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nd | 你可能没有看懂的爱乐之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一部一言不合就唱歌、二言不合就尬舞、三言不合强塞狗粮的爱乐之城而言,如果故事结尾能让你落下泪来,可能是你心里也有一块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惊艳了我的作品,从一开始络绎不绝的好评,到后来有好有坏的评价,但不否认的是:它是一部好的歌舞电影!如果你认为它不好,那可能是你还没有看懂,就如同尝不出榴莲美味的人一样。另外,我觉得这并不是一部纯纯的爱情片,而是一部从头至尾讲述梦想的电影,之所以让人从爱情上产生共鸣,不过是我们在爱情里都是那个塞巴斯和米娅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世界上有这么多城镇,城镇有那么多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一开始听说这部电影是因为第89届奥斯卡提名中,《爱乐之城》获得了惊人的14项提名,与此前《彗星美人》和《泰坦尼克号》的历史纪录持平,直至后来达成史无前例的7座金球历史纪录,这足以打动我去消费一张电影票了。

电影刚放映时的长镜头是第一个让我兴奋的点,一气呵成的流畅感让人痛快淋漓,演员的服饰靓丽又色彩分明,唯一一点就是大量的歌舞可能会让一些人失去看的欲望,可这就是一部歌舞片啊,它不是一部纯商业的爆米花片,确实比较小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角米娅由石头姐(艾玛·斯通)出演,寂寂无名的小演员米娅,沉迷老电影明星,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演员和剧作家,不惜辍学来到在华纳兄弟的片场当咖啡师,经常翘班去试镜,哪怕再小的角色也会让她欣喜若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角塞巴斯蒂安由高司令(瑞恩·高斯林)出演,他对艺术有着近乎洁癖的追求,他的梦想是将即将消亡的爵士乐发扬光大,但他所痴迷的音乐更适合放在博物馆展览,最后沦落到在餐厅因为即兴弹奏而被老板解雇。

两人的相遇没有避开俗套,但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他们都是处在人生的低谷期,一个怀才不遇,一个屡遭拒绝,翻译过来就是:一个是阆苑仙葩, 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 今生偏又遇着他。嗯,命中注定的缘分,又怎会不在一起?

塞巴斯弹钢琴时镜头拉给了餐厅观众,大家还是在谈笑风生,根本无人理会,只有女主角,被他的音乐吸引,这段真的有点感动,因为万千世界、琳琅大众,遇到一个真正赏识理解自己的人真是太难了……

这里不得不说导演还是讲道理的,起码在餐厅时米娅和刚被解雇的塞巴斯打招呼时,对方从她的身边经过而根本没有看她,如果这个时候俩人一拍即合直接去酒吧喝酒才会让人大跌眼镜吧。

二、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

从这里开始,导演运用春夏秋冬四个小节来讲述两人的爱情故事,其实也正是我们每个人平凡生活和感情历程的一个浓缩。

1,春天

这场戏是两人的第三次见面,米娅参加一个聚会,塞巴斯和几个小伙子组了个乐队,值得一提的是塞巴斯说米娅点的那首歌对于他来说是不礼貌的,可见jazz在他心中有多么的重要。

明明互相来电了,却傲娇地说不可能有火花,明明就想约会,却借口说是学术交流。这正是恋爱初期的时候,很想靠近,又怕触摸到的是泡沫,所以假装自己没有动情,来掩饰那颗早想取暖的心。可是爱着人的眼睛说不了慌,互相吸引的时候眼眸里有月光,米娅终究是穿着祖母绿的连衣裙,从另一个男人的饭局上离开的时候,满眼的笑意,藏都藏不住。

这种暗暗地口是心非,仰着下巴表达嫌弃却又忍不住嘴角上扬的爱情,实在太美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夏天

夏天代表着热恋,这个时候也正式代入两人的梦想,男主角想开一家经典爵士的餐厅,女主角构思着自己的独白话剧。

刚刚坠入爱河的两个人嘴角都是带着笑,春风走了八百里都不如你,正如我们每一个人,在爱情甜美时根本不会想着未来,甚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以为爱可以化解一切矛盾和困难,所以我们彼此许下承诺,真的,那时候的诺言真的没有一丝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帮助女主重新树立信心,鼓励她为了理想去尝试去努力做自己,而女主也和男主一起畅想和规划未来俱乐部的一切,两人也在彼此的潜移默化中渐渐变的自信。也许,最幸福的莫过于有一个人能够陪你一起谈论着梦想未来的模样吧。

3,秋天

塞巴斯为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不得不向电子爵士低头,与旧友一起开始巡演,不料瞬间火遍大江南北,吸引了大批粉丝。在演出时,塞巴斯用一只手灵活地弹奏着带着金属气息的钢琴,电音舞曲让全场热血沸腾,米娅一开始为这场景洋溢着笑脸,可是突然她不笑了,只有她一个人呆在那里,不知是看着爱人的成功而对自己的未来迷茫还是因为看见塞巴斯放弃梦想而寸断肝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俩人在吃饭时开始争吵,真的算是比较客气的吵架了,塞巴斯说自己是为了赚钱才加入电子爵士,米娅则觉得他已经放弃了梦想,俩人不欢而散。米娅的话剧没有成功,恰巧塞巴斯因为拍照片没有参加上她这么重要的表演,于是“It 's over”。

这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分手时的状态吗?往往只是因为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为什么最后能够彻底爆发,恐怕还是因为早有隔阂,这件小事不过是那棵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多年后我忘记了桌子上的食物是什么,只记得匆忙从烤箱里拿出了烧焦的披萨,以及你离去的背影。

4,冬天

米娅试镜过了,仿佛是武侠片里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又像是《圣斗士星矢》爆发了小宇宙,总之剧情需要。

五年后,米娅火了,真的成为了腕儿,再也不用在华纳兄弟片场当服务员了,有了新的爱人,有了孩子,但这一切跟塞巴斯无关。

米娅与爱人阴差阳错的来到一家餐厅,见到门口的logo愣住了,“小塞”那是曾经他给塞巴斯画的logo,她此时又回忆起了种种,直到见到台上的塞巴斯。

三、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音乐响起,塞巴斯又弹奏起《late for the date》,这是贯穿全剧的一个曲子,也是塞巴斯在解雇时米娅听到的那个曲子。

镜头一转,塞巴斯在餐厅吻住了米娅,他没有去参加巡演,米娅的话剧大获成功,俩人结婚生子,一起挽着手来到同样的一家爵士餐厅,双手紧握地看着台上的人表演。

“假如一切重来,我会在第一次见面吻你,推掉工作来看你的第一次表演,我会辞掉工作,跟随你到巴黎,巴黎也有好的爵士乐,我们会有美好家庭,在孩子丢给妈妈的夜晚,开车带你进去吃饭,然后一起走进酒吧,听别人弹奏我做的曲子。”

在此之前大家都可以说这是一部烂片,毕竟你可能不喜欢歌舞,可能看惯了爱情片的套路,可是导演达米安·查泽雷又让镜头一转,台下坐着的是米娅和新爱人,只不过他们隔的很远,这可能就是真爱与假爱的区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是悲剧,没有像《夏洛特烦恼》与《情圣》那样让观众看到一个人皆满意的结局,可是这样的结局才是真实的,才是你我所经历的。

“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 我该如何致意,以眼泪,以沉默。 ”

四、谢谢你的深情,让我懂得这一生,不管爱过谁,都不算浪费。

塞巴斯和米娅,在孤独的时候相遇,在无助的时候相知。因乐相爱,却也因乐无法在一起。

最后我们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代价是失去你。坚持是因为你,妥协是因为你,放弃是因为你,成功是因为你,the end 里却没有你。

"welcome to Seb's,welcome to the dream i'll never dare to dream again."

虽再无前缘可续,可我已经在脑内和你过完余生。

看到这里时,我在电影院里真的偷偷地掉了眼泪,一方面是因为男女主角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为他们坚持着自己的道路而高兴流泪,另一方面也为他们的爱情而感伤落泪。

想起了陈医生的人来人往“闭起双眼你最挂念谁,眼睛张开身边竟是谁”,也许我们最后找到的那个都不是曾经最爱的那一个,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一起,不得不面对现实。

影片最后,走到门口的米娅回头看向了塞巴斯,塞巴斯点了点头,眼神里有爱有梦有泪光,米娅也点了点头,此时虽无言,却让人感慨万千。

虽然爱情没了,可是却看到了更好的彼此,这就是我曾最爱的你。

“你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哦”

“是啊,你也没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的一个评论“家里逼着相亲,我和一个大我好多的男人一起坐在电影院里看着爱乐之城,他辗转反侧,时不时的触摸着我的手,然后响起了鼾声,那一刻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爱了”,是啊,这部电影对于一个那样的男人来说简直是煎熬,在评论里看过太多人说这是看过最烂的电影之一了,虽说这部电影真的不能称为神作,但确实在文艺的人眼中是一部少有的佳作。如果你觉得不好,可能只是因为你没有看懂。

当然,我觉得最点睛的还是:

当所有梦想都已成真,塞巴斯低头沉默了好久好久,终于弹起那个熟悉的旋律,什么都没说,却也什么都说了。

最后,La La Land适合有前任的人看;适合搞艺术为生计的人看;适合和前任相互鼓励追逐梦想的人看,其余的人,还是去看看爆米花片吧,不要浪费自己的钱和时间了。

至于影片的歌曲和舞蹈,只有两个字,很好!

关于《爱乐之城》你该知道的N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影片也有很多向老歌舞剧致敬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演之前拍过《爆裂鼓手》,但是这部《爱乐之城》却是他呕血六年最满意的一部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