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处,不过一本书,一盏茶……

文‖道玄斋主尚泽(集雅阁主诺伊)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历一场秦汉烽火,听一段魏晋逸事,
抄一部南朝经文,吟一首唐宋诗词,
饮一壶高山佳茗,寻一位永世相知。

吾心安处,是一个人,一本书,人生以书开端,谱写岁月,记录年华,不忘青春。

每个人都有梦,但走着走着会发现,不能仅仅有梦,还需要一双结实、安稳的脚步才能丈量人生。只有经历,才能真正体会到世上最美的,莫过于从泪水中,挣脱出来的那个微笑。

一路上有风有雨,有苦有乐,不管是温情还是悲伤,都无法从书中抹去。烟雨红尘,我们都只是匆匆的过客,购买的都是没有回程的单程票,一切相遇共事都是难得的缘,珍惜,微笑着看待一切,存一份宽容,一份豁达,善待身边所有的人。

生命是一本经典的书,无论你富贵贫贱,都有自己最动人的情节。有时候行走人生的旅程,真的很累,纠结,疲惫,无法抛下的累。

曾试着放下所有,远离尘埃,守着自己一方的净土,一座馨香的城,嗅息凝露清新的晨,侍弄那些花花草草,与娇美的花朵说话。

人生的故事情节宛如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票,忽然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珍贵,身边的,远方的,亦是如此。所有的一切都该微笑温柔地面对,摘取粒粒花香暖暖入墨,抒写快意馨香的人生,即使雪花纷纷,亦能感受到梅花香彻骨般的清香安暖。

如果人生是一条岁月的河,那我们的理想就是坚韧的帆。帆上挂着我们梦的颜与色,照耀着河与流,与水面上的浪与花,一起润色着我们的实与梦。

其实,我们的人生不论长短,只要有了梦才会丰腴我们的书页,才会增加书的厚度与光彩。

生命里的故事,有的刚刚开始就结束了,有的开始很美好,结局很伤感,无论哪一段故事都没有完整的,完美的。自己的故事,有的支离破碎,有的刻骨铭心,有的值得炫耀,有的值得珍藏,当然,更有一些人值得永远记忆。

我的恩师曾经给我讲过这样的一个小故事。一日,一位老和尚带着小和尚外出化缘,看见不远处有一寺庙,便一起进寺拜佛。寺庙里有一个比小和尚略大一点的师哥。寺里的方丈让师哥带着小和尚一起游玩,小和尚非常开心。第二天小和尚又去找师哥玩,师哥正在做功课。小和尚央求师哥带着自己出去玩耍,师哥说不行,因为功课没做完,师傅会生气,佛祖会责怪。小和尚听后搬来一个蒲团放在师哥的旁边,说道:我陪你一起做功课吧。

配图为闺蜜的小公主,美美哒!

把自己活成一本书,也许书中人相识不久,但一眼万年,也许书中人不够聪明,却值得终身拥有……

当然,无论哪一种记忆,或是哪一个在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人,都应当常常怀念。拿起属于自己的笔,写下自己的故事。在回忆中品读,让自己感动。

很多的抱怨,很多的成就,很多的情节,很多辉煌的日子,还有很多的真挚停留在这一刻。虽然不能把人生写得完完整整,不能把故事写得清清楚楚,但也能记录着生命历程的点点滴滴。

用淡墨轻描,用诗词表述,把辉煌的历史足迹写下来,把自己的灿烂时光记下来,把与你相逢那段幸福的时刻留下来,把曾经搀扶我上路的人画下来,把曾经摔得我头破血流的人刻下来,让我人生的这本书更加地丰富多彩……

吾心安处,是一个人,亦是一本书,更是一盏茶。因为,书需要茶的陪伴,也需要茶的熏陶,更需要茶的理解。

浅笑,指尖捻茶,手持书卷,茶汤缓缓续上,一缕茶香,一杯清茗。佳茗,若即若离,若明若暗,在一片清澄的水里荡涤和沉静,渐沉渐浮,几番风雨,几缕凝思,终归平静。素年浅酌,以茶会君,君子之约。茶为媒,坦诚相见,不背誓约。

冬天的夜晚,知己拜会,以茶当酒,谈诗论道,火炉中的火苗开始红了起来了,水在壶里沸腾着,屋子里瞬时温暖。窗前的几枝梅花在月光下幽幽地开放,芳香怡人。这使得今日的月色也显得与往日格外地不同。桌前壶一樽,茶两盏,梅花点缀,诗意顿起,赶紧提笔,记录下来。

其实,不管是相聚,还是一人,茶的陪伴本身就是一种美好。此时此刻,吾心安处,不过一盏茶。春夏秋冬,茶都能陪伴着我赏尽时光的美景,集满年轮的印记。在城市土地越来越少的今天,拥有一个院落,一盏茶的清净是那么可遇而不可求的。一碗完美的茶汤,一隅舒适的空间,便有了一场缱绻美丽的茶会。

品茶,品心情,品人生,让你安静,让你平和,让你淡然。对于茶也好,对于生活也好,对于理想也好,应该有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情,此般的随意才是真正的淡然和淡泊,因为没有去具体的茶、具体的道的牵引和指向,反而更直接让我们找到内心,让我们品味出欣喜。欣喜是淡淡的欢喜,就像我们生命中平淡或者琐碎里无趣的小而确切的幸福。

若直面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生活永远比理想多几分失意,很难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平安康健、事事顺心。看得透、放得下、想得开、忘得了,只要心态平和,不纠结于眼前的挫折艰难,那么严寒之地也能变为清凉之乡,陌生的城市也能如自己的故乡一般亲切,岁月也由此变得恬静淡雅。

听说雪已经在奔赴冬天的路上,对一盏热茶的渴盼便又浓郁了些。“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古人喜欢以雪水煎茶,是冬天独一份的享受;今天至少还可赏雪品茗,心中自得一份诗意天地。因为只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就不会有“人心不古”的感叹,和“岁月蹉跎”的忧伤。

恩师亦曾讲过一个关于老和尚和小和尚的富有禅意和哲理的故事。一日,师徒二人外出化缘,行至一处山谷,小和尚感叹美景,不由得脱口而出,好美啊。山谷里也传来声音,好美啊。小和尚吓了一跳问道,你是谁?山谷随即也问,你是谁?小和尚慌张地对老和尚说,师傅,这山中有妖怪。山谷也回应道,师傅,这山谷中有妖怪。老和尚小声地笑着对小和尚说,你问他愿不愿意做你的朋友。小和尚壮着胆子问,你愿意跟我做朋友吗?山谷也回问到,你愿意跟我做朋友吗?小和尚欢快的回答,我愿意。山谷也跟着回答,我愿意。小和尚高兴地跳了起来……

有时我们总在抱怨别人,态度冷漠,情绪不好,殊不知自己是对方最好的镜子。正如这个故事让我们得悟,茶的意义,首先是先苦后甘似品味人生;再有是能清除杂念,远离烦恼;最后一点最为重要,浸泡自己,溶于岁月,俯视杯中,还能隐隐看到自己面庞的灰尘……

沐雨经风尽历冬,春枝又得嫩芽重;百里云深延仙岳,千仞树繁连灵峰。清汤似将林庐暖,纤叶更胜碧霞浓;提盏细品世间味,旧时惘惑刹那通。将浮云吹作雪,把世味煮成茶……

一本书,一盏茶。依着文字的馨香,将如水的情思,摇曳成笔尖的曼妙。以一朵花的姿态,为你伫立成一世的风景,于指尖的光阴中,守望一场心与心的约定。携一份清风细雨的浪漫,铭记一路相随的暖,让心中的季节,永远春暖花开,即使是这仲冬的时节。

一本书,一盏茶,明亮的光线闪耀于黑夜之中。没有喧嚣,没有嘈杂,多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恬静淡然。仿若雨水洗涤着骄躁的心灵一般,徜徉于书中的世界,留恋于那份淡雅朴素。书茶之间,仿佛已拥有世间最美好的东西。

看一片雪花渲染了冬色,看一场花事熏染了心念,将婉约的相恋,装订在季节的香笺上,浸泡在岁月的清茗中,在最美的时光里,共赴一场醉人的书茶盛宴,演绎着唯美绵长倾诉。

这篇文字写的就是我自己,皆为实言,以字示心。

落笔时,落泪了,不知悲痛不知喜乐,但感觉如释重负一般。

我还是我,吾心安处,一本书,一盏茶,依旧如初……

配图为我的硬笔日课,好久没写字了。感觉又退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