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想回到过去拥抱你

一.

正月二十九,外公走了。

那天正好是周六,不用上网课的我赖床不肯起来,姐姐突然打来电话,她说:“起床吧,一会儿去外公家。”

我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问她发生了什么。

姐姐如实的告诉了我这个不幸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的那一刻,我睡意全无,从被子里坐起来发了好一会儿的呆。

奔赴姥爷家的路上,我脑子里仍然是一团浆糊。在我印象中,姥爷是个身体还算硬朗的怪老头,怎么会说没就没了呢。

到达目的地,我下车,迎面而来的是几个本家前来奔丧的人,我有些木然地走进了屋子,任由几个女人在我的额头上绑了一根白条。

我跟外公并不亲近,站在在人群中,竟哭都哭不出来。看到一旁哭泣的母亲,我憋了半天也想不出来一句安慰的话,只能用手扶住了她的肩头。

二.

小时候的我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很少去外公外婆家,即便是去也不怎么说话。

爷爷是那个年代少有的文化人,谈吐文雅,性格温和,在他的对比下,外公就显得恶劣了许多。外公是个农民,没读过几年书,言谈粗俗,还经常对子女们大吼大叫。

我很少跟他交流,看着他凶神恶煞的样子,我就唯恐避之不及。

我与外公的第一次交流,是八岁那年,我在外公家家,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块硬糖,随手拿起来放到了口中。舅舅家的表姐一看,偷偷告诉我那是外公的糖,我吓得哇哇直哭,把糖吐了出来,生怕被他发现了再挨一顿揍,自己一个人偷偷躲了起来。

晚上快回家时,一家人才找到了我,我抽噎的对外公说:“对不起,我吃了你的糖。”

外公不怒反笑,摸了摸我的头说没事,临走前又抓了一把糖塞到我的手里,从那一刻起,我感觉外公似乎也没有看起来那么可怕。

但我还是很少去外公家,因为他性子急,总是在家里发脾气,乱责怪别人。虽然我知道他只是刀子嘴豆腐心,话不好听,心是好的,但我还是自觉地疏远了他。

后来我越来越大,出去上大学,去外公家的次数就更加屈指可数。

三.

我与他最亲密的距离,还是在大一国庆放假的时候,妈妈带我去看望他。中午,妈妈去做饭,他突然喊了起来,说要剪指甲。我搬着小板凳坐到他的面前,拉起他的手给他剪指甲。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他近距离接触。

过了没多久,妈妈给在学校的我打来电话,说外公似乎是有老年痴呆的症状,开始渐渐分不清人了,让我周末有空时去看一下他。

我说好,周末便回了家,到了外公家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床上了,目光呆滞,嘴角流着口水。我走上前去,外婆指了指我,凑到外公耳边大声地问:“你知道这是谁吗?”

外公看了我一眼,突然哭了,哆哆嗦嗦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四.

我一直以为外公不过是老年痴呆而已,又没有其他太大的疾病,这样糊糊涂涂的应该还能活好多年。直到今年的大年初二,外公的生日,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妈妈无法过去给他过寿。

妈妈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甚至想偷跑过去给外公过生日。我拦住了她,安慰说:“没事,生日不过就不过呗,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还是听国家的安排,保住小命要紧,生日每年都有,下年再过不就行了。”

妈妈做在沙发上,沉重地说:“也不知道下年生日,你姥爷还在不在了。”

她这句话一语成畿,正月二十四,外公说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消化不良,并无大碍。但是母亲放心不下,搬去外公家时时陪伴,眼看着外公精神状态好了许多。

正月二十九凌晨三点,外公半夜起来要喝水,母亲给他端好水喂他喝下。六点左右,母亲起床,发现外公在睡梦中与世长辞。

我想这也算得上是一种福气,没染重疾,未受病痛的折磨,走的安详又平静。

五.

我与外公交集甚少,子欲养而亲不待,说不后悔是假的。我多想回到八岁的那个下午,抱一下那个给我抓糖的外公,是不是我这样做了,我们的感情就不会这么淡薄?

那我可能是他喜欢的外甥女,他会大胆的亲近我,而不是因为我的抗拒小心翼翼地与我相处,借着母亲给我送来喜欢的零食。

可惜人生不能倒带,我无法回到过去拥抱你,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后悔也来不及。人生最重要的,唯有珍惜眼前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原本今天晚上是打算要出去跑步的,结果换好衣服走到楼下,发现乌云密布,马上就要下大雨的感觉,然后就又默默的回来...
    七柒姑娘阅读 409评论 2 3
  • 相逢一见千般念, 念叨不尽是师恩。 师恩如山重千金, 千金难报插柳恩。
    花火之艳阅读 285评论 12 2
  • 同事小雨说有一天她的女儿说出这样的话”妈妈,你从来都没有接送我上学放学,”这句话让小雨噎了半天。她不知道该如何为自...
    溪边杜若阅读 4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