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直播,《楚门的世界》导演才是真·有眼光

“直播是下一个猪都能飞起来的风口”,自从不知从哪里听到这句话之后,“彼得·威尔”就拿下了我心中“最有前瞻性的十大导演”之一(其余九位待定,毕竟这个奖是我想到他之后才在心里默默设置的╭(╯^╰)╮ )。

彼得·威尔,1998年出品的电影《楚门的世界》导演,该片讲述了生活在“肥皂剧”中的主人公楚门的故事------又名《被直播的楚门的一生》

剧情梗概大概就是,一位名叫“Truman”但却从出生就在巨大的摄影棚中长大且并未察觉到名字自带的讽刺效果的boy,最终发现这并不是个Tru-man的世界而不惜一切代价走出虚假。

楚门的世界电影截图.jpg

然而18年后的今天当我重温这部电影的时候,才深深感觉到导演的用心良苦:他不仅在当时就提出了“直播将大火”的理念,同时还将直播和传统的影视视频的形式结合起来---一部精心拍摄的关于最热门的直播的电影,so genius!

怀着对彼得·威尔导演深深的敬意,我花了一下午把比较热门的直播软件都下载好翻看了一遍。

嗯……

对导演再深的敬意也压抑不了此刻内心刷屏的“WTF!":
满屏的尖下巴扭来扭去,“么么哒!”、“欢迎关注!”、再或者是辣眼睛的“才艺表演”,再或者就是晃得人眼晕的镜头,呼呼作响的话筒……

直播是风口?下一个千亿级市场?
我开始相信“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后半句),不然突然之间我没办法跟自己解释眼前看到的一切。

“直播是什么?
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慌乱之下我只能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直播形式多样,本文中直播主要指“网络直播”)

一)直播是什么

百度百科对于“网络直播”的定义是

“在现场随着事件的发生、发展进程同步制作和发布信息,具有双向流通过程的信息网络发布方式。”

Wikipedia对于直播的介绍是:

“Livestream is a video live streaming platform that allows customers to broadcast live video content using a camera and a computer through the Internet, and viewers to play the content via the web, iOS, Android, Roku, and the Apple TV.”

二)直播从哪里来?

直播很low,这几乎是我的直观感受,所有的直播app首页几乎都是网红脸的天下,言之无物,空洞乏味;不乏部分播主在节目中搔首弄姿打擦边球来吸引人气。甚至连我喜欢的Papi酱的直播,在看了10分钟之后,也终于因为忍不住无聊而点了右上角的那个小×。

相比之下,传统视频似乎优点多多:
· 过程更加详实,可以进行一些深度的探讨
· 录播可以剪辑,优化效果
· 视频没有评论干扰

然而,所有的这些认真一想,只能说是差异,而非是绝对性的优劣:

· 录播内容性更强?
直播也做内容,但做的是不一样的内容。内容的消费要结合消费的方式来看,直播这种互动的形式有其适合的内容

· 直播无剪辑?
虽说自古套路得人心,但直播也有直播的套路。

· 评论干扰?
直播所具有的互动性恰恰是其一大优点。

目前网上最火的直播主要有三类:

明星/网红直播(活动现场、和粉丝聊天、直播私人生活)、各类吃播、猎奇现场(惊险、搞笑、做实验等等)
“存在即合理”的说法不那么让人信服,我更相信的是“存在即有理由”,互联网上看似荒诞然而走红的东西无不是因为触摸到了作为人的最底层的需求:

明星/网红直播————窥私欲、参与感、力比多

吃播————孤独感、好奇心、食欲

猎奇————好奇心

以及其他的诸如表达欲、虚荣心、存在感等等看起来不那么美但是难以否认其存在的东西。

或者还可以把视频、弹幕视频、直播三者放在一起说一下:

弹幕视频的尴尬在于,它做的是互动,但是多是在剪辑后的视频上的互动:一方面破坏了剪辑的视频内容上的不被打扰;另一方面互动性上又做的不如直播,就导致其处在一个二不像的尴尬状态。弹幕对于想专注看视频的人来说太吵,对于想聊天的人来说反射弧又太长,B站上不少人的观看体验其实是先看一遍不带弹幕的,再带弹幕食用一遍,但看两遍视频的人毕竟只是少数,这也是为什么弹幕这个功能虽然被加入到各个主流的视频网站中去,但弹幕始终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功能,其兴盛的内容也多是与娱乐性比较强的内容结合产生。

三)直播要往哪里去?

互联网从最开始的文字主导、到图片流行、到现在短视频和直播一致被看成是未来的风口:虚拟世界的互动在一步步朝着真实世界迈进。
Social Media领域科技努力了那么久,想要做到的其实仍然是无限靠近现实社会的交流方式,在此基础上做优化和拓展。

直播说到底只是一个平台一种工具,它本身并不具备所谓Low逼不Low逼的属性;食色性也,随处可见的网红直播背后,也只是避免不开的人的底层基本需求;

直播的形式和内容或许都有待改进,但不可否认,它相比于传统的录播视频,有它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工具是好工具,内容Low不Low逼,就看用的人烧脑开脑洞的功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17评论 7 126
  • 前几个月做的一个报告,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很多数据来自各行业分析报告,如艾瑞等。问卷为自己收集内容,不喜勿喷~ 目录...
    呆懒龙阅读 2,035评论 0 9
  • 两幅画差了十天,中间画了一幅玫瑰,基本上每天很早起来跑步,晚上陪孩子打篮球,时间上确实不太够,只能慢慢来。 自己觉...
    幸运如我阅读 262评论 2 4
  • 今年冬天的一天,我只身一人站在北风呼啸的街道上等人,还是上午10点的光景,我百无聊赖地左顾右盼着,两个十岁左右的小...
    沈黎安阅读 334评论 0 5
  • (中奖站点实景)
    江华海豚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