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程序猿之坑(非技术帖)

为什么不写技术贴而写这篇文章,原自上周项目估算时间,BOSS不知从哪里想来的idea美其名曰“同步开发”。何谓同步开发?指的是程序设计与原型设计共同进行。

同步开发

相比较传统的开发我们是按照设计稿出图估算时间省去了设计图制作的时间,转而看原型图估算时间(中间你可能会想象到会有多大的误差,PM表示误差不会太大🙄)。而原型图有非全面的,逻辑流程有不准确,单照原型图估算时间,在第一次的“同步开发”中变漏洞百出,

1.我这个页面做完逻辑上的处理,也就是页面与页面的衔接,如上文所说原型图不全,估算时间的时候PM还没做完。
2.美工按照设计图设计按照PM的理解是你美工要有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说设计图与原型图还有出入。
3.运营部需求不明确,在处理业务逻辑中原型图不完整,业务逻辑待定,可想而知开发的痛苦。

开会。

有两种每周一例会和需求分析会只有我们开,运营部天天开会具体我也不知道。例会这个好说只是谈一下每周的工作总结,需求分析会议这个可有意思了。
首先,PM会那出他设计不完整的原型图来讲大概要开发或者变更哪些内容,改了哪里,设计出这个页面有几套方案(最多也就拿出两套方案,然而只是单个页面,然而要求设计也就是美工要出三套图)然后供大家选择,这时候运行会提出几个需求(总的来说运营的需求不会少),然后BOSS根据大家选择哪套来定,这个时候叫我们估算时间。没错之前的时候都是美工设计完图定稿之后我们估算时间,现在直接看原型图来,就节省设计稿的时间,来开发,这个进度真的能加快吗?

1.我们技术部估计时间有漏洞,因为不是完整的设计图,我们可能会预留时间增多,真的减少了开发进度了么?
2.我们开发还是要等设计图之后再开始做,那这段时间怎么算?
3.就像这样只开个1.2次会议就定稿的这种,需求分析都不明确的做出来的东西大部分要返工,这中间的时间怎么算?白做!

答案很明确了,进度还是拖了,工还是返了,简单明了,摸索中前行,在开需求分析大会的时候各方大论,可笑的是需求那边谈需求,技术这按谈页面,谈来谈去最后都不知道在说什么,导致一次会议开到了晚上十点半,白白浪费时间。

加班。

加班想必是程序猿必修课,好像程序猿=加班,我其实不太反对加班,如果你对这个项目有热情,你对这个公司有热情,何尝不能加班,就算不给加班会也会去加(虽然现在?没有加班费,连调休都没有),但是从综上所述,我们设计出来的东西要么返工重做,要们处处填坑,哪里还有当初的热情?就算有加班费或者调休都不会去加班了更何况其他呢

The End

有些人会把这篇文章当成抱怨帖,其实不是,写这篇文章会掺杂一些个人情感,但大部分对一些即将入进入社会,进入一些创业公司的新人一些心理准备,在这里如何避免这些坑,我来给出一些自己理解的建议。

1.坚持自己的原则,最好要见到设计图出来之后估算时间,如果也是这种同步开发的(我不知道有没有其他人遇到过,就当如果有)估算时间一定要沟通好。避免一些界面逻辑不清楚。
2.不是提给开发者的,而是提给管理者,版本更新开发是大事,不是儿戏,要开发上线版本原型图和设计稿一定在版本开发前给到,比如V2.0版本更新。在开发写V1.9的时候,V2.0就要开始设计跟进讨论,不要跟所谓技术部同步开发,因为会开发出笑话!
3.这个对写大公司的大佬没用😝

纯手打,觉得作者辛苦留个赞吧,如有雷同,那恭喜你成功入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