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三伏天,出汗时别忘了补点它,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1出汗不忘补钾

谷类是钾来源的主要食物。大米里有钾元素,比大米含量更多的是一些粗杂粮,比如小米、荞麦含钾量都很高。运动后,可以喝一碗米汤,补钾效果超好。缺少这一克的钾就有可能导致我们失去宝贵的生命。

三伏饮食药注意,多吃各类豆类、豆腐皮、莲子、花生米、蘑菇等含钾量高的食物,其中南瓜和土豆是高钾低钠食物的首选。

2喝水不忘常温慢饮

夏季三伏天,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中医养生的一个原则就是顺应自然,夏季该热就热。在机体阳气最旺时,如果用冷饮等寒凉之物加以抵抗,势必会耗伤人体阳气,损害机体的脾胃功能。

如果怕热,可以喝常温的凉白开,朴素而养身。如果你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碰冰饮、雪糕,即使不专门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自己好大半,当然热性体质可以适量吃冷饮,寒性体质还是不碰为好。

喝一杯热茶其实是解暑的法宝。因为伏天人体流失的不仅是水分,很多电解质也会流失掉,绿茶不仅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其中所含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可以对人体流失的电解质进行迅速补充,进而维持体液的动态平衡。

由于气温高,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很多人习惯大口大口地喝水。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

因此,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至150毫升,身体吸收得更好,也不能贪凉,20度以上的温水对身体最好。

3吃瓜不忘吃参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火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西瓜、冬瓜和苦瓜、丝瓜等瓜类是常见的当季果蔬,能清热解暑、养阴利湿。

除了吃瓜,还可以适当吃参,夏天最好的补气药是西洋参,这是参中唯一一个不上火、不伤阴的参。即便有阴虚、口干口渴的问题,西洋参也照样适用。因为它是气阴双补的,特别是汗出过多,人觉得很疲惫、心慌的时候,适合用西洋参泡茶饮,对苦夏者很有利。

如果一动就浑身是汗,可以泡黄芪大枣茶喝,既补气又补血。

4做菜不忘放几片姜

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看重的是姜的温阳作用,这与冬病夏治原理有点类似,即在人体阳气盛的时候,借助于姜把阳气进一步激发出来,还能保护身体别被寒凉食物伤害太过。

具体用法:早晨起床后,可把姜切薄片,用生抽、醋等调料根据个人口味略泡一会,做成小咸菜,配早餐吃。把姜切成末,配红糖,冲成红糖姜水喝也不错,尤其是如果吹空调受凉感冒初期,喝一杯能驱除寒气,利于康复。

炒菜的时候,别忘了切几片姜放里面,因为应季蔬果多为寒性,放点姜能平衡寒性。

5吹风不忘护颈腰膝

因为夏天贪凉引发肾病肾衰的病例实在太多了!从外面一身汗回来或者在运动后,对着风扇或空调吹,湿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

夏天吹风,尤其不要对着肩颈和腰部、膝盖吹,这些部位都特别容易被寒湿等外邪侵袭,所以常待在空调房的人,应把膝关节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如果裤子不过膝,最好盖点东西。穿衣服,要过肘过肩,女性不露腰,男性不露颈椎。

使用电风扇时,以30分钟到一小时,距离以2米左右为宜。吹空调以26℃~28℃为宜,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要进入空调房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

6锻炼不忘把握度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不少中老年人运动的口头语,尤其是在伏天,大道上、公园里随处可以看见暴走到大汗淋漓的中老年人。

锻炼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把握度,夏季运动比较适宜选择早晨或傍晚,地点选择在有遮阳的地方。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宜,夏季要适当出汗,但并非要运动到大汗淋漓才好。最好采用有氧匀速运动,比如快走或者游泳。

相较而言,游泳是比较好的锻炼方式,水的散热能力比空气高15倍,游泳时人体能够保持体温恒定,不易中暑。

7洗澡切勿冷水浴

三伏天,好多人贪凉喜冷,有洗凉水澡的习惯,其实这样洗浴并不可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医科董文毅教授表示,热天冷水洗浴、凉水洗头很容易导致“寒邪”入体,产生肌肉血管收缩、神经紧张、血压升高、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

如果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进行冷水浴,更极易诱发脑出血、脑梗塞、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危急重症。

夏天无论如何炎热,热水澡远比冷水浴降温效果好,如果是运动过后,一定要等汗歇了再洗澡。虽然洗热水澡当时感觉可能更热,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感觉到凉意和舒适,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当天灾降临,命运共同体这个词汇就会越来越清晰,我深深的能感受到他们的恐惧和痛苦——河南暴雨。 伏天卧室闷热,半夜...
    斑马斑马安阅读 173评论 0 0
  • 2021年 7月21日 Day371 这几天天气都十分的好,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只是这里的“和...
    彦之声阅读 130评论 0 0
  • 首先,我是一个生活非常规律,按时吃饭,吃蔬菜多于肉类,肥肉内脏根本不碰也不愿碰的人。看着网上给的医生给的胆结石成因...
    帅气的哼哼阅读 228评论 0 1
  • 今日正式进入三伏天 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魔鬼时间今天正式拉开序幕。更可怕的是,今年的三伏天还是加长版,7月12日入...
    上善若水_8eae阅读 378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