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最爱紫丞

作为一个取名废,取题目也是废的。想了半天,还是用这个最朴实最强悍的标题。“少主我的菜”,“最爱少主”等冒着粉红爱心泡泡的表白,似乎不适合我这么一个老车友。

先来说说玩游戏的历史。

轩辕,仙剑,古剑,幻想系(幻三一直没玩),老金庸群侠,幽城幻剑录,绝代双骄一二。

喜欢的就多刷几次,刷的最多的是幽城幻剑录和幻四少主。

说来貌似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这些游戏的主创全是宝岛那个弹丸之地,难道是地方小,脑洞大,成第一象限反比例函数。

幽城幻剑录有阅读难度带来的成就感,奇葩的解谜,宇宙难度的完美解决条件,以及发明了几个后面游戏常用的老梗儿。这个另外有文,如有兴趣可以继续研讨。这里不多说,不过这游戏是比较有意思的。

来说说少主。

幻四戳中我的萌点、虐点和新鲜感,在故事叙述上,看到了从姬轩以来越来越成熟的世界观构架和娴熟的讲故事的技巧,当然还有幻想系列一以贯之的阴谋论。

(一)剧情基本没有bug。

唯一的尴尬是,汉中的巴西三寨之后,去往成都,孔明要求黎王证明自己的身份。紫丞拿出了手绢。刘备备立刻激动的表示:“这的确是皇后亲手所绣!”

所以,皇家的关系果然不单纯。

伏皇后不仅跟狩爹关系好(在外人看来就说不清了),连绣工这种闺房之事,刘备都认得出来,而且是相隔二十年。所以,协哥真不容易。但是皇帝肚里能撑船,这个都不是事儿。

其余的基本没有bug。前面的东西,后面有照应,后面的结果已经由前面铺垫了原因。

(2)萌点与新鲜感:紫丞的俗世身份,团队身份,世界观身份。

这个是正儿八经的东宫太子,汉朝皇帝下了诏书,传位于我少主。待到时日,山呼万岁,君临天下,那是以上提到的这些游戏里面不可想象的事情。楚歌同学也是正经的刘家子弟,因为前面一出掉包,给整成了大名刘辩,小名刘钱钱的物种。楚歌君的皇帝装虽然帅气凛然,龙袍很适合他的模特身材,但是性格就差点有点远吧。西汉的确有个在民间长大的皇帝,那就是汉宣帝刘询(刘病己),然而汉宣帝是中兴之君,家里把吏治整顿的清明,手下们无论文武都管的服服帖帖,外面不用和亲打仗,呼韩邪单于就来投奔。楚歌貌似没有这个志向—而以上游戏的任何(注意是任何,俗话说话不能说死,但是这里真的可以说死)主角—除了紫丞-都没有这个志向和才干。

所以看到一开始紫丞的冷静对敌,缜密的策略,清晰的思维,清澈的眼神(璎珞在巴西和月下香评价),彻底被萌到了。

这货就是一天生的革命家,纲领和奋斗目标明确(平等),后勤(混沌和风瞿爷爷),远略(汉水三都之事),近谋(诈南宫夫人,襄水走了华容道、麦城还能迅速想出策略),所以这家伙,以后进则秦皇汉武,退则隋炀帝希特勒—或者明君,雄才大略,或者暴君,但无一例外,都不是混用无能之君。而由于大家伙儿对魔的长期以来的集体无意识,紫丞同学,已经下定了当希特勒。

--紫丞一定是金牛座。

为什么说其他主角(男)没有一个是紫丞这种智慧(腹黑)型?

举个栗子。

仙剑模式:

李逍遥,云天河,王小虎,景天,夏侯瑾轩,南宫煌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唯一(N)的目标就是喝酒打架调戏妹子,个别爱好,收集古董。因为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理由,进入了主剧情:李逍遥和王小虎帮女主找妈妈,夏侯瑾轩帮姜承找族民(所以大橙子才是仙剑五外传的真正男主),大姜的二子小姜误打误撞揭了招亲榜,云天河因为帮助女主盗墓寻仙而下山。结局的时候感慨命运无常:如果当初没有下山---

仙剑基本上把“仙侠”这个领域能够发掘的梗儿发掘的差不多了,敲骨吸髓,生命力消耗殆尽。仙剑六与《罪恶王冠》等的抄袭事件,如果属实,也反映这个领域没什么可以写的了。反正我是审美疲劳了。

轩辕剑:

轩辕剑无论男主还是女主,都是目标明确的人。但是轩辕剑的问题是,在跟你讲述他的世界观和历史观,所以弱化主角,弱化人物。--震惊!千古第一权臣诸葛亮!--震惊!姜太公的真正嘴脸!你所不知道的隋唐史。夏部落商部落的后人,都在哪儿?震惊!其实商文化比周文化高太多。

轩辕剑的书卷气我很喜欢,虽然没有特别喜欢的人物。大毛兽戴眼镜文质彬彬的大叔,据说是台北大学历史系(传闻,待考)。蔡魔头的domo团队,从1995年第一部轩辕剑,到现在,还是那些人,也就是说,不少人从大学毕业到退休,一直在轩辕剑团队兢兢业业。

古剑:

2010年古剑一还没上市,大家还沉浸在上软出走后北京和上海的对骂中。古剑一的商业宣传已经铺天盖地,上市后不久,就有电视剧平台拓展的新闻出现。除了电视剧平台,也把这个IP发展为游戏,周边,美术集等。

古剑一和二作品不多,野心很大。野心有二:1试图创造一个俗世世界。(古剑一仇沁蕊事件,不看提示的话,要与所有的城市的所有时期的所有NPC对话完毕才能了解整个故事。)所以古剑有个类似词典的东西。2,试图用西方史诗模式的神魔大战去套汉民族神话,创造出汉民族原本没有的神话史诗,神魔大战等。

虽然有以上萌点,但是古剑一二的人物日漫风严重。苏苏冷面禁欲,大叔,斯文败类(少恭),御姐,萝莉(一代狐狸,二代神女)。

古剑某树是看多了B站?

一说就拉不回来了。总之是为了黑三剑。(====)

紫丞的团队身份:绝对领袖。说一不二,果敢独断。剧情的推动依靠紫丞的计划。

剧情的推动:

女主古装剧的剧情推动,依靠恶毒女二女三(锦绣未央,甄嬛传,三生三世)。仙剑的推动:喝酒打架,打来了基友和剧情。

轩辕剑的推动:

领导会给你分配任务。比如,《轩辕剑五·汉之云》(也在整电视剧),前期全是费祎和魏延给你派任务,你去偷袭一个哪个土匪寨子之类的。

这个,在这类游戏里面,紫丞是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玩多了以上类型,看到紫丞,眼前一亮,眼冒绿光。

紫丞的世界观身份:盘古。前面风后、应龙,黄帝(虽然没有加入主角队伍)还不够,咱们直接上盘古。是盘古留下的一抹遗憾,成为了浊气的开端。所以紫丞真的是浊的不能再浊。

(3)虐点。

上个虐点截图。


坚强的让人心疼,所以倒贴型的怪仙人才有可能融化紫丞冰冷的内心(用容仙的话,温柔而寂寞悲伤—这是不是说明容仙能感受到盘古浊气?)。

紫丞计划周详,思维缜密,临阵冷静,就不多说。他有个特点,游戏里强调的不多,就是喜欢兵行险着,以命为赌。看来少主和怪仙人还是有些相似的,只不过怪仙人赌的是熏风,少主赌的是命。

第一次:洛阳破坏联姻后,小明拦住了少主,少主表示三个月内,解放混沌和腾蛇。

第二次:葭萌关放下粮草,让张颌来追。许诺,此计不成,以军论处。以军论处,自然就是斩首。

第三次:汉水三都之事,是不是赌?“我族大计如何,就看这次成与不成了。”

与他爹紫狩的追求天地失衡原因相比,紫丞更喜欢跟人争地盘,而不是求仙魔区别。与紫狩的隐忍相比,紫丞更激进。

(4)比较一下前面的主角。

幻1的姬轩为何个性不突出,总是被人牵着鼻子走?

因为这货总是在出任务,像是一个奇兵。做一些正规军不太容易出面的事情。幻想1的剧情有些让人无语,貂蝉的女娃娃之前一行想怼死刘备,后来跟随刘备,居然是貂蝉一席话说动的。

姬轩对每个女主角都是不冷不热,攻略任何一个都没问题。也让他显得毫无个性。

这时幻想一的写故事手法还不太成熟,但是有一点为后面的所继承:那就是有布局。蚩尤魂三分,所以天下需要三分。幻想四的苏袖、璎珞、楼兄,分别来自三个敌人:刘备备,曹操,亲爱的丹。这时感情描写细腻的仙剑系列不具备的。

(5)玩法

仙剑的太白痴。可以做文章的是一些属性装备。

幻想系的有站位,阵法,上场的人多,战斗速度可以调节。同一个BOSS可以有不同的打法,如几次殴打师傅—亲爱的丹,可以用喝酒狂气加紫丞的三下镇魂;也可以饕餮慢慢磨。

作为一个纯暴力打手,少主的输出给力的让人想亲他。南宫小弟每段5千血,千野苍穹打6段,加起来才三万。少主一段就是10万,镇魂三段30万。有南宫二少加段数的镇魂,可以一下百万。

(6)完结

期待幻想5.

幻想5是五零后(曹操、孙坚、刘备)去世后,八零后(孙权,曹丕)活跃的时代。昨天在“轩辕剑吧”有人表示为毛曹丕不受欢迎,我写了一段文字,讲我为毛是魏控,其中很大概率是学古文的时候,学的是曹丕的古文。

曹丕的文学造诣不再多说,幻想系估计这货出场不会太多。应该还是让司马懿搞事儿。不知道钟繇、陈群这帮颍川士会不会有露面?司马师出来卖个萌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化苦旅 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 没有两者。路,就是书 2.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Html的...
    lolo_yang阅读 352评论 4 3
  • 小时候一起玩大的小伙伴终于要把自己嫁掉了,还记得我们小屁孩的时候一起疯跑一起过家家的日子,那时候她总是扮妈妈,我是...
    小熊童子阅读 736评论 0 6
  • 我以为最难释怀的不过是 故地重游,物是人非 没想到, 看到了和你相似的的背影… 虽然我知道那不是你 但那似曾相识的...
    一火丁cm阅读 392评论 1 3
  •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及二十一世纪初,“韩流明星”陆续涌现,在中国流行开来,为宣传韩国文化和拉动韩国经济起到了不容忽视的...
    文娱美文阅读 757评论 0 3
  • 东方日暮,倦鸟归林 静谧苍穹,悠悠白云 西天不知是一朵盛开的菊花 还是一个血的爆炸 也可能是夕阳落入大海溅起的浪花
    348977f50478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