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自驾游(11)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

2018年7月31日,西部自驾游第十一天。今天的目的地是冈仁波齐。

原本对今天的行程没有过多期待。一行人也一直对是否在冈仁波齐转山进行争论。没有想到,在临近阿里和进入阿里后,上天赐给我们太多的惊艳和震撼,甚至有的时候都把我们惊呆了,居然有些傻傻地不知所措的感觉。这里的美,美的一塌糊涂,美的摄人心魄,我们穷尽一生所追求的应该就是这些吧!“藏西秘境,天上阿里”,这句经典的广告语,实在太过精辟、太过精准地概括了阿里。

早晨8:50吃过早饭出发,快驶出萨嘎县城的时候,突然想起还没给早餐馆结账,于是一行人又赶回餐馆结完账再出发。萨嘎县正在整修街道,街道并不是很宽敞,也不是很整齐,房子都是藏式建筑,给人一种拥挤和逼仄的感觉。

萨嘎到冈仁波齐大概有500多公里的行程,我开了大约150公里后换人休息,在车上不觉睡着了,突然在一片尖叫声中被吵醒,原来我们到了马泉河湿地。

马泉河藏语称“当却喀拨”,是雅鲁藏布江的发源地,流自神山冈仁波齐东南部,流经仲巴县境内时称“玛藏河”,自萨嘎开始称之为“雅鲁藏布江”。马泉河湿地位于219国道仲巴县境内,马泉河谷地的上段,由于人烟稀少,目前的马泉河湿地茫茫草地还是一个动物乐园,有藏羚羊、岩羊、野驴、野耗牛、熊、狼、狐狸、鼠、兔等多种动物。广漠无际的河谷草地上,散布着排排巨大的黄灰色新月形沙丘,沙丘垂直于风向,多的地方,像链条一样连接起来,这些沙丘是冬春旱季马泉河枯水季节裸露的河沙,在经常的西风作用下搬运堆积起来的。

马泉河湿地

马泉河湿地

马泉河湿地

观景台已经停放了好几台车辆,一些游人已经从观景台步行到最近的一个沙丘上观景拍照。爬上沙丘远眺,遥远的天际线下一片连绵不断地彩色群山,黑色、灰色、黄色、白色、红色无色交织,在大朵大朵的层层叠叠的云层之下氤氲萦绕,如同仙境。如画的群山之下,马泉河水扩展为一个湖泊,静静地卧在群山和连片的沙丘之间,湖面水平如镜,水波不兴。这画境让我想起了呼伦贝尔的根河湿地景观,不过这里的颜色要比根河湿地丰富许多,更像是悬挂在219国道边的一幅天然画卷。面对这如画的美景,我们拍了又拍,又用无人机飞行了大约五公里航拍,直到无人机信号丢失,自动返航。

一路赞叹美景,一路驱车前行。在219国道1542公里的地方,又一片美景吸引我们再次停车观赏。这片美景和马泉河湿地有点相似,远处依然是连绵不断的彩色群山,不过这里的群山颜色更加鲜艳,红色、黄色、粉色,绿色,更令人惊喜的是,在群山环抱中,一座雪山昂首肃立,在彩色山体的映衬下,愈发挺拔隽秀。群山之上,如狼奔豕突的大片云朵笼罩着山体,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投射下来,照的山体闪闪发光,而有云层遮挡的地方,则呈现暗色。山坡下是一望无垠的绿色草场,草场中,山间的溪流沿着冲刷成九曲十八弯的小溪一路蜿蜒到路边,路边的土地是红色的砂岩颗粒。由近及远,是红色、绿色、彩色、白色、蓝色等色彩的铺设和过度,其间有淡绿色的溪流在绿草间蜿蜒穿过,又是一幅绝美的天然画卷,不由得再次让大家唏嘘不已。

仲巴县219国道
仲巴县219国道美景

仲巴219国道丹霞美景
仲巴219国道丹霞美景
仲巴219国道丹霞美景

继续行驶大约50公里左右,我们进入阿里地区。阿里的宣传语是“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我们对此还持有怀疑态度,仲巴的美景已经美的不可收拾,还有什么样的美景能称为“天上”?

路上行驶过“公珠错”,是在路边的一个平淡无奇的小湖,景色平平,描述无多。驶过公珠错,原本降雨的天空开始放晴了,强烈的阳光从大团的云朵之上照耀下来,把两侧的山体照耀的五颜六色,色彩斑斓,光与影的交织仿佛将连绵的山峰雕刻成了艺术品。蜿蜒的公路在山谷之间盘旋起伏,有时直插沟底,有时又直接挺入云霄。天空很低,空灵通透,云团很近,仿佛触手可及,真的给人一种“天上人间”的感觉。

带着“天上阿里”的感觉继续向前飞奔,在前方出现一抹蔚蓝的时候,我们很实在地感觉到,我们正在快速地接近此行的目的地之一-玛旁雍措。219国道沿着玛旁雍措一路向西,神湖的远方是一片连绵的雪山,那是奇茹色朵、纳木纳尼、古拉等三座神山。白云环绕的雪山之下,是蔚蓝一片的神湖,神湖之下,是连绵的草场,草场蓝绿交织,些微起伏的草场上,一些球形的梭草和灌木点缀其中,阳光的雕刻之手再次将魔术般的光影投射在丘陵和草原之上,美伦美奂,这奇异的景象,让人惊异的有些不敢相信这是现实。正在大家有些呆呆发愣的时候,一声惊叫把人们从虚幻拉回现实,右侧连绵的如同魔幻的山峰之间,有一处如金字塔般的雪山身影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而且雪山之上呈现出一幅清楚的微笑的佛像,是的,没错,她的确就是我们此行的终极目的地-冈仁波齐峰。我们之中一位信佛的同行者见状不由得激动的泪流满面,连忙下车在沟底磕起了长头,此情此景,也让我们激动不已,因为在之前曾听说,并非每个来冈仁波齐的人都能一睹其芳容,只有幸运的人才能看到。而我们这么快,这么早的就看到了她的真容,的确令人感到非常幸运。

冈仁波齐峰

带着幸运的兴奋,我们一直行驶到塔尔钦转山入口。之前我们曾讨论到冈仁波齐后是否像大多数人一样转山,来到转山入口后,遇到了一个从山上下来的游客,他昨天转山8小时,住在了山上的止热寺,因为体力不支,无奈今天返回。见此情况,联想到我们连日来的高反状况,我们就放弃了转山的想法。入住到远方的家酒店,吃完晚饭是大约是晚上8:00的时间,天还亮的很,老板介绍说当地要10:00才能完全天黑,于是我们决定去距酒店50多公里的拉昂错去看日落。

从酒店到巴嘎乡大约有20公里路程,右转进入去往普兰县的207省道,只有十几公里后,左侧的山谷间再次出现那醉人的蓝色,我们已经来到了玛旁雍措的西侧,随着山势的起伏,玛旁雍措美丽动人的身影不时出现在我们左侧,因为我们明天要正式游览神湖,因此没有过多流连,直奔拉昂措而去。

驶过玛旁雍措没有多久,我们车辆正前方就出现了如同玛旁雍措一般迷人的蔚蓝色,这就是拉昂措了。

拉昂措盘踞在一片山谷之间,红色的、黑色的、黄色的山体围绕着这一片深邃的蔚蓝,左侧奇茹色朵、纳木纳尼和古拉三座雪山深情地注视着这醉人的湖水。湖边外围是大片的鹅卵石,内圈是洁白的沙滩,沙滩上长着球状的耐干旱的植物。拉昂措面积不大,她原来是玛旁雍措的一角,后来由于风沙侵蚀堆积与神湖隔断,与玛旁雍措的平静不同,拉昂措可以说是朔风呼啸,惊涛拍岸。朔风卷起湖水,泛起一层层的白色波浪,前赴后继地冲向岸边,像涨潮的海水般发出涛声阵阵。湖区除了我们几个人,没有其他游客,夕阳西下,天色将晚,狂风夹着浪花拍打着岸边,着实有些瘆人的感觉,这是不是拉昂措又名“鬼湖”的原因?正在暗自思忖,夕阳的光辉投射在雪山之上,形成了“日照金山”的奇异景观,这又是我们此行的又一意外收获。

拉昂措
拉昂措

拉昂措

拉昂措

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远处天空的云朵已经变成了深蓝色,夕阳变成了橙红色,闪躲在一片暗蓝色之间。驱车返回,尽管已经晚上10:00,天色已经很黑,但远方的橙色夕阳依然悬挂在黑蓝色的天空之上,这是否也是“天上阿里”的一种奇观?

今日行程600公里,明天计划游览拉昂措和玛旁雍措。然后开始返程,晚上在仲巴县投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