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9、《神雕侠侣》中的三对父女

《神雕侠侣》中有三对特别的父女,呈现出三种不同的父女关系,耐人寻味。

(一)武三通与何沅君

这一对父女的特别在于乱伦的虐恋,养父爱上了养女。

小说的开头武三通便已出场,“满头乱发,胡须也是蓬蓬松松如刺猬一般,须发油光乌黑,照说年纪不大,可是满脸皱纹深陷,却似七八十岁老翁,身穿蓝布直缀,颈中挂著个婴儿所用的锦缎围涎,围涎上绣著幅花猫扑蝶图,已然陈旧破烂。”这是一个落魄、邋遢的形象,当读者知道这个人是武三通后,不免大吃一惊。

武三通何许人也?他是一灯大师的弟子,渔樵耕读中的农夫(耕),原是大理国的御林军总管。在《射雕英雄传》中他是正直老实、憨厚有为的樵夫,郭靖带着黄蓉去向一灯大师求救时武三通正式出场。

“只见山坡上一头黄牛昂首吽鸣,所处形势却极怪异。那牛仰天卧在一块岩石上,四足挣扎,站不起来,那石摇摇欲堕,下面一人摆起了丁字步,双手托住岩石,只要一松手,势必连牛带石一起跌入下面深谷。那人所站处又是一块突出的悬岩,无处退让,纵然舍得那牛不要,但那岩石压将下来,不是断手,也必折足。瞧这情势,必是那牛爬在坡上吃草,失足跌将下来,撞松岩石,那人便在近处,抢着托石救牛,却将自己陷入这狼狈境地。”

此等力量可称惊人,那么如此精壮的武三通为何到了《神雕侠侣》就变成这副颓废的样子?

这一切只因为武三通爱上了他的养女何沅君,原书中说“何沅君长到十七八岁时,亭亭玉立,娇美可爱,武三通对她似乎已不纯是义父义女之情。以他武林豪侠的身份,自不能有何逾份的言行,本已内心郁结,突然见她爱上了一个江南少年,竟是狂怒不能自已。”

设想一下,一个过了十多年平淡婚姻生活的中年男子与一个美丽少女朝夕相处,他会不会有那么一些动心?如果这个少女对男人很亲热,会挽起他的胳膊撒娇,会蒙住他的双眼开玩笑,会在他面前蹦蹦跳跳裙摆飞舞,男人会不会更动心了?如果这个少女跟男人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却是他看着长大的,就像他亲手雕琢的一件艺术品,他会不会爱上她?

武三通对何沅君大抵便是如此,年轻美丽的何沅君满足了他对青春和爱情的幻想。陆展元能在李莫愁之后爱上何沅君,并愿意与之成亲,便可知何沅君是个迷人的姑娘。

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他武三通对养女的疼爱一点点积淀,不知不觉中变成了男人对女人的爱慕。忽然有一天,在某个时刻,他猛然察觉到自己的想法,震惊、恐惧、惭愧、羞愤一起袭上他的心头,他惶恐不安,想要去接近养女,又害怕自己越陷越深。在惶恐不安中得知养女要跟一个叫陆展元的“小白脸”走,怒从心头起。而养女因为养父的不同意毅然选择了跟心爱之人私奔,彻底将养父激得失去了理智,以至于大闹婚礼现场。

武三通苦恋何沅君,何沅君对武三通却只有父女之情,聪明美丽的她应该会觉察到养父的奇怪之处吧,或许她急于离开,便有部分原因是想逃离养父畸形的爱?

这注定是一场单恋,何况中间还横亘着礼法的鸿沟。我想武三通应该没有奢望过能跟何沅君夫妻恩爱,他最大的愿望不过是天天看着这个姑娘,日日有她相伴吧。

这段关系中,三娘是可怜人。她深爱自己的丈夫和女儿,面对这难以启齿的感情却无能为力,只能竭尽了心力为他弥补。

武三通恋上何沅君并不奇怪,龙女恋上杨过在某种程度上不也是母子乱伦吗?只不过杨龙二人男未婚女未嫁,而且敢于争取。武三通作为一个有妇之夫,有两个孩子,又是一灯大师的弟子,何沅君又不爱他,这只能是个爱情悲剧。

纳博科夫在《洛丽塔》中写了亨伯特对养女洛丽塔的痴恋,年轻的少女对成熟的男人来说有着天生的吸引力和诱惑力。电影《唐人街探案》中便有养父爱上养女,由此酿成了一系列的悲剧。电视剧《天涯明月刀》中玉面郎君和周婷的关系,虽然不是名义上的养父养女,但实质上玉面郎中一直在照顾着周婷,小周婷慢慢长大,他也爱上了这个姑娘。

武三通爱上何沅君,不是他的错,“情”之一字岂是人力可以控制的?错就错在他过于执着,如果武三通不能放下,他与何沅君这对父女不可能与一般家庭那样父慈女孝其乐融融。

(二)郭靖与郭芙、郭襄

这一对父女的特别不是因为身份的重要,而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反映的是最广泛的父女之情,也是常见的家庭父女相处模式。

先说大女儿郭芙,郭芙是在蜜糖里长大的,长到十几岁才有弟弟妹妹,严厉和木讷如郭靖,对这个女儿也是百般宠爱。“郭靖对这顽皮女儿确实爱怜,每当女儿犯了过错,但见她扮个鬼脸搂着自己脖子软语相求,只得叹口长气,举起的手又慢慢放了下来。”这是常见的父女相处之景,严厉的父亲、调皮可爱的女儿,父亲看到女儿那或委屈、或撒娇、或高兴、或乞求的小表情,多大的火都没有了。

郭芙被父母娇宠,是名副其实的小公主,公主自然是任性的。她的鲁莽在书中多处提及,最最“著名”的就是将毒针刺入小龙女肩头,导致小龙女剧毒不解,造成杨龙二人十六年的分离。

只是,郭芙纵然刁蛮、鲁莽、闯祸,郭靖仍是像宝贝地疼爱她,这毕竟是他的第一个女儿,毕竟那般可爱。但是我想,这绝对不是仅有的原因。

已经有很多读者在讨论郭芙,从小说里面寻找证据来为郭芙“翻案”。有部分观点还是颇为中肯的。比如郭芙随着父母镇守襄阳,一个女孩子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十六年留在了襄阳的战场上,日日夜夜陪伴着父母。以郭芙鲁莽的性子看到城楼下的敌人,应该是会怒气冲冲上去就打的,那些年里她远离江湖一心守着父母守着襄阳,父母怎么会不疼她?

郭靖对女儿宠爱,郭芙对父亲也是极为敬重的,甚至带了恐惧。在郭芙的心里,爹爹就是一座永远也不会倒的大山,这座大山巍然屹立同时也是可以亲近的,她会跟爹爹撒娇,会跟爹爹讨价还价,可是遇到爹爹生气也会非常的害怕。这是我和我的父亲的相处模式,也是千千万万对父女的相处模式。

再来说说郭襄,郭襄在家中排行老二,一个家庭中老二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那个。而在她小时候,靖蓉二人的生活重心是保家卫国,没有多少时间可以陪伴她的成长。靖蓉又因为郭芙被宠溺,造成郭芙的性子比较鲁莽任性,是以对郭襄很严厉。郭襄和郭破虏应该大多数时间是被侍女带着的,跟着郭芙的时间应该也是要多于跟着靖蓉。郭破虏身为郭家的男孩儿,应该受到不少重视,靖蓉会着重地教他一些东西。纵然父母心中对三个孩子是一样的爱,但实际行为上必定是有明显差别的。以郭襄的聪敏,岂会察觉不到?十六岁时被蒙古人抓住,威胁郭靖打开襄阳城门,郭襄深明大义,叫父亲莫因为自己而毁一城,郭靖忍着心中的痛没有打开城门。

但是当郭靖说出那一句话的时候,郭襄的心里是会难受的吧?

郭芙长在桃花岛,简单的生活造就了她单纯的心。郭襄长在襄阳,从小就见得人多,武林和军政界(黑白两道)经常来拜会黄蓉夫妇,小郭襄耳濡目染,自然对江湖道义、为人处世有一套心经。她的俏皮、洒脱是天生但也是无奈。

郭襄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必然是受过委屈的,或许同样的错误,大姐不会怎么样,自己却一定会被爹妈批评。所以她在心中可能是对大姐不服的,我比大姐聪明,比大姐懂事,为什么爹妈更喜欢大姐呢?

郭襄爱上杨过,是必然的,她渴望爱,却在家庭中感觉不到足够的爱,她要到外面去寻找爱,遇到杨过,这个大哥哥满足了她的一切幻想:传说中的人物,神秘莫测,武功高强,深沉成熟,温文尔雅又带着潇洒,会救她帮她,所以她才会千山外水天南地北地寻找杨过。

而在郭襄寻找杨过的这三年里,郭芙在做什么呢?她依然是守在襄阳。郭芙任性、急躁,但在大事上从来都知道该干什么,这才是郭靖疼爱她的真正原因。

从忠义的角度来说,郭芙是郭靖的继承者,从武学的角度来说,郭襄是继承者。虽然郭襄的武艺不是来自郭靖,但郭襄创立峨眉派延续了父亲武学大师的盛名。

(三)公孙止与公孙绿萼

这一对父女的特别之处在于,亲情可以被舍弃,父亲会利用女儿。

公孙止是绝情谷的谷主,“面目英俊,举止潇洒,上唇与颏下留有微髭”,可以看出是一个颇为英俊的男人。公孙止早年是个“妻管严”,妻子裘千尺是铁掌帮帮主之妹,武功高强,他还从妻子那里学了功夫。天天处在妻子“淫威”之下的公孙止遇到了柔情似水的侍女柔儿,怎么会不动心?

公孙止和裘千尺的夫妻关系很容易让人想起隋文帝和独孤伽罗的故事,隋文帝与独孤伽罗可以说是相敬如宾,隋文帝对自己的妻子是敬畏的。但隋文帝也是男人,也会“偷腥”的,某一日遇到了年轻貌美、楚楚动人的尉迟氏,当场临幸了她。可怜这个女子,因为孤独伽罗的妒火而被杀死。

柔儿的命运与尉迟氏一样可怜,裘千尺毒害了柔儿。公孙止便施计将裘千尺手脚筋挑断后抛进炼丹房下的鳄鱼潭。

公孙止在柔儿死后的十几年里,不近女色,见到龙女却一下子不能自已,再见到耶律燕、完颜萍、郭芙、黄蓉都起了好色之心。十几年的禁欲一下子爆发?

这个并不难理解,公孙止对柔儿是有情的,以至于在她死后,向妻子裘千尺展开了疯狂的报复,只是这份报复里几分是情,几分是对自身尊严、权威的维护,我们不得而知。失去柔儿的伤痛过后,公孙止或许不是没有想过再找个女人,但他常年待在绝情谷,见到的女人都是自家见惯了的女人,她们又比不上柔儿的温柔和善解人意。可是龙女绝世的美貌在一瞬间就俘获了他,公孙止初时对龙女是很好的,救了她,悉心呵护,征得她同意才成亲。龙女却悔了婚,被龙女打开的孤寂了多年的心需要找到安放之处,这才是他见到诸女后轻佻的原因。

再看看隋文帝,独孤皇后死后,他日夜宠幸宣华夫人、容华夫人,可谓荒淫,与之前的他判若两人。与公孙止何其相似?

公孙绿萼是裘千尺的女儿,无疑是全书最可怜的一个女孩子。生长在绝情谷的她纯洁得如同一张白纸,遇到潇洒、时不时几句甜言蜜语的杨过,怎么会不动心?她的可怜不在于单恋,而在于父母相残,自己死在父亲的剑下。

公孙止对这个女儿是无多少疼爱的,“从前爹爹是很爱惜我的,但自我六岁那年妈妈死後,爹爹就对我越来越严厉了。”公孙绿萼是裘千尺的女儿,公孙止见到她只怕不免会想起这个让他害怕、愤恨的女人,以至于对绿萼全不似父亲对女儿。他会把女儿打落进深谭,没有派人去寻找,而仍在想着迎娶龙女。他会为了杀裘千尺而一脚踢向女儿。他会为了讨好李莫愁对女儿下毒手,会利用女儿来使裘千尺投鼠忌器。

公孙绿萼对父亲的无情、对父母之间的仇恨痛心却无可奈何,她是自杀的,她选择死在父亲的剑下。她来人世间走这一遭,父亲害了母亲,母亲寻仇,父亲不曾在乎过她,就连母亲也是极自私的。或许只有死,才能消减这份痛心。

公孙止这样自私、无情的父亲比较少,但绝对是存在的。总有那么个别人,不负责任,泯灭了人性,只能想到自己。

金庸的武侠小说为什么能成为经典?就是因为生活化,小说是虚构的,但反映了人世间真实的的情感、恩怨。《神雕侠侣》中的三对父女,其实都在我们的生活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