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熬夜的材料,老板看的一脸懵逼,教你三招像马云一样会图解

汇报工作

加班熬夜撰写长篇大论的工作报告、条目繁杂的工作纪要给老板看,老板看的一脸懵逼?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在职场中给下属安排工作任务,给同事传达工作信息,他们却一脸的疑惑,你到底要表达的事情,哪些紧急?哪些重点?

在生活中跟家人、朋友意见不合,讨论经常陷入僵局时,他们往往误错了你的意思,你感觉自己解释再多都是多余?

在面对如此情形的时候,你多么希望有一种好的方法能让对方秒懂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鱼与飞鸟的距离: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

图形思考与表达的20堂课

那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让对方秒懂你呢?这本来自日本久恒启一的《图形思考与表达的20堂课》提出的图解表达可以让你很轻松的搞定你工作和生活中的汇报和沟通,让你轻松的去工作和生活。

作者久恒启一上一本著作《图形思考:依靠图形解决问题》在商务书中一时成为话题,跻身日本畅销书之列,它是一本关于图解的理论篇,而这本《图形思考与表达的20堂课》更多的是图解的实践篇。

本书中作者利用图解课堂的形式,采用丰富的真实案例,形象展示了众多各有特色的图解方式,让你在与本书的互动中,轻松学会用图形进行深度思考与高效表达。

如果成功有捷径,那么“图解表达”无疑是辆持久型加速赛车。

面对汇报和沟通障碍,为何我们要去学习图解表达去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其他方法呢?

马云的图解

《理财周刊》曾经刊登了马云、李彦宏等66位行业领军人物的产业未来图景,他们就很好的使用图解来让别人能清晰的了解其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有人曾说,基层用word,中层用ppt,高层用图解(思维导图、图解表达)。

马云、李彦宏等一众大佬都爱用图解表达,是思维导图吗?还真不是!

而我们这里介绍一种图解法是比思维导图更简单的图形思维工具------图解表达。用图解表达想法,让你在职场和生活中更出色。

图解表达有助于提升理解力、企划力与传达力,无论哪一种能力,都是职场和生活中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

1、图解表达为何有助于理解?

因为通过对书本、报纸等素材内容的图解,可以借由结构化与立体化的方式理解内容,有助于掌握内容本质,从而使我们能以鸟瞰的方式理解整体。

2、图解表达为何有助于企划?

绘制图解时,我们会一边绘制一边思考,会把这个和那个联结起来思考,随着图解思考变得越来越深入,新想法或新方案不断诞生,思绪会变得越来越宽广。

马云、李彦宏等一众大佬都爱用图解表达,是思维导图吗?还真不是!

它就是图解表达,通过图解可以为我们的思考加上辅助线

李彦宏的图解

3、图解表达为何有助于表达?

将图解作为传达工具,让其他人了解或认同我们的看法,其效果出乎我们的意料。图解能引发讨论与沟通,使参与讨论者更容易达成共识。

图解是促进沟通的传达工具。

为了工作汇报的准确快捷,为了生活交往的表情达意,从哪几个方面来学习图解表达呢?

一、图解表达的构成要素: 圆圈、箭头、关键词

1、用6种圆圈表达关系、位置、结构:(包含、邻接、重叠、分离、并列、群立)

六种圆圈

包含:大圆圈里包含小圆圈的结构。

邻接:表达各要素彼此之间有接触点、彼此邻接的结构。

重叠:圆圈重叠在一起的结构。

分离:圆圈彼此分开的结构,在 表示各自独立的关系时使用。

并列:把两个圆圈排列在一起,借以比较两件事物。

群立:大圆圈和小圆圈成群聚在一起的结构。

2、用7种箭头表达移动、顺序、方向、关系:(连续、展开、顺序、对立、互动、扩散、因果)

七种箭头

连续:用箭头表达从A到B、从B到C的连续顺序。

展开:以箭头表达情况的展开。

顺序:表达思考的顺序时,也能使用箭头。

对立:表达彼此对立的两个要素时,使用两端都带有箭头的双箭头。

互动:表达双向关系时,使用两个方向相反的单箭头。

扩散:表达向外扩散的意象。

因果:表达诸多因素造成某个情况。

3、关键词

绘制图解的基本原则是胆大心细,以鸟瞰的视角从整体架构着手。

鸟瞰森林的视角

有句话叫“见树不见林”,如同离开树的枝子不再盛开鲜花,打碎的镜子不再映出人面一样,我们必须拥有鸟类的视野。

通读文章找出关键词,对关键词进行分组后加上关键词。

比如:把“图像、声音、文字”放到同一个圆圈时,要将其分类让看图解的人能看懂,可以为分类加上一个“信息”或“多媒体”作为关键词。

以这样的方式探讨以上概念,不仅能拓宽视野,也能让思考变得宽广。

图解表达中的关键词需要注意:

将作者要传递的主要信息放到中间位置来凸显图解的核心主题,取一个富有冲击力的标题。

冲击力的标题

在完成整体架构后,针对细节的绘制的关键词要将圆圈和箭头表达的重要程度和相互关系贯彻到图解中,而不是条目式的写法。每个词语既简单又精准,可以让图解中的使用词变得十分精炼,更容易让人理解。

当然图解完成后,最好有一个30字左右的结论,以便让看的人能了解作者想表达的意思。

图解不仅能让人享受图画或图像之乐,也是享受逻辑思考过程的工具,以及享受词语本身乐趣的工具。

二、图解在使用中需要知道的技巧

1、图解的表达方式随着传达对象而异

图解准备呈给大客户,还是给一般消费者看?答案不同,图解的表达类型也不同。

准备给大客户看的图解,要将客户放在图解的正中央位置、使用的词语必须较为正式、选择较具冲击力的标题。

准备给一般消费者看的图解,有时候放一些插图进去,目标对象更容易理解。

2、善用圆圈和箭头的形状与颜色

我们简单地把“框”统称为“圆圈”,原则上依照放入圆圈中文字量的多寡,决定使用圆圈还是椭圆或框。

要强调圆圈时,可以将圆圈的框线加粗,让圆圈立体起来。如果是假设,可以将框线从实线改为虚线。

方框更能给人一种安定感,要表达组织的金字塔结构,三角形会更容易让人理解。

表达对比概念时,要素的外框形式要统一。

我们强调强调箭头时,我们常用的方式是加大箭头的线条宽度。如果是假设,可以将箭头的线条用虚线表示。

依据不同的内容,可以改变箭头的样式、为箭头加上底纹或颜色等方法。

为了让看图的人懂绘图者的用意,可以在箭头旁加上“所以、但是、由于”等说明词避免读者误解,效果会不错。

图解的各种箭头

3、明确标出顺序

太复杂的图解,一定要加上辅助编码标出顺序,让阅读者可以很轻松的看到从哪里开始阅读。

我们在阅读文字时,通常习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习惯,在绘制图解时也要意识这一点,在表达由过去到未来的时序或因果关系时,尽可能按由左往右的顺序进行。

为了减轻读者负担,绘图时尽可能把纸张横向摆放,以横向进行,较为符合人体工学。

4、数字和图表赋予图解生命

为了增加说服力,在图解中放入数字是个不错的技巧,但是这个数字尽量使用概述会更好。

比如:“增加营收3.17亿日元”,改为“能增加营收3亿多日元”,更容易在读者脑海里留下印象。

运用图表也是赋予图解生命的另一种方法。

比如,把数据用图表的形式表达,能让人一眼就掌握其内容,尤其是表达比例、比较、变化或趋势时,善于图表可获得极大的效果。

5、在图解里使用插图的技巧

绘制图解中的插图

绘制图解一开始尽可能避免使用插图,特别是在搭建框架、建构细节的阶段避免使用插图。这样很容易被插图中的意象牵着走,变得无法深入思考。

插图的优点是容易传达意象,所以要等到整体架构完成后,再依图解的制作目的点缀一些插图。插图不是主角,只是细节修正和发挥传达力的最后阶段的修饰。

三、图解表达在生活与工作中的具体使用

图解是你沟通时的好帮手,图解的终极目标是拥有自己的主张。

以书中《信息焦虑》举例子来解读图解的具体使用。书中描述了人脑与计算机能力的内容作为图解的主题。

沃尔曼指出:“计算机虽然能存储信息、计算合预测,却无法进行思考与想象。所以,到目前为止,计算机的能力还是无法与人类的脑力相提并论。”

1、图解与结论要一致,图解中结构要对

计算机和人脑,比较它们的优异?它们是等同的吗?是对等关系吗?以下的图解是一位学生而做,是否存在不妥?

图解第一步,结构

从“人类把一部分的工作外包给计算机处理”看,所以包含结构应该最适合表达两者关系,而不是对等关系,所以上面的结构是错误的。

2、抽出书中关键词,图解中关键词一定要简洁

厘清并且图解各个项目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使用条目式写作。

将条目式文章做成图解的诀窍在于删除旁枝末节,提取关键词。大胆删除多余的部分,就能画出一张容易理解的简洁图解。

比如:本例子中,在人脑方面,我们只需要抽出“思考”和“推理”两个关键词;在计算机方面,只要抽出“计算“和”记忆”就可以了。

图解中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想在一张图里塞进所有要素,导致在框架设计上走进死胡同或绘制出一张错综复杂的图。

图解第二步,关键词

3、插图容易导致概念混淆,图解中插图一定不能滥用

插图往往带有一种混淆概念的危险。绘制图解是为了让逻辑更清晰,所以不要轻易使用插图。

想放入插图也要在逻辑已经非常明确、完成所有图解的架构之后,以提高传达力的方式,在最后点缀般地放进图解。

关于“作业”的计算机、“策划”的人脑这句标题,重点是“人脑才是主角”,那么标题最好是人脑“策划”,计算机“作业”,人脑是用来“策划”的,并把“作业”外包给计算机,才能明确地传达这张图解的核心论点。

到这里图解步骤就基本完成了。

图解第三步,插图

图解已经完成,但如果思考停止于目前这个阶段,那么充其量只是增进了图解的表达技巧,并没有体会到图解真正有趣之处。

通过图解思考比图解表达更有趣,更能激发意想不到的观点

图解表达得好或不好,只是热身赛,图解的真正目的是制作企划案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图解的重点放在从这张图可以思考什么事情,进而让工作更成功,而不是竭尽全力想把图解表达得多完美。

例如:从企业的立场来思考会如何呢?什么样的员工、职能应该被留在公司?以人力资源策略来看,应该把擅长只有人脑才做得到的事,也就是擅长“思考”与“推理”的员工留在公司。

图解以外的思考

重新清理工作头绪,发现思维短板,激发大脑活力,让思考与讨论更深入。

要想真正了解和掌握一门技能建议读者还是阅读本书,详细的按照步骤去一点一滴的实践,养成对身边事物随时图解的习惯,提升图解技能,将图解扩展为能够应用在多领域的技能,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大好帮手。

欢迎大家加入我的头条圈子,一起探讨学习关于书籍、方法、工具的解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本文通过对“脑图”相关材料分析,总结出了脑图在思考、演讲等领域中的强大作用,而且列举出了6种最基本的脑图,并...
    原屎人阅读 2,986评论 3 20
  • 现在,比赛还没有开始,但欢呼声、呐喊声早已沸腾。洛球脸色蜡黄,心脏“扑通扑通”跳得厉害,兔姑娘看出了他的紧张情绪,...
    刘苦麦阅读 464评论 0 7
  • 路不是很长 总有灰飞烟灭的时候 ...
    住我心里阅读 162评论 0 0
  • 昨晚又被拉进了一个群。一个朋友一直在灌鸡汤。至少我认为是鸡汤。 她的目的很明显,想和自己家乡的老朋友开创公司,或者...
    七年二班阅读 165评论 1 1
  • 我有两个朋友,小白和小黑。他们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他们也是同一批进入公司的。他们都很努力,很上进。 小白家境富裕,靠...
    橙汁大叔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