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世俗生活 ——观《江湖儿女》简评贾式风格


早前看过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讨厌,只能悠悠叹句:人生哪!

对贾樟柯导演倒有了一种认识:这个人,他在固执地表达自己朴素的愿望,不会为了金钱去刻意迎合市场需求,他在做自己。值得尊重。

有了这种好感之后,就会对他的电影产生好奇。当《江湖儿女》上映,很有兴趣去看一下这位导演是否还在坚持着他的风格。

电影的开场,依然是很民生的画面,就像是一个普通的百姓,拿着手机在录身边的生活,朴素破旧,杂乱拥挤。画面不可能很美,故事也不可能惊世骇俗。

女主角巧巧的出场,带着那么一点任性,那么一点嚣张。一个乡镇黑社会老大斌斌的女人,扭着腰肢,穿过喧闹的舞厅,来到老大的牌室,依在老大的身边,没有很良家,也没有很风骚。接下来斌斌处理了一起兄弟们的借款纠纷,以此显示了斌斌在这块小地方的地位与影响。

看片名,我以为故事会围绕着一些男女主人公在江湖的闯荡展开,却没想到导演另有深意,剧情的走向完全偏离了我的想象,这是一曲世俗间男女关系变化的缓缓咏叹调,道不尽曲折悲凉。

巧巧是有意与斌斌结成永好,白头到老的。当时的她,虽为黑社会老大的女人,却仍然不认为自己身在江湖之中,她希望斌斌跟她到一个新的地方过普通的简单的生活。但是斌斌,虽然没有那么大的背景架势,仍当自己身在江湖,他把枪递到巧巧手中,跟她说现在她也是江湖中人了。男人对自己所扮角色的自恋,超过了对危险的恐惧,他没有多想因为自身面临的危险会给巧巧的生活带来多少影响,在他的心中,巧巧没有那么重要。

斌斌生死存亡之机,巧巧明知举枪会给她带来怎样的后果,还是站出来救下了斌斌,自己却因此被判入狱五年。观完整部影片,再回头想,巧巧决心作出牺牲的那刻,她被她原以为神圣的爱情也判了牺牲。贾樟柯在编剧的时候,为什么会让一个男人的无情无义这么悄然而行,或许他是照搬了生活,他知道这对巧巧来说很不公平,但是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很多个这样的巧巧,他在为她们而写吧?

巧巧在狱中五年,只在监狱呆了一年的斌斌从未探望,而是去了奉节,并且有了女朋友。巧巧出狱后,前往奉节寻找,斌斌避而不见。巧巧用歪门邪道,骗了别人的一点钱,也花费心机迫使斌斌现身。与《三峡好人》中男女主人公费尽周折找到原来的伴侣一样,虽有怨恨,但是心境的悲凉已将情绪深深地淹没,不吵不闹,平静面对,然后离开。

照理说,自此一别,互不相联,各自生活,是最好的。无耻的是,在斌斌落难的时候,他仍有信心去面对巧巧的善意,要她收留。等他稍好一点,可以放开轮椅站起来走路的时候,又因巧巧对他说的“没有情了”而悄悄离开。一个无情无义的男人,吃定了一个有江湖侠义的女人,却还要玩一玩所谓的男人自尊。贾樟柯知道,现实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男人,他要拍出来。

有些人说,贾的电影有些阴暗。他的阴暗,只是照搬生活,真实记录。很多电影是在骗人,我们或许也需要这样被骗一骗,但是久了,却会很过分地要求,生活应该要成为那个样子。即使自己的生活在向着那个方向努力开进,人间那么多人,那么多男女,我们也需要有一个视角为我们展现如此真实狗血的人类关系生活。影片中很多的小细节,有着时代的真实痕迹,揭露着高大上的谎言,印存着流行的通俗歌曲与简陋的生活环境。贾是在真实记录一个特定时代特定区域的人类生活。它的价值就在于,多年以后,具有文献的价值。

看完《江湖儿女》,我又在网上看了《三峡好人》,终于明白了“好人”的意义。中国的老百姓多好呀,为了国家的大工程大建设,让你背井离乡举家远迁都没有反抗,还是那么乖乖的。中国老百姓的隐忍,在很多大工程的建设中,都是一种最大的助力。故土都让出了,应该对他们好点。

贾樟柯的心有一点硬,因为他看透了人性,就是对底层百姓,也没有为他们人性恶劣之处加以掩饰,然而他又是有悲悯情怀的,他在大的画卷里给最为世人所忽略的人们留了主角的位置,勇敢地另类地坚守着真实记录的初心。他在金钱地位的诱惑面前,挺住了对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的忠诚,对沉着缓慢的叙事方式的热爱。

“我想用电影去关心普通人,首先要尊重世俗生活。在缓慢的时光流程中,感觉每个平淡的生命的喜悦或沉重。”

他所关心的普通人不会有兴趣去看他的这类电影,但是在社会的缝隙,普通人的形象被表达得越多,也会越得到重视。这应该是他的愿望,我想象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