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人

                〈四〉

腊月天刚露出鱼肚白,二婶早早地起来了。放了她家的鸡,牵出狗,忙着生火做饭,并叫醒几个上学的孩子。

二幺自出去打工村上太平了不少,还是不要回来的好出个灾生个病,最好死在外面。她狠狠地想朝门外望了眼。

二大爷的大部队又赶出来了,二婶忙捏着鼻子进屋。二大爷鞭子甩得响,羊群一阵咩咩,打破了沉寂的早晨。

人们刚吃过早饭又聚集在村头大树下太阳高悬,一辆车停下下来一人提锣背鼓,真是想什么来什么。

大家心凉了下换上笑脸,回来了,回来了。空气沉闷凝固走远目光相送,各自散去。

二嫂去卖了几袋花生 ,买回一头小猪,阿花家的母猪下了崽,她也要像阿花一样养猪.,开展第二副业。

小猪粉嫩怕生,拱在草里睡觉二嫂端些吃的,猪吃得少拱翻了舍不得打,满眼爱意细心照顾。一天几遍跳进圈内,瞅瞅摸摸小猪用嘴拱拱她,笑得如花盛开。

打工的人陆续回来了,二哥没有挣到可以买台彩电的钱。二嫂安慰着没事钱挣不完,忙去做饭,这时也是家家女人们更忙的时候,也盼着这天,好吃好喝地伺候着。母亲也忙着跟搭把手。


村里又热闹起来。阿赖抱着孩子去串门,他们又凑在一起打牌赌钱,你们不知道春丽家的其实也挣到钱了又被输了。阿赖媳妇找来,死鬼瞎说别管人家闲事,抱走了孩子,临走说赌死你有种别回家,众人哄笑随她去。

阿英家的大彩电,里面的人穿什么色的衣服,花草树木动物像要走出来,围了一屋的人我看得津津有味赖着不走。母亲找来藏在人堆里,被揪着耳朵写忘了的作业。

过年前二大爷卖了两只羊,他丢丢地说着,母亲说年可过得丰盛些,二大爷点着头。年底大家似乐翻了天,穿着新衣服,家家炮竹声声,蒸馒头煮肉贴对子。二大爷也换上了新鞋新大衣。

年三十我们看了春晚,不肯睡去和二嫂跑在路口看夜晚中远处的烟花。五颜六色如花开一树,点亮夜空在遥远的天际闪烁,随即坠落留下更加黑暗的沉寂。我拉着二嫂不肯离去,很晚天上星星闪烁如筛眼才回家睡觉。

门一直为二哥留着,他却一夜未回家。第二天晚上正当一屋子的人赌得忘情时,派出所车来了。二哥跑了。阿赖,和阿花的丈夫被抓走了两人各罚了五百块钱。女人们怒气冲冲男人又打又抓,他们耷拉着脑袋。

我和阿英忙着搜集毛球扎在(树上结的种子)长杆上,晚上游行用。

早早吃了晚饭,把毛球浇上煤油家里吃得油又不敢浇,只沾了几滴和阿英各自举着去集合地。

来齐了十几个小伙伴,大家点着火把分成敌我两派,先沿着公路齐走一阵,火把如长龙在夜色中蜿蜒。过后两队开始交战。手中的火把是武器,大家打在一起,开始火把还亮还可看清对手是谁,一阵狂舞后便乱了套,火把熄了火星如萤火虫,打了谁的肩,火星落在谁的衣服上着了,头发烧焦了,打了谁的头和腿了,谁哭了。黑暗中谁也不知谁。只是胡乱一通的狂舞。

玩累了,火把上未烧完的绑着的东西打斗中掉了,空气中一股煤油烧焦的味道。大家不玩了回到亮处,个个如猴灰头灰脸指着笑着跌坐在地上。

天更黑了四下一片沉寂又不知几点,估摸也不晚了各自回家。

第二天路上都是散落一地的杆子,毛球,着得一半的破毛巾。

几个女人围在一起,小声议论着什么,村里有人家丢了东西。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着村子。树木黝黑呆立,一排排的瓦房在阳光中分外鲜明。

几个一向早起的人早早起来,在村头站了会,又像出洞的老鼠各自缩回。

几天后新一轮的打工人又走了,大家各自踏上新一年的旅途,进入各自既定的位置,为新一年而忙碌去了。

二嫂和阿花她们显得有些恹恹的,老幺兄弟俩今年没出去。

二月的一天村里的一块大地要被拿去了,大家伙听了村里炸开了锅。人们隐约地觉得有大事要发生,显得有些兴奋和焦躁。

那段时间村里人莫名地变得亢奋,说话时抬高了声音,竟会大笑几声,末了又不好意思地灭了自己的火,他们变得更加匆忙,跑得勤坐不住。

村长召开全村会议。

大家热哄哄地议论着,现场形成两派。种这么多年的地被拿去,以后吃什么,那是一年全家人的口粮,另一派是双手赞同不想种地的人。会上大家唇枪舌剑地争吵起来互不相让,母亲和二嫂早早回来了。二婶她没回,老幺哥俩叫得欢。

村长拿出张纸,同意的写名画押不能反悔,一时现象沉寂。老幺第一写了名,有几个响应。一会儿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坐不住。本上的名字越来越多。

不同意也得同意,这事由不得你,村长和大队书记放下狠话。大家面面相觑傻了。

两天后我家桌上放了一匝崭新的钱,母亲在数。有些无奈又有些惊喜。

钱只给了一半,另一半年底给,母亲说这不折腾人吗?二嫂没出声。

半夜屋内灯还亮着,路上的车声更吵。那些夜晚许多人都睡不着。

月底开始有车运砖拉水泥来了,大家摩拳擦掌手拿家伙去护地,全村妇女老幼全岀动了,一副势不罢休的架式,二大爷赶着羊群在后面。

来了警车,大队书记也来了,队长鼻子都气歪了。二大爷和几个年纪大的蹲在车头不起来,他们瞪视着,另一方沉默着。

你们这些人,真是愚木疙瘩顽固不化呢,你们能拧过大腿,拧过大队镇上吗?瞎折腾,书记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架式,队长点头哈腰。回去回去,该做啥做啥别瞎闹,书记的车一团灰尘不见了。二大爷他们爬起来冲着骂。

人群动了,站累了僵持了会,有人用胳膊做着暗示,三二个走掉了。其他的人会意跟着。

羊早已散落在草丛里,二大爷甩着鞭子。

运料的车队天天来,村民们天天去,人也渐渐少了。最后只有两三个人。

一天傍晚村长把钱挨家送去了,大家数着钱相互道好。

运料的车多了,料子像小山。村民们的护卫行动告一段落,大家揣着钱,陌生地打量着每天的变化,脚底的土地变得坚硬,那种熟悉亲切的感觉也一点点地消失。茫然和不知所措写在每个人脸上,开始忧心忡忡。

大家又聚在村头树下。朦胧中树木变得有些绿意。

路上车辆飞驰,何时车变得多起来,夜里动静也如响雷。

大家东一句西一句地问着答着,黝黑的柏油路显得更加遥远,晃得眼花。世界要变了。

二嫂眼前浮现二年前在地里瓣玉米棒的情形。玉米长得出奇得好,总干不完。叶子刺得皮肤又痛又痒,天黑了四周一片寂静。她朝外背玉米棒子一趟又一趟。二哥没了影,又累又伤心地哭起来。

拉着一车的玉米棒又掉进坑里,车翻了。刚巧经过的二婶帮了忙,才把车从坑里拉出。

秋天是收花生的时候,阴雨天也得起,不拔就发了芽。拔起全是泥人也变成泥猴,手脚全是没水洗,理理头发,提提裤子,搔搔痒,唉呀全身都是。

他们怨恨着泥土,可要想到今后没有了它们,还是在些舍不得。他们干笑着,一种茫然深深的失落感写在脸上,吸着烟望着四处,偶而目光碰触又慌忙地投向别外。

不用围着地再转,那日子会是怎样的呢?眯起的眼前,一切变得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