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断地寻找——读书的意义在哪里?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多种途径来学习新的知识。

我们可以向高人前辈请教,通过网课学习,甚至可以直接参与到某个行业中来获取相关的知识,但其实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看书,从书本中学习。

一本书即使写得再烂,但它还是有分章节的,是有一定的结构划分的,因此,书的体系化程度是非常高的,但这也导致了我们从书中获取知识的难度大大提高。

这种高难度主要体现在时间成本上,我们想要真正的读透一本书,是需要大量的时间的,即使是快速地泛读,耗时也不短。

读书的高时间成本,导致许多人常常抱怨看了这么多书,结果还是然并卵,自己并没有真正的获得多大的实际性收益。

因为自己在读书这件事上付出了大量时间,我们的潜意识里会认为自己很努力了,应该很快就能从读书这件事上得到回报。

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思想,不是花费了时间,付出了努力,就能有所收获,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方法。

谈到读书的方法,就涉及到了读书的五个阶段划分。

读书的第一个阶段,是“数据”阶段。

这个阶段严格来说不算是真正的在读书,更多的是收集一些与书相关的资讯。

比如说,在知乎中可以经常遇到的“书单推荐”的相关问题,提问者就是在获取与书相关的资讯,根据他人的回答,他知道了那些书写得非常好,非常值得去读。

“书单推荐”这类问题下的优质回答,往往能收获很多的收藏数,这也间接地印证了现代人渴望通过书去获取知识的心理。

但其实,收藏过后,鲜有人会去回顾自己曾经收藏的回答。

真正落到实处的做法应该是,凭借着自己的直觉,并结合目前的需要,从回答者推荐的众多书中,先挑选出几本适合自己的,买回来。

对于花了金钱买回来的书,根据沉没成本效应,我们会去读的概率,就大大提高了。

而开始正式的读书,我们也就跳出了读书的第一阶段,即收集相关的书籍资料的阶段。

读书的第二个阶段,是“信息”阶段。

到了这一阶段,我们其实已经读过不少的书了。

从书中,我们读到了作者所描绘的故事,也获取了作者在书本中总结出来的结论。

这就是一个信息收集的过程。

我们从书本中收集了海量的信息,可却仅限于此,缺乏实际的运用,因此,我们无法将这些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

大多数读了很多书的人,都停留在这个阶段。

而那些质疑读书的意义的人,也大都处于这个阶段。

他们对读书这件事有了一定的认识,但还缺乏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实践。

读书的第三个阶段,是“知识”阶段。

到了这一阶段,读书的价值已经开始逐渐体现出来了。

处于这一阶段的人,会对自己读过的书,进行系统地整理,产生自己独特的思考。

同时,他们会通过一些方式,比如写一篇文章,做一次演讲,把自己从书中学来的知识,经过自己的加工后,分享给他人。

在对自己从书中获取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后,产生新的思考,并通过分享自己的思考,分享自己从书中获取的信息。

这一系列的过程,其实就相当于一次实践。

而经过了自己的实践后,读书者从书中获取的信息,就转化为了读书者自己的知识。

读书的第四个阶段,是“技能”阶段。

这一阶段是在“知识”阶段之上的升级。

处于这一阶段的人,他们已经掌握了海量的属于自己的知识,但在此之上,他们也开始构建自己的知识树。

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分类,进行体系化管理,就是知识树构建的过程。

就像RPG游戏中角色的成长方向有多个维度,但大多数情况下玩家控制的角色也只能在一个维度上专精发展。

因此,这一阶段的人,也会重点地发展自己某个方向的知识树,成为他们的专业知识,而其他不那么重要的知识,就是他们的通用知识。

而他们投入最多时间精力去学习实践的专业知识,就逐渐成为了他们的技能。

把某个领域所需要的技能打磨加工后,他们也就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

成为某领域的专家,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需要长期的积累。

因此,读书读到这一阶段的人,非常少。

但到了这一阶段,也就不再需要去质疑读书的意义。

读书的第五个阶段,是“探索”阶段。

光听这一阶段的名字,感觉好像退步了。

但其实,处于这一阶段的人,已经达到返璞归真的境界。

这一阶段的人去读书,往往不在局限于书中的知识。

他们看书的视角是上帝视角,掌控全局。

读书对于他们来说,不再是是学习的过程,而是启迪他们发现新的问题,并去分析这些问题,最终成功解决问题的过程。

这是一种超脱的境界。

讲完了读书的五个阶段划分,应该能帮助各位看官对读书的意义产生新的思考。

很多人喜欢用以下这段话来解释读书的意义: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我吃过很多的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但其实这段话在某种程度上,属于毒鸡汤。

一个需要去追求读书意义的人,一定是希望能从书中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利的人。

对于这些有着“功利性”想法的人,告诉他们多读,迟早会用得上,或者说读书这件事,熏陶了你的特质,都是没有意义的。

他们需要的是能够真正帮助他们通过读书去获利的建议。

只有“天真”的读书者,才能够无忧无虑的享受读书的本质,才不会去刻意追寻读书的意义。

就像大多数人小时候,捧着自己喜欢的小说,酣畅淋漓地读上一整天时,也许才是读书真正意义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