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的本质是什么?

赚钱,我们太熟悉了。在商业社会,我们似乎不会有一天会忘了赚钱这回事。但因为我们太过熟悉,其实我们很少会仔细想赚钱这件事本身,把熟悉当做明白。

我们熟悉赚钱,也会用钱,但我们其实并不真明白赚钱的本质。这是三件不同的事。就好像手机我们每天在用,但只是熟悉和会用,并不能制造手机,要知道的是其原理、结构等等本质的东西,才能造手机。同样的,熟悉赚钱这个词,会花钱,对赚钱都没帮助,要知道赚钱的本质,才能明白要赚钱,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关于赚钱,我们通常只是懵懵懂懂、一向情愿的做着我们认为对的事。碰巧做对了,赚钱。但更多的情况下,多数人终其一生也赚不到他们所希望的大钱。无论是结婚要买一块贵的不行、同时没用、甚至碍事的透明小石头,还是黄牛手中加价甚至翻几倍的票,又或者是你通过什么方式赚到的钱,这些交易居然好像是自愿的成交了,我们的直觉肯定错过了些很重要的东西,这是我们一定要理清赚钱这个概念的原因。

赚钱实际上是怎么回事?

赚钱实际上只能是来自交易行为的,而交易是双方对所有权的互换。我把我的给你,你把你的给我。

赚钱是相对于亏钱和本钱来说的。是的,我们赚钱了。但所谓赚钱,只能说是赚到了的是钱,我们一定付出了什么。因为根据交易的本质,我们只是换得了钱的所有权,别人也一定得到了什么的所有权,本钱以外所谓赚的部分,只是没有在我们的观念里被具体计价。

交易的一方所以觉得自己赚了钱,不过是因为有些在对方看来有价值的交换要素,对我们来说是廉价、甚至不重要的、免费的。赚钱或赚了,只是幻觉,所有的交换都是公平的,各取所需。

比如宰客这种行为,看似他多赚了。但他多赚这部分钱,只是他对他未来商业信用的提前兑现,他未来通常不再有机会,与被宰人发生交易行为,而且可能也失去了与被宰人影响到的人交易的机会。再比如,为什么你要买贵一些的品牌产品?你多付出的钱换的是省心,换的是用来选择和甄别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换的是价值观,它违背信用的成本更高,这些都是未被明确标价的价值。那么再看奢侈品,就也明了了,除了上面那些,它还可以满足我们的虚荣或某种身份认同,与别人分开层级,缓解自己的信心焦虑等等,总之,它们被赋予了很多实物成本以外的价值。

赚钱实际上就是,将具体计价以外的要素,计价并兑换成钱的过程。那种要素的价值越不明显或者你越是没意识到,“赚”的感觉就越明显。许多商业大佬让我们不要盯着钱,这不是起高调,这是真的。你看上面这个赚钱的定义,和赚钱最没关系的要素是钱。

和赚钱有关系的是钱以外的要素,它可以是你的,比如你的时间、体力、知识、房子、技术。但用来换钱的东西,居然也可以不是你的,居然也可以是便宜甚至免费的。因为定义是钱以外的要素,而不是钱以外的你的要素,或钱以外的值钱的要素。比如我们常常接到骚扰电话,就是我们的信息被免费采集之后卖掉的结果。例子我们后面说。

到这里,我们可以很自然的推导出,赚大钱、多赚钱实际上是,将大量的被计价以外的要素,大量的计价并兑换成钱的结果。

明白赚钱的本质有什么意义?

我们可以清楚别人是怎么赚到钱的,以及要赚钱,赚大钱,我们应该怎么办。甚至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相对准确的预见一个人未来的“财运”。

赚钱,由低到高,大概是有这五种套路类型:

一、兑换未来:

这种赚钱类型的特点是,不创造价值,用透支本属于自己的资源的未来的方式(比如信用,前途,健康等等),来获得当下的金钱。比如前面说的宰客行为,比如借钱不还,比如卖肾、卖血。这种类型赚更多的钱的方式,是短时间内尽量多的透支,比如向尽量多的人同时借钱并不还。这种类型的未来“财运”是没有财运,也没有未来,过了一个临界点后,起码会越来越差。

二、兑换时间。

这种赚钱类型的特点是:用自己已有的资源能力来创造新价值,并用新价值交换金钱。但在这种类型里,根据能力是否有增长与积累,或创造的价值是否全部兑换,又可分为两种:全部兑换型和部分兑换型(未来兑换)。

全部兑换型特点是:创造的价值在当下兑换或定时兑换,且在此过程中创造新价值的能力没有成长。比如出租车司机,收银员,保洁,混日子、没规划的公务员、白领。

赚更多钱的方式是加强劳动强度,增加工作时间。因为每个人的时间是有上限的,所以其可预测的未来内,这个类型几乎不会有可能赚大钱。平稳是已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因为健康曲线终将下降,随着社会发展,这种类型的收入曲线其实也倾向向下的。

部分兑换型(未来兑换)特点是:这部分群体有意无意的选择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使自己创造价值的能力增长,或积累了各种资源,而这种能力与资源在当前或一定周期内为无法兑现的。比如医生、律师,比如有意识选则让自己能力有提高的工作内容的白领。比如在工作中对客户的帮助和创造的额外价值,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的关系与信用。

这种类型的可预见的未来,财运和收入曲线通常会是向上走的,但这种类型中的多数人,不会成为赚大钱的人,成为专业人士或所谓中产阶级已经比较理想。因为他们也同样受时间上限限制,其赚更多钱的方式也同样是投入更多时间,加大劳动强度,并继续提高能力,但能力常常也是有上限的,这制约了这部分人赚钱能力的上限。但这种类型人中的部分可以转换成了第三类型的人,在赚钱能力上有一个级别上的跃升,提高上限。

三、一对多兑换

这种类型的特点是:创造的同一份价值,同时交换多份。这种情况,通常是在某一个领域树立某种权威,获得信任带来的结果。比如投资牛人成为基金经理;比如某律师成为多家大公司的法律顾问;比如有雇员的正常生意;比如一家店做的好,转为做渠道,提供货源、加盟、专利、管理等服务;比如作家、明星。这种类型赚更多钱的方式是获得权威、品牌,并将同一份价值尽量多次交换,并尽量多的重复这一过程。

这种类型的未来也分两种。

一种是不能提供持续价值,短时间兑换的。比如部分没技能也不成长的网红。这种类型的未来,偏向于坐吃山空,但其毕竟有山,也可以从容的应对变化。

另一种,可以提供持续高价值。应该就是被广泛认可的类型了,企业、品牌、专家大师之类的,这种类型的未来相对较好,但具体曲线还取决于面临无休止的竞争时的具体表现。

另外,权威的获得,是可以通过缩小细分领域来降低难度的,虽然这种方法会以牺牲影响范围(交换次数),但长远看还是比单纯的兑换时间有优势的。

四、非对称性兑换

这种类型的特点是:大量廉价的获取已被定价的资源,并大量交换。通常是通过自身资源或胆识,通过特殊手段得到常人得不到的、已经被证明有价值的廉价资源。因为这种方式略带有豪夺特点,他们常被嫉妒,被称为土豪。比如通过贿赂等有段低价拿到资源,再以市场价交换;比如某地的客运线路被霸占;比如黄赌毒。

这种类型的未来,取决于这种非对称性的持续情况。在一个逐渐健全的市场环境下,其未来变差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一旦引入广泛的公平竞争(其自身资源兑换完毕),非对称性暴利将消失,而其中经营能力差的纯土豪将面临出局。

另外需注意的是并非被称为土豪的行业都在此列。正常经营,接受市场定价、没有得到非对称性优势的,属于3-一对多兑换,他们中经营能力差但赚钱的,是因为选对了行业并遇到了需求上升的周期,在其他行业也同样存在。

五、定义价值

这种类型的特点是:收割未被意识到的,免费或廉价资源,定义或赋予价值,并大量交换。比如改革初期的所谓公有的矿产资源(所有人的其实就是没人的),被先意识到的私人接近免费开采;比如大众的注意力被免费收割起来,并卖掉---广告;比如我们的消费痕迹和浏览记录,被免费收割,并贩卖--大数据推荐、定向广告;比如我们的需求、焦虑被大量收割,之后贩卖---滴滴打车,空气、水净化机,知识付费。

这种类型的赚更多钱的方法是在大众意识到之前,就大量收割,并想办法占领认知,之后长期大量交换。比如用网上搜索,我们通常不是说搜索一下,也不是用百度搜索一下,而是说百度一下;再比如,老干妈不是辣椒油,也不是老干妈辣椒油,老干妈就是老干妈。这种资源一旦在大众认知中被定义价值,就很难被颠覆。

这种类型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这种免费资源常常是谁先发现,谁用的好,谁就容易占住认知,这种资源最终就容易归谁。同时因为这是一个新被定义或发现的价值,所以看起来是没有受害者,大家都得利的,是巧取,这类型的赚钱者常常是受人尊敬,被称为企业家的。有点抽象,比如消费者行为的大数据,消费者、商家、平台看起来都有所有权,但海量数据只有数据分析方符合上述特点,因此最终应该是平台的分析方或平台买下的分析方,拥有数据所有权,对消费者、商家、平台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而后三方因为切实的好处而付费,皆大欢喜。

这种类型的未来,除非承载它的模式发生根本转变,使其无法跨越,否则它将一直大把赚钱。承载它的模式根本转变什么意思?比如pc之于微软,当pc不再是大众的终端时,模式便根本转变了;比如没人再吃辣时,老干妈的模式就转变了;当数码相机不用胶卷时,柯达的胶卷模式就转变了。

如何正确的使用赚钱这一概念?

明白了以上五类赚钱方式,正确使用赚钱概念似乎水到渠成。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多数人在可预见的未来,注定不会有钱,因为他们不是透支未来,就是把创造的所有价值都被实时兑现了,不重视成长。而有些人财富注定会增长,因为创造出的价值和积累的能力并不会凭空消失,它们会在未来以某种方式兑现,只是兑现的多少差异巨大,但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创造了多少价值,可以与多少交易对象交换。

想让财运越来越好,赚大钱,我们要一步步从第一类赚钱方式到第五类赚钱方式过度:不卖未来;少卖时间;保持耐心,尽量让时间带来能力的成长,得到更高的时间单价,争取早获得权威;同时找机会发现、收集、定义未被重视的价值,当有价值后,尽量给更多人带来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便利。

有没有得到清晰的努力方向?要是早有人跟我讲,我得剩下多少用来纠结和抱怨的时间。

两个可以改进的想法:

1.把赚钱当索取。想这有了钱就如何如何,只能把日子过的更苦逼,每天只是把你的时间兑现,是不可能赚大钱的。要想的是如何给别人更多价值,赚钱是价值出去,钱回来的过程,能给出去多少取决于你的能力、认知以及广泛的认可。

2.赚钱是零和博弈---把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分析手段从大脑里拿出来。他不懂经济,靠被资助过活。工人凭什么愿意被剥削?谁在承担风险,谁得到安全感与可靠的经济来源?所有的交换都是你情我愿,逐渐从一个平衡到另一个平衡的过程。”他认为有一份本该属于他“剩余价值”,“被剥削”了。实际上只是大量的非物质的东西、我们未意识到的东西被定价和交换而已。我们的虚荣、焦虑、恐惧,安全感等等非物质的感受无不有价。而他看不到,因为他的世界是唯物的,他的所谓经济分析是服务于政治和革命的。

市场不是零和博弈,它是可以共赢的。社会财富整体为什么会增多?大量的本来未被意识到有价值的东西被不断定义价值,有众多的人围绕新价值创造价值,而消费者也乐于交换这话总价值。而员工和公司是联盟的关系,互相成就才是正道,就像球星与球队一样。

与交易的一点联系

我一直认为接受现实很重要,但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能帮我赚钱。理清赚钱的概念后我想我明白了些。在市场里赚钱,秘诀就在于为真实的东西和可以把握的机会买单,同时为别人提供为虚无买单的机会。什么是虚无?通常是各种情绪和想法、概念,比如把机会、希望、解除痛苦,刺激,优越感等等。

而赚钱其实不需要知道未来,我们只需要想办法尽量逼近当下的客观实相,同时知道什么情况下大家会想要着急兑换他们的虚无的情绪和看法,如果你不知道大家怎么想,可以先从分析自己在某种情绪开始。

加餐 善的经济学

再分享一个很有价值的知识点,我从吴博凡先生那听来的------“善”的经济学解释。我非常喜欢:所谓善,就是你创造了价值,但这种价值暂时没有变现的渠道。创造的价值并不会消失,它一定会在未来以某种方式兑现,那就是善有善报。做那些时间和价值即时兑现的事情是比较可怕的,因为这意味着在赚钱这件事情上,我未来并不会做的更好,比如当滴滴司机(无恶意)。

如果觉得本文有价值,请赞,因为这是善。而“善",前面说了,抛开道德,也还是非常划得来的行为。你能看五六千字的非虚构类的文章,你爱思考想上进,你有行动,你在给关注你的人提供真正的价值,这本身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是的,我太不要脸了,一点都不入流。

思考:

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可能让你立刻有所改善:

你现在的赚钱方式属于第几类型?你可以如何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

你眼里的那些在财富上有成就的人,他们是如何创造价值的,兑现的是什么要素?他们是如何得到这些要素的?

你现在有哪些可以兑现的交换要素?你还发现了那些可以被利用的尚未被定价的要素?你打算如何利用你的发现?

写下来!所谓思考,肯定不是读完了就放下,现在可能是改变人生的重大时刻,应该去做你该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来越多的朋友投入到网络赚钱的队伍中,在经历过无数的项目,无数的赚钱方法后,大家有没有想过赚钱的本质是什么呢? 很...
    白卡晏阅读 732评论 0 0
  • 要想变得富有,你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就是你必须解决一个问题。 任何问题都不会自动消失,需要有人去解决。当你解决了这个...
    创业咨询阅读 696评论 0 0
  • 我有一个姐姐,据说我刚出生的时候很不喜欢我,因为从此母亲手上抱着的再也不是她。 没几个月后姐姐慢慢开始疼爱我了,邻...
    魔黎阅读 5,265评论 10 50
  • 题目: 观察周围的现象,记录下30处你看到的优点,不局限于互联网产品和运营。 1、空调可以吹热风也可以吹冷风,让人...
    欣然面对阅读 666评论 0 0
  • 1入口文件 引入 主组件 创建stroe 并且把reducers 传入到store import React fr...
    麦子_FE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