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段情:花花世界,鸳鸯蝴蝶

01

华语流行音乐的历史上,有很多不经意的偶然。可跻身经典的,正是这些无心插柳的偶然。

1992年10月的一个晚上,黄安抱着女儿到楼下去散步。恰是月夜,清风,走着走着灵感悬至,黄安立马回家记下旋律。

因为觉得颇有古风,于是翻看唐诗,一翻便翻到了李白的《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于是便有了歌词“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今日乱我心多烦忧。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明朝清风四飘流”。

再一翻,翻到杜甫的《佳人》:……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于是便又有了“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见旧人哭”。虽然是化用了古人的经典诗句,却在这半文半白之间,重新定义了经典。

写的是虚拟的无名者的情感,流露的却是作者真实的命途际遇。

02

1991年,黄安初出道时加盟的天际唱片公司破产,黄安转投上格星马分公司。随后的1992年,黄安并无专辑出版。此后经历家庭事业多重打击。期间女儿出生,而黄安便在超级奶爸的日子中,一边看护幼女,一边完成他的“中国风”转型。

所谓的中国风,其实就是在李杜行文和意境的基础上,再用白话重组出一种类似民国新诗的半文半白折中效果。同时为了增加歌曲的情感效果,在李白清风散意的洒脱情致外,又增加了“鸳鸯蝴蝶派”的才子佳人式慨叹。

近现代文学里的“鸳鸯蝴蝶派“,始于20世纪初,盛行于辛亥革命后,得名于狭邪小说《花月痕》中的诗句"卅六鸳鸯同命鸟,一双蝴蝶可怜虫"。

歌词中的“花花世界,鸳鸯蝴蝶,在人间已是癫,何苦要上青天,不如温柔同眠”,似乎是对才子佳人命途的最佳解说。

不过据黄安自己的介绍,之所以有“不如温柔同眠”之说,则是因为在写歌至快结尾处,女儿正好醒来哭闹,安慰女儿便脱口而出同眠之语。

整首歌词半文半白,其实比起黄霑的《沧海一声笑》、《铁血丹心》等作已是现代不少,而对于大多说现代人来讲,它又那么幽古。

在这首歌的编曲上,让人想起Danny的《偏偏喜欢你》,前奏铿锵,引人入胜。整首曲调既是满满的古典韵味,又有绵长的弦乐演奏,听来也是恢宏中的委婉曲折。

在经历了为高胜美写的中国风歌曲《东西南北风》被拒之后,黄安的《新鸳鸯蝴蝶梦》一举成名,他本人也得到了“新古典主义”宗师的称号。

03

当然,这首歌的风靡也跟它是大热电视剧《包青天》的片尾曲有关。其实《鸳鸯蝴蝶梦》只是类似古代《三言二拍》这样的说书体电视剧《包青天》中的一个故事,但是电视剧制作者把这首歌作为电视剧的主要片尾曲,不能不说是很有眼光的。

1993年,眉心有弯月的“包黑子”,英姿帅气的展昭,再加上现代与古典相融合的《新鸳鸯蝴蝶梦》,这些时代的印记,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一个时代的审美。

那时还是小学生的我们听歌,模仿大人的口气唱歌,要等到多年之后才会明白花花世界、鸳鸯美梦,人生何求?举杯对影,只欠知己,三杯两盏,都是昨日愁。

黄安的这张专辑在台湾发行后,曾经创造了一百万张销量的佳迹,而剧中主角之一的何家劲也在一年后,推出了同名专辑,主打曲正是改编了黄安的这首作品,林夕作词。

回想《新鸳鸯蝴蝶梦》泛滥成灾的辉煌时代,那是真正的街知巷闻,妇孺皆会唱,甚至马英九都曾在综艺节目中深情演唱此曲。

我们的记忆都存在某些音符、某种味道里,一听到它,这些记忆就会瞬间在脑海中弥漫开来。《新鸳鸯蝴蝶梦》就是这样地触动我们的记忆。

这一世,这一歌,有抽刀断水的愁,有举杯消愁的愁,更有拈花微笑的觉悟,和看破人世变幻的超脱......

04

豆瓣上这样介绍黄安的《新鸳鸯蝴蝶梦》这张专辑:

他曾在呐喊摇滚的旌旗中,挥下真实的泪汗,也在轻轻淡淡的民谣风中唱出自己的岁月。而后他让自己全然的消失,当我们仍与时间正在竞赛。

黄安把所有的爱与梦想,隐藏在他孤独的身影后,选择了以音乐做一名生命的行僧,一路上记录他心灵的蜕变,歌声里尽是生命的万水千山,而快乐自在其中。

然而把侠骨丹心、浪迹天涯、义薄云天、一笑泯恩仇等等词瞬间概括的黄安却没能走出“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见旧人哭”的伤感。

后来,过气之后的黄安时来内地演出,听着周杰伦长大的新一代对这个“鸳鸯蝴蝶派”的“老人”并不热情。他只能在台上尴尬地讲着并不好笑的笑话。

说实话,七八十年代出生长大的我们有点难过。我们还是喜欢在老式录音机中的他。当年捧着吃早饭省下的零花钱买的盗版磁带《华语流行经典20首》,一遍遍地倒带听这首《新鸳鸯蝴蝶梦》。

在夏天晚风的吹拂下,一边听,一边做暑假作业。那种感觉,或许我们后来再也没有过了。

05

这首慨叹“花花世界、鸳鸯蝴蝶”的《新鸳鸯蝴蝶梦》的歌词,古文与白话文的完美结合,唱出了或对爱情、或对人生、或对命运的释然,歌词的语言很简单,却有一种唱到人心坎里去的力量,韵律的和谐也犹如小河流水般流畅。不信,你再来与我一起怀怀旧,一起听听老歌。

《新鸳鸯蝴蝶梦》歌词:

昨日像那东流水

离我远去不可留

今日乱我心

多烦忧

抽刀断水水更流

举杯消愁愁更愁

明朝清风四飘流

由来只有新人笑

有谁听到旧人哭

爱情两个字

好辛苦

是要问一个明白

还是要装作糊涂

知多知少难知足

看似个鸳鸯蝴蝶

不应该的年代

可是谁又能摆脱人世间的悲哀

花花世界

鸳鸯蝴蝶

在人间已是癫

何苦要上青天

不如温柔同眠


作者简介:小敬,河南信阳人,居北京。热爱生活里的柴米油盐,也热爱生命里的笔墨纸砚;业余努力写字,也愿意与你分享各种美好情意。个人微信公众号:敬夜思(ID:jingyesi1218)感谢关注,关注支持更多原创。原创文字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盗用必究,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