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篇】那些淮漂着的人们

文/    珂倩_520

连续更文第41天,加油!

在北京漂的可以叫北漂,在上海漂的可以叫沪漂,深圳漂的叫深漂,于是乎顺着这个思路,在淮安漂的我就创新一下叫淮漂吧,从今天开始,我想写一下这方面的人和事,为了激励自己也为了祭奠我们的青春。

今天要说的淮漂,要讲述四对夫妻的故事,说说他们的心里路程,感受不一样的世间百味。

01

她是我的同事,和她的老公通过相亲认识近一年结婚生子,如果按照北漂里的漂的严格定义来说,他们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淮漂,但是他们来自淮下属的县区农村,毕业后他们也是经历了工作的动荡才逐渐稳定下来。

因为是来自周边农村,他们一直靠租房,女同事很通情达理,并没有像大多数女孩那样要求男方有房有车,而是默默地和先生租房结婚生子,直到两个孩子中最小的那个快三岁他们才搬进自己的房子。

说说他们的工作,女方是计算机毕业,由于专科毕业她并没有在淮找到一个对口的工作,而且去了一家私人医院做起了收费员,和大多数勤奋的人一样,她做事认真肯于学习,在她进医院好像第六年的时候,她被调去做了主办会计,收入提高并顺利的搬进了办公区,成功的实现了转行成功的第一步。

再说男方,对他的了解是听这位女同事讲述的,毕业后因为迟迟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所以在淮各大保险公司跳槽,做过培训师、销售员等等一切可以做的职位,现在是一家保险公司县区负责人,每天舟车劳顿但是也算充实,不知道这时的他到底稳定了没有。

他们是对我震撼最大的淮漂,一切从零开始,为了自己的目标不停的折腾,女同事前些日子还给我说起她的打算,注册会计师是她的梦想,真心不错,有了目标还有什么可以畏惧,所向披靡才对。

02

如果说第一对夫妻算不上真正的淮漂,那么接下来这对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淮漂。他们一个来自祖国的南方,一个来自大西北,十几年前两个人通过打工相识、相知、相恋,两位得以相守相爱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当事人知道。

他们刚结婚那会儿是在大西北,开了一个中国电信的一个网点,因为男方学过计算机维修,所以顺带着做一些电脑维修的生意。

后来如果不是因为男方的姑姑姑父来淮做生意,他们估计这辈子不会来淮,因为公司缺少一个会维修电脑的人员,所以他就带着全家来淮并在淮安家近十年。

带着对江苏的期许,他们来淮,因为有熟人的安排,他们没有找工作的痛苦,男的在公司做维修工,女的做起了收费员,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因为住宿单位报销,所以一家的开销还算将就。

如果女方不是因为那次和自己科长的争吵,她还是会一如既往做着我的同事,那次不知道什么原因她和领导大吵了一架,然后匆忙离职,后来她的亲戚给她调岗也被强硬拒绝。

辞职后的她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做起了老本行,开了一家集充话费、维修以及销售手机零件的生意。再后来她买了第二套房子,还生了第二个孩子,小儿子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了,因为自己当老板,孩子们寒暑假再也不用上困难班了(困难班是面向双职工家庭的一种变相辅导班),孩子们的双休她也能陪伴着,她和孩子们的户口成功迁淮,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淮安人。

03

这对夫妻应该是真正意义的淮漂,他们单枪匹马偶遇淮安,他们的故事多少给现在迷茫的大学生一个启示吧。

她是我现在公司的前同事,一个90后妹子,多年前毕业于一个211工程类的医学院,类似计算机方面的专业。

她的经历很复杂,毕业后当过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未满跳槽至一家公立医院,因为业务培训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过起了同城异地恋的生活。因为编制迟迟未果,似乎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也为了解决结婚后两地分居,她依然不顾前东家的好意挽留执意辞职。据说为了辞职前东家各种逼迫威胁,但是她凭着坚强的意志力迅速解决战斗成为了我的同事。

她的先生,研究生毕业后通过校招来淮,在淮一家三甲医院做数据统计方面的工作。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女同事并成功结婚。

今年初她考进淮一事业单位,再见到她,聊起打算,她正备考公务员考试,为实现她多年公务员的梦想努力着呢。

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立足,并有了稳定高薪的工作,现在他们已经在淮,在父母的支持下有了两套房子,过着富足稳定的生活。

04

这对夫妻很有意思,他们做淮漂的时候已经四十多岁,他们来自东北,他的父母亲是共和国第一批援建边疆建设的大学生,从二十几岁大学毕业直到退休,他们在东北一待就是几十年。

他是我的现任领导,他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如果不是父母执意的落叶归根,他们大抵不会来淮,成为一个淮漂吧。

其实当初他们可以在无锡(他母亲的老家)和淮安两个地方选择,但是据他说,是因为下车看到淮市区有桥有水,给了他对于南方的想象。(对于东北人来说,除了他们东北,哪里都是南方,呵呵,此处允许我捂嘴偷笑)

就这样一个决定他们在四十几岁的时候开始一切从头开始,身为四线城市,解决生存问题乃是生活的重中之重,就这样他们开始租房,开始了艰难的找工作的日子。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基本稳定下来了,孩子在上大学,现在已经开始工作了。但是听他说,他们的找工作也遭遇障碍。虽然他们医生出身,但是想进淮的医院没有人脉没有过硬的技术,他们一度处于失业状态。

经历了一阵失业状态,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来到现在的单位,虽然和医学有关,但是两口子商酌再三决定让女方出去继续医生的职业,他则留在了现在的单位,虽然中间他有机会拿到了年薪近二十万的工作,但是后来他在淮的“贵人”邀请他再次回来协助工作,于是乎他又回到了原来的单位。

而他的妻子,因为他的关系也成功进入了本地的一家专科医院,下个月将成功告别职场退休。如今他们买了房子、商铺、换了宝马车、儿子也得以毕业工作,生活正朝着他们预期的方向发展。

总结语:

第一对夫妻教会了我水到渠成,如果没有原生家庭的物质支持,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第二对夫妻,他们不远千里追随亲戚,如今亲戚成功撤资卸甲归田,他们现在只有通过自己得以安身立命,他们遇事不忍受,退一步也可以自由翱翔,值得我去学习;第三对,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为自己的目标孜孜不倦值得我们深思;最后一对夫妻,他们为了支持父母的落叶归根,敢于在最安逸的中年归零,重新来过,他们对于父母的大爱值得我去慢慢感受。

他们是我身边最普通的同事,他们的故事一次次激励我不断前行,为了心中那个最真最美的愿望,我们可以一无所有,也可以昂首挺胸重新来过。感谢生命中与他们相遇,祝福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