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永在——缅怀我最爱的奶奶❤️

2016年10月19日(农历2016年9月19日19时),我最爱的奶奶离开了我。

我想,奶奶是去天堂当最美的那个仙女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于2015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于2016年春节)

奶奶的生日是大年三十,于是每年过春节都是最热闹的时候,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的聚在奶奶家,大人小孩分桌而坐,厨房里不断的香味,电视里欢天喜庆的节目,隔壁桌子上麻将的碰撞声,晚上拜年,吃生日蛋糕,吃饺子,奶奶的老三样,美味无比的鸡汤,以及漫天的烟花炮竹和呛人的火药味都是我记忆中最热闹的年。

作为家里唯一的孙女,自小我承载了家人最多的爱,特别是爷爷奶奶的宠溺。听妈妈讲,小时候我调皮的哥哥们在沙发上蹦蹦跳跳,爷爷总会拿竹条抽他们,一两岁的我看到了也要跟着学,爷爷会亲手抱着我让我在桌子上跳;上学后每年寒暑假我也是一定要住在奶奶家一个假期的,一直到工作以后只要回家,也肯定是要和奶奶睡上几晚,和奶奶睡觉充满了满满的幸福感,被窝里嫌凉了就会钻到奶奶被窝里一起睡,或者奶奶发现我手脚冰凉会给我暖着…晚上我蹬被子会给我盖被子。我也依稀记得三四岁时和爷爷奶奶住在邮电大院的日子,夜晚婆娑的树影和皎洁的月光洒在蓝色的窗帘布上,爷爷奶奶给我讲故事哄我睡觉;门后花椒树和大院里偌大的花园宝地。

奶奶作为一个兰州人,最爱吃的还是面食。最爱做的也是面食,印象里有着和爷爷奶奶在夏天开着门帘吃着凉面的场景;有着奶奶大过年在厨房热火朝天的烙各种饼,然后烧的焦焦的面疙瘩喂到我嘴里;有着过年热腾腾的韭黄饺子和年二十三充满芝麻酱的春饼;捏成老鼠的豆沙包、糖包和皮薄馅大的韭黄包子;奶奶最拿手的菜是哨子面和打卤面,还有唇齿留香的红烧肉…每次奶奶煮面条,我总会吃一大碗甚至两大碗,因为那是奶奶的味道。我爱吃鸡翅,于是每次我回家,奶奶总会给我买一大包鸡翅炸给我吃,每次打电话时候奶奶都会叮嘱我照顾好自己,多吃点多穿点,别委屈自己,回家给我做好吃的。逢年过节要带我去商场给我买过年的新衣服,夏天会给我在家里的冰箱留好我爱吃的娃娃头雪糕和火炬筒,长大后每次离家奶奶都要问我缺不缺钱,要给我钱。这些都是奶奶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是个典型的家庭妇女,她识字不多却有大智慧,跟了了爷爷一辈子,家里穷,但却一个一个把孩子们拉扯大,儿孙们有出息,儿孙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幸幸福福就是奶奶最大的幸福。听父辈们说,奶奶曾经当过小工,为了那个拮据艰难的家,在骨胶厂挖过沟、在煤厂挖过煤,在石摊上砸过石头。柔弱而坚韧的伟大的奶奶和帅气睿智才华横溢的爷爷一同扛了这个家。

奶奶早上起来先去体育场锻炼锻炼身体,早市买点菜,然后回来打扫家里的卫生,收拾收拾家,泡好一杯茉莉花茶或者西洋参,十点多十一点开始边看电视边准备中午的饭菜…下午睡个午觉,然后起来看看电视或者去楼下打打麻将或者和院子里的爷爷奶奶们坐在楼下晒着太阳聊聊天……要知道奶奶89岁高龄仍然可以自己做饭,打麻将,牙口棒棒的,精精神神的,论谁都不觉得这么精神矍铄的老人已经快90岁了。每年夏天,奶奶最喜欢一大家子人去茶园坐坐,吃吃喝喝玩一天,享受西宁凉爽的夏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于2016年7月19日于兰州)

奶奶是个自律的人。打小就知道奶奶其实身体不是很好,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后来八十五岁左右还得了糖尿病,这对于任何一个老人来说都是平时不发作,一旦发作就足矣致命的病。但奶奶每天坚持吃药、打针、锻炼身体,而且保持心情开朗(我想这与儿孙们的孝敬也是离不开的,不在家乡的每周给奶奶打个电话,在家的每周去看看奶奶,让奶奶不至于孤独)而且八十多岁以前每天早上去家对面的体育场锻炼身体,绕着操场走走路,压压腿,然后再去早市上买点东西,午觉后一杯水。现在浮躁社会的我们真的能做到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一件事情吗?这也是奶奶长寿的原因吧?

善人有善终。

听妈妈说,奶奶在病床上知道我和大伯赶回来,只要坐起来就盯着门口等着我们的身影出现在她的眼前,奶奶精精神神了一辈子,临了时依然不糊涂,一直认得我们谁是谁……奶奶走的时候很安详,我想她一定是很幸福的吧。


遥望黄泉路,悲泪纷纷。

奶奶,我念你。

奶奶,我会好好的。

奶奶,天堂一定很美。

奶奶,一路走好。

奶奶,我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摄于2016年10月19日上午10时,奶奶于19日晚19时30分仙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奶奶走后的日子里,我走在奶奶家隔壁的街上,都仿佛能看到奶奶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前,和熟悉的小摊老板讨价还价买菜买水果,路上出现的任何一个老人,都仿佛是我最爱的奶奶出现在我的身边;走在院子里,都能看到奶奶坐在楼下边晒太阳边和老朋友们聊天的身影;都能看到煤房中那个翻找东西或者去泡菜坛中捞出自己腌的泡菜的身影;都能看到一手扶着楼梯,一手搭着我缓慢下楼的身影;每当在家中,看着手中的茶杯,总能想到住在奶奶家的每个日子,奶奶早上起来后给我泡一杯茶,用熟悉的兰州话问我:“起来老,想吃什么早饭?”然后去微波炉给我热一份不烫不凉的牛奶的身影;都能看到那个静静看着电视,两只手还在不停地剥大豆择菜的身影……

斯人已逝,满目无处寻觅。

奶奶,您知道吗?您的百天也是您的生日呢!妈妈说,这是有无比福缘的人才能得到的大造化大神通!所以您一定是天上那个福缘最深厚的神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