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马演讲稿CC3-哇

今天我要讲的是一个字哇。各位想一想我们会在什么样的年龄阶段频繁使用哇呢?小时候吧?哇,大海啊,全是水,哇,青蛙啊,四条腿,哇哇的。那时候我们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心,每一天都像是来到地球上的第一天

在那个哇字频出的年龄,我想到了我来到幼儿园的第一天。那是我第一次如此密集的看到这么多形形色色的小朋友,尤其是这么多形形色色的小姑娘。那时候的幼儿园是男女同厕的,这么令人向往的画面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不过在当时我的世界观中,我认为,女孩子,尤其是漂亮女孩子,是不用上厕所的。所以当集体上厕所时间来临的时候,那热闹的画面一次次的冲击着我幼小、脆弱的心灵,刷新着我的世界观。不过他也让我认识到了,哇,原来女孩子是这样的。起初我们什么都不懂,他从一片空白中出现,让我们发现,哇,原来世界是这样的。就像小时候学的课文从三到万,我们学会了写1,2,3,内心哇潮不已

慢慢我们长大成人,见多识广,开始自认为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我们从哇的阶段到了切的阶段。爱迪生说天才是靠99%的努力,我们会说切,你怎么不说还有那最重要的1%的灵感;小朋友在唱儿歌种太阳,我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长大后要播种太阳,我们会说,切,有病吧,种这么多太阳,还要挂在晚上,你还让不让我们睡觉了。而那些曾经吸引我们的新奇广告、流行歌曲、漫画玩笑,也早已经不再让我们感到新鲜了

从哇到切,是因为我们自认为太阳底下已没有新鲜事,就像从三到万里的那个孩子,自认为学会了1,2,3字,就可以写出所有的字来;从哇到切,我们变得封闭和自负,而自己却洋洋得意不得知

这种切的状态在我身上也持续了很久,直到一件小事的发生,让我找回了一些哇的美好。哪天我从一个村庄徒步到石头城,沿途风景秀丽,金沙江就在脚下,但早看腻,不为所动。走到下午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烟抽完了。就在我烟瘾大犯的时候,我看到路边一个大叔在抽着烟,我就厚着脸皮跟大叔说:大叔,给我来一口行吗?大叔还挺热情,说不行。不过你可以去我家,家里烟酒有的是。注意!平时我是不会随便去一个陌生人家里的,但为了烟,我就去了。到了他家后,我看到屋子非常昏暗,屋当间挂了一口大锅,不知道在酿什么。等我走进看的时候,我发现锅的旁边地上放了一把大刀,刀旁边还有一滩血。我的天哪,当时我脑中浮现的是新龙门客栈里厨房的场景,黑店啊!这时候大叔过来,给了我一根烟说,慢慢抽,今晚就不要走了,在这过夜吧。我的天哪!顿时我就精神了!吓精神了!我要夺窗而逃,奈何对方跑马滴汉子威武雄壮,我只能慢慢迂回着。在迂回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原来今天是农历8月15,按照他们摩梭族的传统是要祭月神,酿酒杀什么的。而且他们认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会给他们带来好运。听到这个来龙去脉,我深深的为自己的龌龊想法感到羞愧。淡然最后我也没留下,而是带着一些月饼继续赶路了。

那晚我坐在客栈阳台上,看着夜晚的金沙江和月亮,突然感觉看了很多天的景色,挖的一下子变得美好了起来

那晚的月亮,让我发现,从哇到切,我失去了很多看待事物美好一面的角度和经历。而哇的再次出现,又让我找到了小时候对世界的好奇和新鲜,就像来到地球上的第一天。从哪以后,我尽量让自己多哇,少切,因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哇,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忧郁症的临床表现,来自于百度百科: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
    tracypcg阅读 214评论 0 0
  • Window 桌面软件 坚果云:文档同步;有条件的直接one drive,google drive,dropbox...
    勃学未入门阅读 226评论 0 1
  • 因为今天下雨的缘故孩子起床比较晚,爸爸已经做好了早餐,等孩子洗刷完毕之后开始吃饭。边吃还边说今天怎么还起这么早...
    侯耀斐妈妈阅读 21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