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创新是什么?根据罗杰斯的观点:“如果一个方法对个体来说看起来是新的,那么它一个创新。”创新是发明创造出有实用性有使用价值想法物品等,创新是与过去的不同是对过去的改善与提高。创新已经超越了决定优劣,在今天,创新决定生产。                     

要想创新,要使创新产生效力,首先紧迫的是要改变思维方式。要培养创造性思维,打破以往的观念。随着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类对思维智能的需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过去一个人书读的多、记忆力好就可以算是知识渊博、聪明绝顶,但在现在这一传统人才的评价标准早已落伍。时代已经变了,人类的思维模式也应改变,在未来高端竞争的思维模式已经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那些缺乏创新思维能力的人将越来越多的被淘汰出局。

书中浓缩了作者近千场演讲的的精华,语言犀利,思想奔逸,一路读来使人如临其境,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和启发,破受震动。作者王建,著名的创新思维专家,从思维方式、经济背景、文化渊源等多个角度对创新思维进行了深度剖析,深刻地分析了隐藏在人们经验表象下的思维障碍,指出各种习惯性做法背后的文化发生学差异,作者提出光明思维和常见的积极心态的关联,从而可以提升个人的幸福指数,增加机构的凝聚力。更为重要的时,作者详述了起点超越、性质超越、时间超越、境界超越等一系列创新法则,着重阐述了他所创的“优势富集效应”理论。既为满足现状的人与组织敲响了警钟,又为在困境中挣扎的人们指出了一条最低成本的超越之路,让创新真正落到实处。

可能会有人习惯于平平淡淡,但是不能丢掉问题意识,创新思维。创新从本源而言,起源于问题意识,换句话说就是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意识。我们平常演讲过后的提问环节一般令演讲者很尴尬,本来好好的提问环节全场鸦雀无声。“有问题的同学请站出来或者有问题的听众请举手”,一到这种环节比在听演讲时听众更安静。这种大家习以为常的局面却隐藏着深刻的问题,那就是缺少问题意识。创新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我能不能对现状、对这件事情、对某个理论提出我自己的问题。大家缺少的是我有疑惑,我觉得这件事情还可以在一步发展;我觉得有问题,还可以再完善。你如果一点问题一点疑惑都没有,那怎么谈的上进步?爱因斯坦曾提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所以问题意识不能丢。问题意识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文化因素很重要。如今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企业入春笋般林立栉比,但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企业生存的重要保证。企业注重干净、清洁或者企业注重诚信、质量就可以谈得上一种文化。文化是创新背后更为深刻的东西,如今很多人都说没有什么可创新的,但我想说,一切皆有可能。

“一句没什么可创新的”是你思维的障碍。偏见思维,定势思维,麻木心里,群体思考,求稳情绪,标准答案都会阻碍我们创新。正是经验使我们昂首否定,还是经验又让我们低头认错,人们总是跳不出经验,它甚至让一切最大胆的幻想都打上了个人经验的偏见,就像作家贾平凹所津津乐道的某一个农民的最高理想:“我当了国王,全村的粪一个不给拾,全是我的。”这似乎就是人们说的“乡村维纳斯效应”。思维定势有三种类型:从众型、权威型、经验型。从众,就失去了自我意识,人云亦云;权威,就失去了挑战的可能,错误观点就没法纠正;经验,就失去了灵活性,看不到形势的变化。追求稳定,内心深处不敢冒险。习以为常是人的思维本能。正是因为习以为常,人们进入了一种近乎麻木的状态,失去了对事物的好奇心。没有好奇心,很多创新就不会发生。因此,保持好奇心,是对抗麻木心理的有效措施。群体思考症是团队里的一种思维方式,它的表现是:否定少数人的意见、排斥来自外部专家的建议。后果是,正确的意见往往受到压制,因为真理或是创新,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一次次考试之后,我们都在求答案,而且,潜意识里认为,什么事情都有个标准答案。标准答案意识,局限了我们的思维,妨碍了我们创造力的发挥。很多事情有多种可能,答案不止一个。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问题是,首先我们要敢于冒险,其次才是如何识别风险,进而防范风险。求稳情绪,已深深扎根于绝大数人的心中,所以,创新乏力。

书中作者提到最多的就是超越性思维,进而提出优势富集效应。大家生下来都是平平常常,几无区别,为何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人生如此不同,在于有些人在不断超越,在不断完善自身,在不断提高修养,而有的人则浑浑噩噩,虚度光阴。按书中所讲超越又有起点超越和节点超越。起点超越最常见的就是名校效应,从幼时家长就希望把孩子送进名校去读书,无非是想让孩子有个高起点,可以超人一步,今儿引发学校巨大的优势富集效应。从小学到高考,无不在体现起点超越。高考更能体现这一方面,高考后重点高中本科率是普通高中所不能相比的,比如全国闻名的衡水高中,每年清华北大等名校人数超过其他学校之和。而衡水高中的生源也是其他学校不可比拟的,这就一步一步体现出起点超越的优势。在重要的一个起点上超出去一步,后面就会有更大的效应、更多的机会出来,一步一步雪崩一样的效应就产生了,也体现了优势富集效应。而节点超越,效果更为明显,人生的道路漫长,但重要的就那几步。错过一个一个时间,你就会错过许多重要的事情,并且想挽回也很难。就如投资,你在一个地方犹豫不决,或许你将错过许多财富。更一个理论就是先行一步,进一步海阔天空。以前长讲退一步海阔天空,但如今已沧海桑田,成功就要先行一步,做一个先期进入者,今天的时代应该是智鸟先飞,先一步才能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心态改变模式,格局改变布局,布局决定结局,培养乐观主义精神,更好的发挥创新精神。生命是艰难的,也是非常伟大的。昨天我们靠辛勤劳动的汗水换来幸福,今天我们可能吧靠知识换来幸福,但是明天我们必须靠想象力、靠创新来获得幸福,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灵的一种磨砺,对人生的一种经历,对人格的一种锤炼! 稻盛和夫先生认为工作是人生最尊敬、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行为...
    幸福路上_daed阅读 210评论 0 1
  • 今天,我们学了关于盐的妙用,这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健康的盐,也让我们知道了不同的盐有不同的作用。 例如:低钠盐有...
    婷深意重阅读 191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梦深藏在心里, 那是一个怎样的梦? 会让我甜蜜与欢喜。 梦里的相视而笑? 梦里的红唇与...
    99934c0fda46阅读 167评论 0 0
  • 在今年的11月23日,学校组织了学科实践活动,我们要去北京陶瓷艺术馆。 看我们是多么认真的在看老师讲课! 看看我们...
    汪晨旭阅读 1,0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