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你,隔着一枚戒指的距离

求婚

5点,我从抽屉里拿出给李墨白的生日礼物,打卡、下楼。李墨白已经在楼下了,车子应该是刚打过蜡,熠熠生光。

李墨白为我打开车门,上车的一瞬,我闻到他身上有淡淡的古龙香水味,“你今天不太一样。”“你忘了,今天我就30了,这一天对我很重要。”

李墨白的笑容依然阳光,很难想,他已经30了,我们都不再年轻。

烛光、美酒、音乐,这样的气氛让我不太自在,显然,李墨白也不似往日的洒脱,他眼睛里的热情让我隐有些紧张。

“生日快乐!”递给他我选的礼物,看李墨白一脸欣喜地打开包装。其实没什么特别,是一个水晶风水球。我不知道该送他什么,领带、剃须刀、打火机都是太亲近的礼物,我们这样的关系,我不知道该选择什么。

“好漂亮,这个水晶球一定能给我带来好运。闭上眼睛,我也有礼物给你。

”看着李墨白微笑的眼睛,我还是乖乖得闭上了眼睛。我28岁,经历了结婚、离婚,不管容颜是否改变,心早已经千疮百孔,只有李墨白,他还把我当个小女生。

李墨白托着我的左手,一个冰凉的金属圈从我的无名指指尖轻轻往上滑,知道是戒指,我的心一紧,李墨白的手如此有力,让我无法挣脱。

“答应我吧,从20岁那年见到你,我就一直希望你能嫁给我。”

我咬着自己的手指,让皮肉的痛缓解我心的绞痛。一直不想再让李墨白看到自己的脆弱,可是眼泪还是不争气地留下来。

三剑客

和李墨白认识已经10年了。

入学报道的第一天,从校医院体检出来我在校园里转了两圈还是没找到宿舍楼,李墨白在这个时候出现在我眼前。

总觉得林李墨白是上天注定来帮我的,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会出现。可是上帝偏偏给我们俩人开了一个玩笑。

认识了林李墨白,也认识了他的兄弟殷浩。

殷浩笑起来嘴角向上挑,有点玩世不恭的味道。“我叫殷浩,李墨白的哥们。”

“秦幻,日语系。”我习惯性的向他点头问好。“还好,你不是鞠躬,前两天踢球扭到腰,真怕你像个日本女人那样来个90度弯腰。”

殷浩是个很善谈的认,我和他认识一天说的话比和李墨白在一起一个星期说的还多。

此后,他们两个双侠的身份就有所改变,加上我,成了三剑客。殷浩在教学楼6号楼外的白墙上写下了“西大三剑客”,他说学校百年校庆我们要一起在这面墙上留影。

18岁生日,我在日记本上我写到“李墨白的笑容像阳光,温暖、亲切;殷浩的笑容像烈火,热烈、诡异。我们三个人就像一个等边三角形,保持着最牢固的姿势,可是一但我和他俩之间以个人的距离成零,我们三个人会不会散呢?”

最初的选择

1993年6月27日,我大一学年的最后一门考试。李墨白和殷浩已经大三了,他们在同一家法律事物所实习。说好今天一起过来接我,庆祝我顺利通过考试。

西安的夏天一向善变,中午还是晴空万里,突然间电闪雷鸣,下起瓢泼大雨。还好是专业课,老师没出太难的问题。2个小时的答题时间过去,老师收了试卷,让大家先不要离开教室,雨一会就停。

渐渐得雨小了,可是这场暴雨下的太急,学校的下水道又一直不好,积水已经漫过了小腿肚。看着有的同学刚走几步又连忙跑回来的狼狈样,我只得退回大厅,静静等候。

5点半,李墨白和殷浩才赶过来,他们俩的裤腿已经打湿了。“先送你回宿舍吧。” 殷浩不由分说,横抱起我,在众目睽睽之下带我趟过了积水。没敢挣扎,其实也无力挣扎。我把头埋到殷浩的怀里,不想别人看到我羞红的脸,也不敢看李墨白,怕看到他眼睛里的伤。

“我们三剑客最终还好分开的,选择和殷浩在一起的时候我就明白,可是每次李墨白的故意躲避总让我心痛莫名。”1993年的夏天,我这样在日记里写。

结婚

殷浩和李墨白生入大四,殷浩忙着找工作,李墨白则说要考研。“成都的美女那么多,我一定要考到西南政法,找个漂亮的成都美眉。”李墨白在我和殷浩面前立下豪言,可他的眼睛里却装着哀愁。

毕业后我留校作辅导员,工作到也清闲。在法院干了2年的殷浩不满被当个书记员用,辞去了公职,应聘进一家法律事务所。几场官司下来,他在公司里渐渐站住了脚,人也春风得意起来。我们在他公司附近买了房子,开始筹划婚礼。

殷浩请李墨白做伴郎,我也拉来刚上大学的表妹做伴娘。

三年不见,李墨白没多大变化,人瘦了些,笑起来还是那样温暖。倒是殷浩,变得越来越圆滑,早已看不出学生时代的热烈。殷浩拉着李墨白,大谈自己的创业打算,力邀李墨白毕了业来帮他。

临走时,李墨白伸出手,说“恭喜你。”我们握着手,像第一次见面时那样,那次,也是他先伸出手,说“以后有事找我。”只是那时我们俩都涨红着脸,眼睛里是羞涩,而现在,两个人都在躲避着对方的眼睛。

那天晚上,我在日记里写道:“24岁,我做了浩的新娘,可是李墨白还是一个人,真的希望他能早日找到幸福。”

分手

殷浩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终于挂牌了,晚上他约了一帮朋友庆祝。而我是这两个星期来第一次跟他吃晚饭,还是和这么多人共享。

李墨白并没有回到这座城市,他去了大连,说要在海边盖栋木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殷浩越来越忙,我的寂寞也就越来越多。一个人回家,一个人吃晚饭,一个人独睡到天明。

同事王姐凑到我耳边,说看到殷浩和另一个女人逛街,看着她一脸的八卦,我淡淡地说:“她是殷浩的一个大客户。”

其实也知道,殷浩的事业并不像他自己想的那样顺利。他的这个小事务所成立近一年,仅接了几个小单,连基本的开销也成了问题。原来的老板更是把他当成敌手,处处打击。可是殷浩支字不跟我提,他不愿我看到他的失败。

他不说,我也不肯问,俩个人的心也就越走越远。

偶而和李墨白通电话,也都是互报平安,我们都是不肯轻易提及内心的人。可是积压在胸中的闷气总是在寻找突破口,我和浩的冷战也越来越频繁,直至激化。

26岁生日,殷浩说他没时间陪我,有个重要的案子要处理。和同事去“狂人日记”喝酒庆祝,微醉,却看到殷浩拥着一女人走进。

相视,殷浩的眼睛并不看我,好像我们并不相识,到是那女人一直审视我,嘴角含着笑,眼睛里却是挑衅。

“我们见过面。”她向我伸出手。“听殷浩说过,他的事务所成立,你帮了很多忙。多谢。”

我看着殷浩,他把头转向一边。同事知趣的告辞,留下两个女人斗争。

我第一次摔杯子,殷浩也气急败坏,“为了这个家我付出的还不够吗,我又要照顾你,还要去逢迎另一个女人。我也是为了公司,如果不爱你,我不用这样为难。”

僵持了三个月,殷浩还是选择了放弃婚姻,他说事业对男人更重要。

旋转木马

和殷浩的离婚手续很快办下来,我搬回了学校的单身宿舍。一个月后,李墨白出现在我面前,我们三人在学校附件的老丹酒吧闲座,主角是李墨白,我和殷浩的沉默让这场聚会变得异常尴尬。李墨白的好意我明白,可是跟殷浩已经不再可能,我们都知道,彼此的感情已经无法挽回。

李墨白回到西安,他说还是这里最亲切,毕竟最美的大学时光在这里度过。

周末李墨白会来接我,看电影,聊天,一如大学时代。

父母为我的事着急,总是试探我和李墨白是不是在谈恋爱。到是小妹总是急着帮我辩解,“没有,李大哥和姐姐是好朋友。”

殷浩的婚礼我没去,请李墨白带去礼物。不是不能面对,只是不想被同学问起感情,听他们唏嘘。

李墨白很早溜出来,说太热闹的场面不适应,我知道,他是担心我一个人胡思乱想。

两个奔三的人跑到公园坐旋转木马,很是滑稽,可是那天我确实笑得很开心。

“很久没见你这样开心了。”扭头碰到李墨白深情的目光,还是避开了。自从选择了殷浩,我就不再敢看李墨白的眼睛,那漆黑双眸中藏着的深情总是让我心慌。

逃避

灯光下,李墨白套在我无名指上的戒指璀璨夺目,刺痛我的眼,也刺痛我的心。

“林李墨白这么久还没有女朋友,不就是在等你吗?你还以为你多纯洁!” 殷浩的话在耳边冷冷闪过。

息了灯,走到窗前,轻轻掀开窗帘,李墨白的车还在楼下,烟头忽明忽暗。月光下,李墨白低着头,静静的吸烟,或许是我眼里的惊慌,让他洞悉了我心中的隐痛。李墨白应该是懂我的,我爱他,可是再次走入婚姻,我需要时间。

抽完最后一只烟,李墨白抬头看过来,黑暗中,他是否知道,此时我也正看着他。看着他离去,我将无名指放在唇上,轻触戒指的冰凉。咸咸的泪水沾在唇上,透着苦涩。

我接受了学校派我去上海大学进修的任务,我要确定自己是真的爱着李墨白,而不仅仅是依恋。

表妹打来电话,“姐,戒指和信我都交给李大哥了,他好像很伤心。” 窗外的风景迅速倒后,眼泪来不及掉下,就被风吹散。李墨白会等我吧。我想。

情殇

李墨白31岁生日,我打电话给他,“我在机场,接我吧。”想着与李墨白再次相逢时他的惊喜,笑容在镜子里悄悄绽开。

我剪短了头发,发稍打了层次,选了一套白色的立领洋装,一张水润面膜,让旅途的疲劳一扫而光。

分针走了180度,李墨白出现在我的面前,一起来的还有我的表妹秦晓。

“姐。想死你了。”秦晓扑进我的怀里。

李墨白呆在原地,眼睛里是我读不懂得东西。

“墨白,呆在那干嘛,还不快帮姐姐搬行李。”秦晓一脸灿烂,看李墨白的眼睛满是甜蜜。

我看向李墨白,他默不做声。

“姐,我有了墨白的孩子。”秦晓最终还是跟我摊牌了,“当时是你放弃的,不要怪我,我们当时都喝了酒,可是我想留下这个孩子。”

这样的结果时我不曾想到的,如果他们仅仅是出于寂寞在一起,我还有机会,可是我应该怎样去和一个孩子争。

看着秦晓离开,看着李墨白过来,透着一层水雾,他的样子也迷离起来。

“幻,原谅我。”李墨白拥我入怀,可是我的牙齿还在打颤。“当你把戒指还给我,我以为你就此放弃,我以为你从未真正爱过我。”

我给李墨白的信,秦晓没有转交,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李墨白的,一直生活在自己的感情世界中,忽视了小妹早已长大成人,原来她的心计也如此了得。

李墨白的眼泪如此滚烫,在我的胸口烙出点点泪痕。

轻抚着李墨白额前的细纹,深深浅浅,刻着我们曾经经历的岁月。11年,我们相聚、分离,心中有爱,却步履维艰。李墨白的温暖让我贪恋,不想放弃,也不愿放弃,可是我的妹妹在用她自己的幸福和我进行一场堵注,为自己争取幸福势必要伤到她。

最初的一次选择,我已经和幸福察肩而过,兜了一圈,没想到我还是逃不过……

-------------转发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作者简介:悠然 曾经的媒体人,现全职陪伴两个孩子成长,正面管教实践者。在纷杂的生活间隙,依然有仰望蓝天的憧憬,文字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完大叔的课,确实我懵住了,我不知道要该说什么呀,看到大家的输出,我也很兴奋,可能是层次的不同吧,暂时我还理解不了...
    忠恕丁厚根阅读 275评论 0 0
  • 今天下午,我家三口抵达厦门,入住杏林湾大酒店。 据说这个临海而建的酒店是五星级的,网上订的也花了六百多,住进去一看...
    昕城阅读 789评论 0 0
  • 第三十四章 目录 第三十五章 怪梦 这一天晚上婉卿睡得很早,强压着内心对于第二天要跟艺君等人爬山的激动,不断地数着...
    就是宁姐姐呀阅读 220评论 3 7
  •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欲树之长,必于始生时删其繁枝;欲德之盛,必于始学时去夫外好。 如外好诗文,则精神...
    革易阅读 4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