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光看到女神撕X,她们是在教你用真相骗人

在艾丽克丝几十年的主播生涯中,她从未像今天一样百感交集,孤独、愤怒、悲伤全搅合在一起,但都被掩饰在她完美的妆容下,只有粗重的呼吸声出卖了她。

她要在今天播报一个新闻,这个新闻也许会毁了她的节目,她的工作,甚至人生。

资深节目制作人把亲自改的稿子拿给她,她拒绝了。

我要用自己的稿子,我知道要说什么

她坐上主播台,那里本来应该还有她的搭档米切·凯斯勒。最后补了补妆,戴好耳返。清场,主机开机,画面切到主播,早间新闻开始——

早上好,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悲伤的消息。

米切·凯斯勒和我搭档主持了15年节目

他于今天因不当性行为被开除了

早间新闻

The Morning Show

凌晨3点半,闹钟响了,一只手掌拍下,关掉。

艾丽克丝还眯着眼,想赖会儿床,嗡嗡嗡的声音又响起,是布莱克打电话来,她挂掉了。

在上班之前,她不会接任何同事的电话,这是她的规矩。

艾丽克丝是早间新闻的联合主播之一。这是UBA电视网的王牌新闻节目,15年里有12次获得日间艾美奖,这几年收视率虽有下滑,但在日间新闻节目中也排在第一档。

她像往常一样,起床、慢跑、洗漱,收拾好一切出门,在去公司的路上节目总制片布莱克又打了3个电话,都被她拒接了。

车到公司门口,布莱克已经等在那里了。

出了什么大事才让总制片不仅连连触犯她的红线,千里追魂夺命Call,还到门口等她。下了车,她就忍不住抱怨:

谁死了?

然而,得到的消息比有人死了还要可怕。

千里之外,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布莱德莉和同事赶着去报道抗议煤矿重开的活动。

在车上,摄影师看手机收到了消息,米切·凯斯勒被《早间新闻》开除,布莱德莉听了淡淡地说:

又少了个只拿软性新闻讨好公众的蠢蛋

她还不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她就要接过这个蠢蛋的班。不过,她和这个软蛋确实太不一样。

爆脾气,对新闻有点不合时宜的追求——太较真。

同事说她太讨人厌,她反手就比个中指,也因为这样,领导决定晚间新闻的主播让她的后辈担任。

抗议现场,每个人都举着牌子,口号喊得震天响。

一个小伙子横冲直撞把摄影师撞翻在地,布莱德莉马上抓住他。

小伙挣扎着起来,出口成脏:

放开我,你这个播报假新闻的婊子

布莱德莉火了,两手揪住小伙的衣领,怒气冲冲地问:

是吗?我报假新闻?那什么是真新闻?

告诉我5个关于煤的事实,我就放过你

你撞倒了我的摄像师,不说我就叫警察以伤害罪逮捕你

我打赌你对煤一无所知

你在这里就是唯恐天下不乱

小伙顿时怂了,像小学生回答老师问题一样,乖乖答题,而布莱德莉就像个魔鬼老师,一一否定。

现场对小伙一顿教学:

自由派采取制裁,保守派撤销制裁,他们一直吵

因为他们只想实现自己的想法,他们都想当正确的一方,都想当赢家

他们只关心这些,而政治斗争的后果则由人民来承担

太令人心累了!我累死了!

她一把推开小伙,把人吓得够呛,同事想过来安慰一下,被她一句话吼了回去。

没想到,她发飙的时候被人拍下,上传到网络,引来大批网民围观点赞。新闻主播怒斥抗议小伙,火了。

火的结果有两个,可不是当网红,也不是升职。

而是辞职。领导觉得她损坏了公司形象,而她早就受够了只能像个傀儡一样,只报道偏颇新闻。

另一个结果是,她被邀请到《早间新闻》,接受艾丽克丝的访问。

在这里,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十八线新闻主播,被艾丽克丝利用变成美国最成功的新闻节目主播之一。

而她,也将因自己对新闻的较真,搅动《早间新闻》这潭死水下的沉渣。

《早间新闻》聚焦的是一群最引人注目却往往被忽略的人,说的是最多人关注,却最容易被忽视的新闻真相。

新闻,在观众看来就是这个世界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有关真相。但电视剧却通过电视台各方的明争暗斗,完全解构了新闻真相

电视上的新闻真相到底有多少是事实?

它并没有阴谋论式地把电视台描述成玩弄真相的邪恶组织,它只是描述了一个正常的新闻机构,恰恰是这种正常才让人觉得可怕。

它戳穿了正常表象下的怪诞,用真相质疑真相。

比如,新闻机构并没有制造假新闻,它只是选择性地播报新闻。你看见的是事实,但只是部分事实。

换句话说,你能看见什么是被选择过的。

比如,当早间新闻主播被爆出对下属进行过不当性行为时,电视台也就此时进行了讨论。

银幕上是艾丽克丝和另一个男主播在对话,然而,总制片认为男主播的表现太差,马上在后台的对讲机吩咐,不要让他再说话了,镜头也不要再给他了。

当布莱德莉被推上早间新闻主播的位置时,制作人在她上任之前和她进行沟通,说:

节目的内容基本上是事先写好的

“基本”的意思就是全部

所以,布莱德莉对性侵受害者进行采访的时候,不仅是她所要问的问题,连受访者回答的内容都经过了电视台审核。

但注意,这并不是造假,他们并没有说假话,只是照本宣科地把新闻播报出来,杜绝一切不利因素。

他们只是舍弃了部分真实。

但你能说它是整个事件的真相吗?

《早间新闻》妙就妙在,它并不完全批判新闻,也并不把银幕上的新闻置于真相的对立面。反而用真新闻动摇了它的真实性,告诉我们一个被忽略的真相——

你所看见的新闻都是经过筛选的部分真实。

而它并不止步于此,又更进一步,挖得更深。新闻是怎么选择的?

UBA电视台新上任的总裁面临一个大难题——王牌节目《早间新闻》收视率5年来一直下滑。他想改变,把主持了15年的主播都炒掉。

新闻是啥?看他和制片人谈论新闻的时候怎么说的。

人们每天都从手机上收到低质量新闻

他们收到自己想看的新闻,听到他们想听到的观点

新闻质量低下,但人们已经对此上了瘾

全世界都对此感到很郁闷

所以我们电视行业所需要的并不是新闻,而是娱乐

在总裁的眼里,新闻首先追求的并不是真相或者事件的本质,而是娱乐,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

他选择新闻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吸引大众,也就是说越多人想看见的东西就会被播报的越多,越有被人看见的机会。

新闻在迎合大众。

这才是《早间新闻》最妙的地方。新闻并不假,但也不是真相。

这种银幕真实和事实真实也体现在人物之间的对话上,就连两个女人撕逼,也会演变成一场张力极强的话语交锋。

艾丽克丝和布莱德利的第一次见面是这样的。

布莱德利因发怒视频做客《早间新闻》接受艾丽克丝的采访。在此之前,艾丽克丝看了看视频,她认为,布莱德利不可能不知道有人在拍她,她是在作秀。

本来是一场很小的娱乐采访,也变成了火药味浓重的暗地交锋。

采访的时候,艾丽克丝忍不住打破台本,问了意外的问题:

关于记者神圣的信条,即不要让自己成为报道的主角。

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布莱德莉还没意识到艾丽克丝的剑锋已经指向了她,她只是隐隐有些察觉,说:

我同意这个说法

接着艾丽克丝的剑已经对准了她的咽喉,她说:

然而你成了这次报道的主角

言下之意就是,布莱德莉没有作为一个记者的职业素养。

布莱德莉很认真地说:

如我之前所说,我不知道有人在拍我,这并不是我报道的一部分

她否定了艾丽克丝的指责,自己的行为在新闻报道之外,那么也就不会损害报道的真实性,对自己职业素养的怀疑也就不成立。

艾丽克丝还不死心,继续追问而且更加直白:

也许有人会怀疑,整个事件都是实现安排好的

为了什么呢?

她已经明晃晃地表现了自己的怀疑和不友善:

你出名了

布莱德莉微微地点了点头,她明白了艾丽克丝所为何来,也明白了她对自己的恶意揣测,这个爆脾气的女人怎么可能忍气吞声,反击:

也有人不会怀疑,我相信这是大多数人

他们相信新闻界正在改变,改变的原因是播报新闻的人

那些曾以诚实、正直、可信示人的人,他们多次被证实,其实谎话连篇

结果就是,人们希望新闻界能有更大的透明度

我认为人们想要了解幕后真实的新闻人

我认为人们想要相信为大家播报新闻真相的人,是个诚实的人

像你一样

布莱德莉借艾丽克丝被爆出丑闻的搭档来讽刺她,不过也是另一个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新闻主播。最后还诛心地加一句反讽,你是个诚实的人。

这两个女人的第一次见面就争锋相对,在以后她们还会无数次为新闻,为真相而明争暗斗。

《早间新闻》打破电视机上的那块屏幕,把镜头对准画面之外的地方,也打破了人们习以为常的新闻表象。

特别是在人人都是媒体的现在,更值得我们想一想,新闻并不假,但离真相有多近?

编辑:熊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冬天我居然看了四部美剧,虽然每年到这个时刻空气中氤氲的甜蜜和喜悦就让人情不自禁地打开《真爱至上》啊、《当哈利遇...
    阿拉小仙儿阅读 285评论 0 1
  • 世界上分为两种人,一种是幸运儿,一种是不幸儿。一个幸运的人,他做任何事情都能够心想事成,最终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我...
    星座天使阅读 409评论 1 2
  • 一个酒店的装修品位与风格直接影响了酒店经营情况。那么在整个装修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掌握什么要点? 要确定合适的风格主...
    硅藻泥精选阅读 110评论 0 0
  • 早锻炼后,应邀约,去体验真正的蒙古早茶。一进门,奶茶飘香。正中间的大锅里,干肉,奶豆腐,炒米,奶皮,鲜奶熬...
    细语的喃喃阅读 811评论 0 4
  • 自以为你一有需求别人抢着去满足你 自以为你一旦走入婚姻就能衣食无忧 自以为你一遇到困难朋友就会耐心劝慰 自以为……...
    June小短裤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