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流浪贫

我不追剧也不追星,因而从不自主关注当下上映什么样的电影。自然,每每都是从别人口中听说某某大片即将上映。就像去餐馆里点菜,鱼肉之后必是去寻找菜单上的蔬菜,一次次就被这“时令菜”所困扰,仿佛时令乃正值流行,脑中立即浮现犹如当红明星的可人的脸,时令菜因此也可人起来,让人产生了像条件反射实验中的汪星人,看到灯被拉亮,便以为是食物送到了嘴边,哈喇子立刻流了满嘴,舌头来不及地添去,还甩了一脸一地。时令菜就这般可人加口水地刺激了味蕾,大有非我莫属、非点不可的要跳上饭桌。可是,却不知时令正流行啥菜,于是还得服务生来介绍,本以为对蔬菜还略知一二,可不曾听说服务生脱口而出的名词,以为进了植物系在听报告,只好假装谦虚地请教什么最好。服务生说,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海报

当听到《流浪地球》的时候,脑袋来了个驴打滚儿——这是什么电影?

就是刘慈欣的科幻小说!

哦,哦,哦… 我公鸡打鸣似的一个字比一个字拖得长,脑袋中快速运算搜索着,《三体》、《球状闪电》……生怕被人看出是赵辛楣——到了嘴边,却注定想不起来,不曾读过的沈太太的大作。

对,对,对!刘慈欣的《流浪地球》,题目美丽极了!文纨,你记性真好!

《流浪地球》!这才想起来,被刘慈欣自己的三部头《三体》冲淡的短篇科幻。《三体》的电影拍摄权被卖掉已有年头,但制作工作半途夭折,犹如一辆概念车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就销声匿迹从此撒手人寰。《三体》毕竟是超级宏大的史诗级科幻大部头,就是莎士比亚也得去皇家科学院恶补大学普物才能写好这个剧本。拍摄这样一个大片太困难!《流浪地球》却是一部短篇,所以看来拿来练手不可谓不合情合理。

去电影院前,对于这场电影就是满满的期待——在美国看一场中文电影的英译片,这是一种什么感觉?错!压根儿没这机会!即将放映的是中文原版,牛气!我差点就要把这牛气与“厉害了,我的国“挂钩了,但是,一时没想清楚,到底是牛气得无需译制,还是被漠视得不屑译制,这二选一造成了选择恐惧症,只好暂且把牛气放一放。

对于这场电影就是满满的期待,有二——说是二月八号地球村同步上映,可是北美村小组的票子倒卖到二月五号,只有三场,心想这科幻要是同步起来,颇具饥饿味道,莫非看科幻片也要玩穿越?

在网上眼看着就要座无虚席,于是匆匆购得票子。因为是中文版,所以上映的地区十分有限,华人居住比较密集的加州湾区,可以说是近水楼台。AMC虽然离我住地远,可离上班的公司近呀,好吧,找个理由去上班,顺便看看那颗就要飘走的地球。

饮料加爆米花

电影看多了也就被同化——饮料加爆米花,标准的垃圾食品,架不住装洗衣粉那么大桶的爆米花扛吃不是?电影院里也不让外带泡椒凤爪或柠檬鸡翅,这香味要是像国旗飘扬在立体影院里——我又想起了——条件反射实验中的汪星人——满堂的汪星人——这,是要下雨吗?

吴京,你不必这么胖

哈喇子没流一地,是吴京倒了胃口,他的那张饱满到肥硕的脸,实在没法让我把他和《战狼》中健美的形象联系起来,裹紧皮下胶原蛋白的太空军制服,总忍不住使我想起了——粽子——还不是一般的三角粽子,而是四川泸州特有的那种马蹄粽,先不必知道粽子里有没有五花肉,但从外表就知其油腻,看来《战狼》的确赚得盆满钵盈。

长粽子

故事情节不想多说了,剧本除了保留了刘慈欣的流浪地球这一概念之外,剧情与原著已是离了婚的两人,相互不再承担原配的义务。也许是因为原著中,作者激发的童趣略显稚嫩;也许是因为原著中,作者本不谙情感,描写出的爱情生硬笨拙;也许是因为原著中,作者莫名地刻画小女孩对叛军的冷酷无情……反正,此地球非彼地球也。

影片剧情的开场竟是旁白,一点没有好莱坞大片中的用小故事做铺垫,去交代人物的特质和资质的手法。是得承认,旁白把流浪地球的来历说了一遍,简单粗暴到直白有效,基本可以摘取学术报告里做得最好的PPT这样的桂冠。

可是这是电影……

开场,能不能学会点《世界末日》(Armageddon, 1998)的手法,用一个钻井平台出事故,就能把一个钻探团队刻画清楚,使观众哭着闹着,要求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心甘情愿让这帮人去完成拯救自己、拯救人类的使命。

世界末日海报

结果是《流浪地球》造出个爷孙组合加一帮小毛孩儿,笨手笨脚地开着需要五年才能学会操纵的大卡车,这是要3+2硕本连读吗?这车的设计不仅会让当今战斗在AI科研一线的广大码农嗤之以鼻,而且这拙劣的驾驶让蓝翔技校那么多挖掘机学子情何以堪!

五年才能学会操纵的大卡车

此时此景,晓峰真的想吟诗一首:

        啊!

        蓝翔技校多重要,

        开车五年才学到,

        不是未来太愚蠢,

        编剧实在太搞笑!

逆反的儿子

其实,真正倒胃口是编剧刻意加入的儿子“户口”(刘启)这一角色的逆反,想效仿大片中的浪子回头吗?可是理念却完全不同,西方的叛逆多是在宣扬个人英雄主义,注重奇才在性格与社会的冲突中展现自身才华。可是影片中勾勒出的中国式的叛逆,却是地地道道的不守规矩、违反法规,这种性格几乎在青春期逆反后就残留于大部分成年人的心里,于是有了加塞插队、横穿马路、高速逆行。至此,刘启呈现的还是那种小混混的无能样子,动辄脾气暴躁·,我行我素,使我对影片失去了兴趣。

《流浪地球》竟然是唯一一部让我昏昏欲睡的电影,大概有一半时间,在宏大的特技效果中,我睡着了,大概有另一半时间,强大的音响震撼下,我醒过来。那种难受劲儿,就像坐跨洋飞机,没睡一会儿就醒来,一看窗外还是一样的浮云,接着睡,想睡又睡不沉的样子,十分痛苦。

影片结束时,我彻底醒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清醒,仿佛飞机钻出了云层,机长宣布准备降落,沉睡的机舱涌动着兴奋。不用关心结局,地球准赢——那是编剧的执著。

我有看片尾字幕的习惯,多半是出于对影片制作的尊重。忽然发现难得有这么多的人驻足去看最后的字幕,也许其中有他们熟悉的名字。这与以往电影结束之后作鸟兽散完全不一样,看来不少人对此影片还是很敬重的。

噼里啪啦,有人带头鼓起掌来,拍得很犹豫,很迟钝,像是一个巴掌拍起来的那般孤单。稍后,周围零落的掌声附和着加进来,很快汇成了潮水,充斥整个大厅,听得出,是真心!

座无虚席

瞬间,我被感动了,不是被电影的震撼场面,而是被电影的稚嫩幼小。这是一部让我有一半时间在混沌中游离的电影,这是一部我半途就想像地球那样去流浪的电影。可是对科幻影片的尝试,这又是一部值得被观众惜香怜玉的电影,只可惜自己的期望值高了点,想必作为总监制的刘慈欣在影片制作时,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惋惜,感叹拍电影与写小说确有完全不一样的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