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年的四月里,会不断有喜事发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年四月,最好不过一纸录取通知书,最暖不过校门前的一句你好。

如果说生命里最难忘的,莫过于那些为梦想付出的艰难岁月吧。在变优秀的那段时间里,我一定过得很辛苦吧。虽然沿途充满了怀疑、绝望、害怕和孤独,但是在成长之后,我会变得更加坚定、自信、勇敢和强大。

01

先来讲讲我自己的故事:

我呢,是一个很执着的男孩,这不是自夸。在初一的时候,我开始喜欢建筑,从那个时候就想着以后学建筑。后来填志愿,我也确实忠于内心,选择了痴情的建筑。在这九年来,我没有过第二个梦想。

曾经有一个姐姐说:“在我看来,一个男生,如果可以坚守一件热爱的事情很多很多年,那么他一定是个值得爱的人,因为他所爱的一切,都会守护,都会珍惜。”

再后来大三了,暑假也经历一些事情,看过了一些景色,明白了一些道理。我曾好像在哪儿看到过一句话:“如果男孩子长大后还哭的话,那他一定是失去了或者得到了特别重要的东西”。其实男孩成长的速度是很快地。

暑假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定考研考金融。好多人都为我担忧,也有很多人为我惋惜。当初怎么想的,只有我自己心里最明白。

前几天,学委知道了我跨考了。她说:“还不是现实大于理想?”听完她的这句话,我哽咽了。人生又有几个九年啊,我做这个决定是否正确呢?

直到前不久,我看到白岩松的一段话,给了我答案:

在30岁之前要玩命地做加法,要去尝试,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种可能,你也不知道命运将会给你带来怎样的机缘,所以不试,你怎么知道呢?

管他对错,先做点成绩出来,自然就不会顾虑那么多了。旁人只会注意到我的放弃,却没明白那是我的选择啊。再说了,我从来没有说过放弃啊,只是先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趁着年轻,不应该给自己多几种选择吗?即使得不到,也好过后悔遗憾。

茧儿说:“如果觉得金融是你感兴趣的,那你就去做。前方的路不知道怎么样,但是自己选择的。”在能够做选择的年纪,就不要放过任何可以蜕变的机会。哪怕只有一星半点的希望,也要全力以赴地付出。

02

做选择不难,难的是选择过后的坚持。

2018年7月10日,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天。因为在这一天,我决定跨考金融。这并不是我的一时兴起,也不是盲目的随波逐流,而是在我深思熟虑、百般考虑后的抉择。

看着一个陌生的领域,看着生疏的专业名词,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未来,我一开始是勇敢地,也是拼命地。怕什么怕,反正再难,我也能啃掉这块硬骨头。我带着自己的期许,还有旁人的质疑,坚持了半年。那种满怀期待的未来与当下迷茫不堪的现状相撞后,疼痛与不甘感更加强烈。

从一开始的陌生,变成现在的热爱。有时候,甚至做梦都会梦见自己在学习金融。现在对金融的热爱,就像那九年对建筑的痴爱。这就是我的第二个梦想。越是别人不相信我能做到的事情,我越是要去做。这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厉害,而是为了告诉别人自己本就可以。

可是那天,我还是迷茫了。与其说是迷茫,还不如说是自己怂了。我和朋友说自己不想考了,想考简单一点的专业了。朋友只说了四个字:“号被盗了?”隔着屏幕,我差点笑哭了,是那种欲哭无泪的笑。我也简单地回了句“打扰了”。

我知道自己所做的选择并不简单。两多人的竞争,只要稍不留神,我就会成为别人的垫脚石。如果只是努力就可以上岸的话,那考研未必太容易了。不仅要努力,还得拼命。

希望这一路的狂奔逆袭,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

03

光想不做,比不想更可恶。

我现在恨不得每天有48个小时,一不小心就到了要睡觉的时间,而我却还想再复习一会。早上5点40起床,操场上的风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凉飕飕。晚上十一点多还想着再复习一会,一小会。可是还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敢太拼了。

因为是跨考生,所以我付出的要更多些。要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要提高复习效率,还要照顾好自己的专业课。每天被安排地满满的,尽管每晚拖着疲倦的身体入睡,却也感受到了心中炽热滚烫的梦想。

2019年,在这个二字开头的年纪,其实真的不简单。我没有了十几岁的稚嫩与单纯,没有三四十岁的稳重与成熟,有的是那种孤注一掷和绝不认输的倔强,还得承受绝望和希望共存的焦虑以及期待。我知道,这是30岁之前必须有的一次成长。

一次又一次地背书,一遍又一遍地算题。有时候背到把书往地上一甩,转眼间又弯腰给捡起来。心里想着,那可是我的梦啊。数学把我们折磨着头发一天天地掉。一开始尚能应付自如,但开始做真题却是满目疮痍。不过这又算什么呢?总好过以后事事求人吧。

有人说:“备考就像在黑屋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地去洗。等到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鲜。”

每次复习我都告诉自己,宁愿信其考,也不能放过。其实试卷就像巧克力一样,你根本就不知道会是什么味,但你可以准备充足。当你有足够的勇气时,就会觉得一切困难不过如此。

踏踏实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命运会给一个完美的答案。

04

芳姐对我说:“我希望你在好好学习的同时,保持与社会的接触,切莫把自己关到象牙塔里面去了。”

在这个世界,从来不缺聪明的人,也不缺努力的人。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地位,不断扩大自己的格局,人生才会更加精彩动人。

这一路上,我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经历,不知道会遇见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明年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我知道,不管是已经相识的人,还是将要遇见的人,他们都希望我变得更加优秀。

在所有等待结果的时间里,我慢慢地变成了曾喜欢的模样。直到有一天,不再担心谁会离开自己,不再看到商品价格会犹豫。我希望不久以后,我可以有那样的底气和实力。

赵丽颖曾说:“英雄的出处,是来自内心的强大,来自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和你所从事职业的坚持与踏实,以及面对浮躁浮华的淡定和定力。”所以不管现在是处在怎样的境遇,我们都一定要坚持下去,勇敢地去做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情。

我觉得在明年的四月里,所有的喜事都会发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