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同情虎口下的他?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在喜气洋洋的气氛里,很多人都在欢度春节的时候,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一则新闻让人们唏嘘万分。

为了逃票,张某擅闯禁地,被老虎咬伤致死,老虎也被工作人员击毙。新闻一出,舆论哗然,民众纷纷谴责张某的不守规则,换言之,他自找苦吃,死了活该!

说实话,新闻播出的时候,我就对张某深表同情。当我对事件更多一些了解的时候,我更加无法对他憎恶起来。也许,很多人对我的看法嗤之以鼻,“明明是张某自讨苦吃,却害死了一只无罪的老虎,你还同情,岂不是有病吧?”

朋友圈里有一位作家朋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的大意是,自己非常不能理解民众为何如此义愤填膺地指责张某,即便他咎由自取,也不至于罪不容诛。大家对张某之死的漠然的态度让她心寒,她在朋友圈的寥寥数言激起了很多人的质问。她无比痛惜,却也无可奈何。

那么,我为什么同情虎口下的他呢?


1

网上数据显示,雅戈尔动物园的门票一张是130元。张某既然能选择逃票,大概是为了省下这130块钱。也许很多人认为这不算什么,不过是两个人的一顿午餐,三个人的一份下午茶罢了。张某既然能选择逃票,也就说明他经济上并不是非常宽裕。当然,后来相关媒体也备注了张某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民工,它的真实性我们无需去考证。

我曾经在工地上工作了两年,与真正的农民工近距离地打交道,我才知道他们的生活有多么苦。他们干最累的活,穿最差的衣服,吃最便宜的菜,喝最廉价的酒,抽最劣质的烟。能多挣一分就多挣一分,能少花一分就少花一分。他们只有一个目的,攒钱,为家里养老的父母,为在外读书的孩子。

这130块钱对于一个农民工的意义远不止于一顿饭那么简单,所以,我非常能理解经济并不阔绰的张某选择为省下这些钱而铤而走险。只是,他不走运,而且丢了命。

2

新闻上说,张某及妻子、两个孩子一起去动物园,张某为妻子和两个孩子买了票。而且,张某在春节假期带他们出游,说明他对家人是很关心的。至少,他本质上不坏。或许,他就是为了去满足家人们的新年愿望呢。

现实生活中,不管妻子孩子,自己利用假期潇洒出游的男人多了去了。张某带老婆孩子一起出游,也说明他内心深处有对老婆的疼,对孩子的爱。也许又有人不屑一顾,这么不值一提的小事能看出来什么?那么,比起张某,假期赌博、酗酒对家人不管不问的人差远了吧。


3

对两个孩子来说,张某是一位父亲。他未能逃离虎口,孩子也没了父亲,我不知道他们以后的生活是否会雪雨风霜。但我知道,一个人的离世对这个世界来说没有丝毫影响,但对于他挚爱的亲人来说就是致命的打击。

我真实地体会到一个不算殷实的家庭没有父亲的苦。父亲离去后,我那本来拮据的家更加贫困。我们姐弟俩的大学学费不菲,贷款只能解决学费,生活费无着无落。每年的开学季是最难熬的日子,相比之下,母亲的微薄收入更是杯水车薪。

同学们在逛街的时候,我去别的大学宿舍送报纸。同学们在约会的时候,我去火车站前的面馆端盘子。同学们在宿舍休息的时候,我在学校门口的小吃摊帮忙。我知道,这一份份收入少得可怜,但我真正地感受到了“穷”字深入骨髓,至少那份不起眼的工作可以解决我的吃饭问题。

我从为数不多的关于张某的介绍中判断,他们的生活也确实并不富足。两个孩子是否也会面临我当年的困境,我不得而知。


4

对于妻子来说,张某是一位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对于如此境况的家庭来说,顶梁柱倒了,天就近乎塌了。没有了生活中的相互依靠,没有了精神上的相互扶持,她要独自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这是需要极大的韧性和耐力的。

父亲离去后,母亲一人承担了所有开支,包括我们姐弟俩的学费,一家人的生活费,亲邻的来往等等。我很清楚地看到,那几年,每次回去,母亲就明显地衰老了,头发里不经意间就冒出一些白发,腰身也弯了些,走路也慢了些,记性也差了些。我实在想不出,为了这个家,母亲到底是吃了多少苦。

对于妻子来说,丈夫的离去无疑是让她如坠深渊。今后的生活该怎样继续?今后要承受多大的压力?


5

如果张某的父母仍然健在,他们该会多么悲痛?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等悲伤如何承受?他们控诉上天的不公,他们哀叹命运的无常,他们怨生活的苦,他们哭生命的薄,可是,这些有什么用呢?

对父母来说,孩子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父母对孩子的爱纯粹,不掺一丝杂质,这世上没有任何一种爱可以代替它。儿子走了,难以想象,老人们该是多么伤心?


6

为什么很多人对张某的死等闲视之?因为,他们认为,他只不过是与自己毫无干系的一个陌生人。如果不是因为此次事件,他还是籍籍无名。茫茫人海沧海一粟,他的生死与自己又有何干呢?

那么,如果张某是我们的亲朋,我们还会以这样的态度去看待张某的死,去看待他的所作所为吗?我想肯定不会。一旦与我们的生活有了关联有了交集,我们就会带着有温度的视角去看待一个人和看待一个问题。

牛弹琴说,“我们要养成对规则的遵守。过马路要看红绿灯,进动物园不能翻墙而入,这都是起码的规则,再穷也需要遵守规则。没有一点敬畏,必然付出血的代价,社会也必定会乱套。很多人对死者的批评,其实正是基于平时对不守规则者的无奈。”

是的,很多人都在嘲讽张某无视规则的存在。这一点,他确实错了。规则,是用来保护人的,是一种合乎情理的契约。遵守了,自然安全。不遵守,后果自负。

当然,周冲也在文中写了,“我一直觉得,真正的教养,是对规则怀着敬畏之心,对生命更怀悲悯之意。哪怕是他行了错事,伤了人,但当他在众人面前,带着满身鲜血,恐惧绝望地死去,请给予最后的慈悲。”

所以,我们就不要再对张某评头论足了,希望未能在虎口下脱离的他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