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今天我都想表白陈道明

今天的北大又刷屏了。

比起校庆。

Sir更关心的,其实是另一个五四。

1919年的5月4日,无疑才是我们今天最该回望的日子。

那一年,在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团希望从德国手中收回山东,但会议最终决定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于是,五四运动爆发。

青年们涌上街头,请愿、示威、游行,拒绝在巴黎合约上签字。

虽然关于五四,至今还争论不休。

有人说它是启蒙,有人说它是救亡,有人说它是革命。

有人说五四把新文化运动推向了高潮,也有人说五四中断了新文化运动的事业。

但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

当年的新青年,是敢对一切权威说不的新青年。

他们到底长什么样?

从这里,你或许可见一斑——

《我的1919》

为什么说是“我的1919”。

因为五四太宏大、太复杂。

它无法代表所有人的五四,也无法说清楚五四的全部。

它只带我们走进一个五四的“场外人”——

顾维钧

“民国第一外交家”,出生于188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攻国际法及外交。

当五四运动在国内风起云涌的时候,他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正在巴黎和会为了山东问题据理力争。

那年,顾维钧刚满31岁

在片中扮演顾维钧的,是陈道明

神形兼备。

顾维钧女儿在看过电影后,曾对导演黄健中说:

没想到电影把她父亲拍得那么像……你这个年纪是不会见过我父亲的,怎么会选一个这么像我父亲的演员呢?

陈道明也凭借这部电影,在1999年获得金鸡百花奖双影帝。那时的“金鸡百花影帝”,还是足份足量的荣誉。

电影中的很多情节,出自《顾维钧回忆录》一书。

著名学者唐德刚在编完这本书后,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中国近古以来外交家,两个半:周总理,李文忠公(李鸿章),顾维钧

为何顾维钧是半个

因为他是个技术官僚。周、李,是真外交家

“技术官僚”的评价可谓一语中的。

身份、地位,注定了顾维钧的人微言轻。

哪怕外交技巧再高超,也顶多是会议上的精彩表演,换得回对手的掌声,但绝难换回半点实际的好处。

《我的1919》说的,就是那个尴尬而悲壮的顾维钧——明明抓不住什么,却还拼命想抓住。

他有

电影中顾维钧第一次和法国总理克里蒙梭会面。

克里蒙梭刚练完击剑,穿着击剑服,一身臭汗,叼着雪茄,在客厅里就要开始谈事情。

随意的衣着,随意的场所,意味着他对中国代表团的不重视。

顾维钧不能接受。

尽管处境不平等,也要争取平等的姿态,他要守住这份气节,非为自己,而是代表国家。

微微一鞠躬,语气谦和又不失强硬:

总理阁下,我们有时间等您

克里蒙梭虽然不高兴,但也回去洗了澡,换了衣服,在会议室正式会谈。

顾维钧的态度,没有因此缓和。

会谈中,他一直站着。

理由很简单:

中国在巴黎和会原应该获有五个代表的席位,却只分配给两个名额,所以他没有坐下的资格。

虽然顾维钧的多次表现让法国总统下不来台,但得知克里蒙梭在巴黎和会期间遇刺受伤,他又第一时间拿着鲜花慰问。

不卑不亢,有礼有节

电影中的顾维钧完美诠释了这八个字。

而面对美日两国,顾维钧的态度又有不同。

电影中,美国总统和日本牧野男爵为了说服顾维钧放弃山东的权益,私下约了饭局。

顾维钧看穿了这顿饭的目的,态度不仅强硬,甚至还有点

不碰杯。

威尔逊总统主动举起酒杯,顾维钧选择性无视,兀自晃起了酒杯。

不言语。

不管牧野男爵提出怎样的条件,自顾自地吃,吃完离席。

这段很拽的戏,其实是陈道明自己设计的。

他把原来剧本里的台词都删掉了,一言不发。他说如果跟对方唇枪舌剑的斗,又是那点事,观众也不爱听。

最高级的方式就是无言

高级是很高级,但在Sir看来,顾维钧在影片中表现出来的强硬,更多的是一种弱者心态。

弱国无外交。

因为没底气,只能用态度充场面。

《我的1919》中也不难看出来,顾维钧作为一个外交家的局限。

他的高级,让他轻视那些看起来弱小的力量。

他觉得学生运动、集会示威,是热血的无用功。

他觉得那些愤怒的群众,什么都不懂。

他的傲,也让他战略短见。

电影开头,顾维钧明显是对巴黎和会充满信心的。

他天真的以为,民族自决、废除秘密条约这些和平公理,能够在巴黎和会上实现。

但事实证明:

巴黎和会不过是打着和平旗号的战后分赃大会。

废除秘密外交,不割地,不赔款,那我们还要这场战争干什么?

关于顾维钧的局限,陈道明在开拍前就吃透了:

顾维钧这个错误的判断,在于他年轻,经验不足,觉得克里蒙梭、威尔逊非常欣赏他的才华,会支持他,幼稚地把私人情感和国家利益混淆起来。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陈道明不光钻研了顾维钧的生平,甚至特地把《1919年民国大事纪》找来看,记载了民国每一天的重大新闻,把这一年每一天的民国大事都看了。

他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值得所有的演员去学习:

演戏往往得把你以前积累的东西理解了,在第一场戏之前,你应该已经“演”很久了。

不得不说,陈道明撑起了整部电影

不仅体现在对角色的理解,更把一个历史人物演出了人情味。

提到死去的妻子,他蜷起身体,压抑自己的悲伤。

当听到国内发来电报,命令他们在合约上签字时。

他先是眉头微皱,接着一声冷笑,好像对政府的软弱反应,早有预料。

可冷笑完之后呢?

难掩愤怒和无奈,重重叹了口气。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一个反应,陈道明演出了三个层次。

在和片中代表团总长陆征祥争吵过后,顾维钧留下了眼泪。

这是片中他唯一一次流泪。

但即使流泪,也要不动声色,也要礼数周全。

陈道明在片中的演绎,整体克制。

但克制,是为了更有力的爆发。

全片最精彩的,莫过于顾维钧在巴黎和会的那两段演讲。

连导演黄健中都承认,没有陈道明,这两场戏拍不好。

陈道明设计的这三段,哪儿是高潮,哪儿要叙述得铿锵有力,哪儿娓娓道来,他安排得非常得当

第一段演讲,堪称经典。

周一围在《身临其境》中再现的就是这一段。

正如导演自己形容,铿锵有力,娓娓道来。

不多说,直接上视频:

|  时长:05分14秒 |

是不是很燃?

民族自尊心爆棚?

但Sir更想说的,其实是第二段,最后拒签合约时顾维钧的演讲。

这段演讲并不真实存在,是电影中虚构的。

但演讲表现出来的情绪,却很真实。

相比于第一段激昂,这一段更多是屈辱。

最开始剧本中的台词,和第一段一样慷慨陈词。

但陈道明看完后我跟导演说,写得情绪不对:

第一,谈判结果大势已去;第二,心态也不是那样了;第三,中国代表团,也就是顾维钧所处的位置也不允许他这么激昂了,所以说写得不对。

导演问,怎么办?

陈道明说,我写。

是的,这一段一镜到底的所有对白,都是陈道明自己创作的。

包括最后清脆又充满警醒意味的指节一击。

电影中的顾维钧虽然是一名外交官,但在Sir看来,他也是一名五四青年。

他不畏强权,不惧权威,充满了反抗精神。

就像电影中的那句评价:

这是一个真正剪掉辫子的中国人

五四青年节,我们每年都过,什么举办晚会、合唱比赛,表彰当红的青年演员……

但在种种形式之下我们真正该纪念的,是——

一群真正剪掉辫子的中国人

五四运动已经快过去100年了,《我的1919》这部电影距离现在也快20年了。

看看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再看看现在的许多电影。

除了庆祝,是不是也要想一想。

我们的脑袋后面,是不是又长出了一条无形的“辫子”……

该剪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爱奇艺有

看过的,溜进来留个印~

编辑助理:阿拉灯神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满目疮痍,到处都是炮弹留下的狼藉,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在这场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战争中,多少无...
    一蓑烟雨任平生12138阅读 781评论 0 4
  • 随着暑假的结束, 2019兴成长计划 教育信息化2.0素养提升学习也进入尾声。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参加了火热...
    榆树200陈瑶阅读 214评论 1 4
  • “ 稚子牵衣问 归来何太迟 共谁争岁月 赢得鬓边丝” 无数个华灯初上的夜晚,我出差回来,拖着疲...
    豫西笑笑生阅读 719评论 1 5
  • 遗憾是片青春的书签,夹在了最痛的一页。 距离高考还有一周的时间,我明明是置身事外的,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想想事情都...
    iiiwanu阅读 227评论 0 1
  • UUUUU记:当你改变不了这个社会的时候,那就改变你自己。听起来挺对的,可是却容易让自己焦虑。 没有人可以完全围着...
    丸子仙女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