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徽因传》金句 2019年11月7日

01

很多时候,我们爱一个人,是因为那个人身上有你想要的理想生活,就如一个喜欢艺术的女孩儿,会爱上艺术家,一个喜欢读书的女孩儿,会爱上作家那样,对于徐志摩来说,林徽因就是她未来的理想生活,也是她一直想要追寻的灵魂伴侣。

你松开手,我便落入茫茫宇宙。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关系,最完美的关系是可以容忍其中的不完美,任何一段持久的感情都不只是单方面的付出,在每一段关系里面, 爱都是相互的,只爱,只被爱都不可满足和恒久。

人的一生,在无限的宇宙中,渺小又可怜,为爱人的支持是最强大的后盾,有爱人支持的人生所发出的能量比单打独斗要来的强大的多。

02

关于爱情婚姻,外遇生活,真的苏格拉底和学生柏拉图之前有几个著名的故事来解释。

一日,柏拉图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叫他到麦田走一趟,要不回头地往前走,并在途中摘一颗最大最好的麦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图觉得很容易充满信心地出去,谁知过了半天他双手空空的回来,对老师说:“我看见一组看似不错,却不知是不是最好,因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弃,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等已经走到尽头,很发觉手上一棵麦穗也没有。”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爱情。”

柏拉图又问什么是婚姻。苏格拉底叫他到杉树林走一趟,也要不回头的走,并在途中取一棵最好,最适合用来当圣诞树用的树,也只可以取一次。柏拉图有了上回的教训,充满信心地走出去。半天之后,他一身疲惫地拖了一颗看起来直挺、翠绿,却有点稀松的杉树。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树吗?”柏拉图回答老师:“因为只可以取一次,好不容易看见一颗看似不错的,又发现时间、体力已经快不够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来了。”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婚姻。”

柏拉图又问什么事外遇。苏格拉底还是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去取一只最好看的花,这次可以来回走,柏拉图又充满信心的出去。两个小时后,他精神抖擞地带回一枝颜色艳丽但有点儿蔫掉的花。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花吗?”柏拉图回答老师:“我找了两个小时,发现这是树林里最美丽的一朵花,但是我带回来的路上他就渐渐枯萎了。”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外遇。”

柏拉图又问什么是生活。苏格拉底还是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去取一枝最好看的花,可以来回走。柏拉图有了以前的教训,又充满信心的出去。过了很久,他也没有回来。苏格拉底只好走进树林里去找他,最后发现柏拉图已经在树林里安营扎寨。苏格拉底问他:“你找到最好看的花了吗?”柏拉图指着自己旁边的一朵花说:“这就是最好看的花。”苏格拉底问:“为什么不把他带回去呢?”柏拉图回答老师我如果把它摘下来,它马上就会枯萎。虽然即使我不摘它,它也迟早会枯萎,但我想在它还盛开的时候,住在他旁边上,等它凋谢的时候,再找下一朵。”这是苏格拉底告诉他:“你已经懂得生活的真谛了。

一般,一个人身上会先发生爱情,吃了爱情的甜蜜和痛苦后,再去经历婚姻。但是对于金岳霖来说,爱情和婚姻出现的顺序是颠倒过来的,年轻时在他爱情并没有太多了解和期待时,遇到一个并不一定最爱但可以模拟婚姻生活的女人,她就先经历了婚姻,先经历完婚姻的人,往往没有足够的力气和耐心,再回头去拥抱爱情。像徐志摩那样炽烈又不顾一切的人并不多见。

03

爱情如同才华,都支撑不了一辈子。

每个家族都有其独有的基因的。从强大的家族身上更能看出基因这种存在,往往家庭环境好,父母开明,被宠爱的孩子,性格大多天真、向上、充满勇气,反之则大部分敏感颓废,孤独,骨子里常常会有带毁灭和自我毁灭的情绪。

林徽因便是那种,比你聪明,比你出身好还比你努力的女子。亿出厂就配置很高,加之一路不断升级,在无形中给了同时代的女人很大的压力。

自我成长是一生的路。他说我认定了生活本身原址是矛盾的,我只要生活体验到极端的愉快,灵智的透明的,美丽的,近于神话理想的快活。

一个女人,在还没拥有爱情和看清自我之前,有三件事是重要的:旅行、读书、掌握一门外语。这三件事情不管放在哪个年代都是用,而林徽因18岁之前都已完成。

即便在世界几乎大同的今天,我们去国外旅行,见识到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文化,心灵也会被震撼,何况对于100多年前的中国人那种意识形态的差异更是天壤之别,在那个年代出国留学的年轻人,后来大都成为某个领域大师级的人物。

他们就像两株生机勃勃的耐寒植物,即便在最荒凉的岁月,也没有露出颓靡的气息。反而苦中作乐,一次度过寒冷的季节,将生命活成更充沛的模样,开出好看的散发着愉悦气息的花朵,他们享受过人生的欢乐,也经受过人生的苦难,书写着一个弱小女子的伟大女性的成长史,而自我的成长是女人一生的路。

那时候他只有22岁,年轻的林徽因,对于中国艺术的发展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既不全部推翻也不孤芳自赏,是那个年代里,难得清醒的人。

不管是音乐,文学,绘画还是设计,但凡与美有关的事物,他几乎都乐意参与,几乎对所有的艺术形式都非常敏感。她的一生,都与各种艺术有着纠缠不清的缘分。

04

《人生从来都靠自己成全.林徽因传》程碧著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

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的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