的压力,以及初为人母的不适,最开始的那段时间也曾经苦闷抑郁过。

但也只能靠自己调整心态,经常在孩子睡着之后才有空看书复习。

 你必须足够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 网友朋友圈

《唐人街探案》里,王宝强说过一段话:

人家以为你在外面混得风生水起,其实牙掉了咽肚子里,苦只有自己知道。

生活开心有回报时愿意秀晒炫,但是困难只能自己扛过去。

很多人认为留学生的日子很滋润,去国外吃喝游玩顺利拿毕业证回国。

网友分享自己的故事:

因为生性不安分、爱看各种风景,会在朋友圈po英国周边国家的游玩照。

但是回想自己留学的这一年,更多的是在写论文的DDL中度过。

和同学微信语音通话的时候,“别问,问就是在写论文。”

写不完的论文,回来之后发际线上移就是论文的摧残。

网友说,那些朋友圈中的周边风景照,是对自己写完论文的精神安慰。

很多人看到了朋友圈里的体面,却不知道这些风光,也可能是无数个夜晚不停奋战换来的成果。

风光是真的风光,辛苦也是真的辛苦。

3

包容一下普通人的虚荣心吧

你以为秀晒炫只在朋友圈里吗?

不是的,哪里都有。

结婚了发请帖、办喜宴,算不算秀?

得了奖,参加颁奖典礼,算不算炫?

算,都算。

陪跑多年终于获得小金人的小李子向大家诉说喜讯,你会祝福他苦尽甘来,恭喜他终于得偿所愿。

李荣浩杨丞琳结婚,大家纷纷恭喜,祝百年好合。

女星麦迪娜生子,大家也是祝福声一片。

 麦迪娜微博下的祝福声 / 微博

明星们的“神仙爱情”、“神仙事业” 让人羡慕和祝福。

我们很少觉得他们矫情虚荣。

为什么?

因为距离太远。

对普通人的“小确幸”秀晒炫的不屑,究其原因,是因为那可能是我们轻而易举就能够达到的高度。

可是,那些看上去轻而易举“小城故事”、“小镇爱情”,就不值得祝福了么?

不是的。

“今天我找到了下辈子要相守的人,她很平凡,但我还是想要向全世界宣告‘我爱她。’”

“今天我拿到了人生第一份工资,不多,但足够吃一顿我惦记很久的火锅,可以肆无顾忌地,多点一份肉。”

“今天是我第一次尝试化妆,手抖了好几次,还好,最后成果还不错。”

终其一生,我们可能必须接受自己的平凡、身边人的普通。

我们可能必须接受,某些人轻而易举达到的高度,我们必须奋斗很久才能够得着。

《疯狂的石头》里,黄渤饰演的一个农村来的憨贼——黑皮。

穿着土气的衣服、留着稍长的头发,一身的气质都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

在车上,他做了一个动作——甩头发。

带着一丝高傲地、潇洒地,已经在这个城市泰然处之的那种态度。

 影帝就是影帝 / 《疯狂的石头》

实际上呢?

他害怕、自卑又窘迫。

正印证了那句话:越缺什么,越要炫耀什么。

那些拼命想要留住的的自尊、那些能体现自己稍微融入这个城市的证据。

那些珍贵的、短暂的快乐和仪式感,哪怕是平淡生活里中了10块钱彩票的一点点运气。

正是因为“缺”,所以才显得宝贵。

也许在你眼中,看到有的人发秀晒炫的朋友圈,就像看到黄渤这样的“丑角”进城:

没见过什么世面、又有点自以为是的,做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动作。

可是啊,平凡如你我,总是有那么一点点虚荣心和自尊心。

希望体面、渴望认同。

我是真的没有那么“精致”和“优秀”,所以只要有一点点,我也是真的想晒一晒。

说到底,这样无伤大雅的虚荣心,其实没什么好坏对错。

但乐意包容这样无伤大雅的虚荣心,是你我的善良。

你可以选择反感、讨厌,觉得我虚荣又没见过世面。

你可以从不捧场,甚至屏蔽、拉黑。

可是,如果你愿意给一点赞同和肯定,我也一直会把这份善意和包容记在心里。

“这世上每个人都辛苦且不易,每个人心口都流血,善良便是用来使它们结痂的尤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