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与加密货币

“虚拟货币” 与 “加密货币” 在大众的讨论中常常被混为一谈,二者的概念确实有重叠。

实际上,这二者的概念,无论在科技界还是金融行业,都并无统一的定义。2013 年美国金融犯罪监管网络对虚拟货币做出了定义 “一种交换中介,在某些环境中起到货币的作用,但不具备真正法币的属性”。欧洲央行 2012 年发布的 “virtual currency schemes” 中定义虚拟货币为 “一种未经合规审查的数字货币,由开发者发行,通常也由开发者控制,在特定的虚拟社区中被社区成员使用并接受”。

CPMI 对密码学货币的定义认为,密码学货币具有三个特征 “电子化的;不是任何人的债务;在 P2P 环境下交易”。 然而在 CPMI 的文中,对 Digital Currency、Virtual Currency 和 Cryptocurrency,是不加区分的,认为三者是可以混用的,代表的就是以比特币、以太币、以太坊代币这一类新生货币。

但细究词义,考察起源和历史发展,是可以厘清“虚拟货币” 与 “加密货币”的实质含义的。

虚拟货币应指在 “网络虚拟社区” 中发行并流通的电子化货币。

但由于 FATF 在制定反洗钱规则时,更愿意用“虚拟”,于是虚拟货币称为通指,而数字货币反而少用了。 FATF 自然是法币的维护者,所以为了避免混淆,干脆生造了一个词 “虚拟资产(Virtual Asset)” 用来指代各种虚拟货币,把“货币”这个词单留给法币了。

“加密货币” 则指以比特币为代表,新兴浪潮中的这一类电子化货币。本文对其指代的范围加以收缩,仅指使用了非对称加密技术保障货币所有权的数字货币。所以,e-money 等传统电子货币中,可能也使用了哈希算法、对称加密算法,甚至可能用非对称加密实现通讯安全,这些皆与加密货币无关。

在比特币等 “加密货币” 中,所用密码技术特指 “非对称加密” 技术,而且重要的是,比特币在保障货币所有权上,使用非对称加密技术并不是用来“加密”,而是用来“签名”。 “加密货币”通行的技术原理,是在交易支付发生时,支付方 Alice 指定接收货币收款方 Bob 的公钥地址(或者由公钥地址生成的钱包地址),然后提交到网络上,由矿机打包生成区块,形成公共账本。而收款方 Bob 在花费 Alice 支付给他的货币时,才使用自己对应的私钥对交易进行签名,并公布到网络上。任何收到该笔交易的矿机,都使用 Bob 的公钥对 Bob 的私钥签名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则说明 Bob 是该笔数字货币合法的拥有者。在原理上是和银行支票类似:银行账户收款时款项自由进入,付款时需要对支票进行签字盖章,以声明这是合法有效的支付。

一句话总结“加密货币”:并不加密,付款时才用非对称加密技术做数字签名以证明自己的所有权。

在论及中心化和非中心化的概念时,必须格外小心,因为一个事物存在多种属性,而这些不同的属性,在中心化与否上也是不同的。 例如比特币系统在数据存储和货币发行上,都是去中心化的。但比特币在逻辑上,则存在一条最长的区块链,众多一致的节点在逻辑上保持着中心化的一致。再比如 USDT 这样的稳定币,其技术架构在比特币协议上,所以数据存储上与比特币一样都是彻底的中心化。但 USDT 的价值是由 Tether 这样一家公司承诺刚兑,所以 USDT 在发行上,是彻底的“中心化”的。

而且,“中心化”与“非中心化” 并非非此即彼的“是” 和“否”,从 “中心化” 到“非中心化”是连续的。 例如,在数据存储上,比特币可称得上彻底的 “非中心化”,因为节点可以无限,陌生节点可随意进出。而 Fabric、Libra 这样的联盟链(或称许可链),节点数量有限,且节点进入必须经过许可。所以,其“非中心化”程度降低,但又并不是彻底的 “中心化”。 

许可链在社群治理上,完全是中心化的,因为一个联盟成员的加入和退出,都是由联盟委员会中心化地决定。并且许可链在 “代码” 上,更是中心化的,因为联盟委员会一定会严格控制代码的开发和运行。对于一个区块链而言,代码权力是非常重要的衡量属性。

比特币系统当前由开发者社区按照开源机制维护,开发者社区按照治理机制对代码的功能定义和开发做出决策。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在代码上,是有一个中心的,是中心化的。

然而,由于比特币代码是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复制一份比特币代码并做出修改,然后运行一条独立的比特币系统。从这个代码开源,人人可用的角度看,比特币在代码上也是“非中心化”的。实际上,由于这种代码开源的“非中心化” 特性,当前就有很多分叉的比特币在各自独立运行,甚至产生了中本聪嫡系之争:到底哪一条比特币的链,才能代表中本聪的传承? 并无定论,从 “非中心化” 的角度来说,也无需定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加密货币”这个名字,伴随着在2017年持续了半年多的ICO风潮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但因为其有很高的技术...
    风静縠纹平阅读 2,980评论 2 11
  • 以太坊(Ethereum ):下一代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 翻译:巨蟹 、少平 译者注:中文读者可以到以太坊爱...
    车圣阅读 3,683评论 1 7
  • 【中文版】以太坊白皮书 翻译:少平、 Seven当中本聪在 2009 年 1 月启动比特币区块链时,他同时向世界引...
    __Seven__阅读 4,049评论 0 10
  • 以太坊白皮书地址:https://github.com/ethereum/wiki/wiki/White-Pape...
    rectinajh阅读 17,697评论 0 46
  • 最近这一周,我特意跟乐乐建立了一种早上道别的模式。 姿势:来个大大的拥抱,然后看着他的眼睛很正式的告诉他:“妈妈要...
    键盘小娘子阅读 44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