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想做回原来的自己?——《阳光姐妹淘》观感

《阳光姐妹淘》海报

中年家庭主妇娜美似乎过着每个人都渴望的生活:能干的丈夫提供丰厚的物质,不用为生活四处奔波,有一个为之付出的漂亮女儿,有自己足够的个人空间……

然而她却高兴不起来。

娜美是一位看起来快乐的家庭主妇

因为她活得不再像自己,她甚至忘记了那个曾经有着梦想、不断追寻梦想的自己。

直到她再见到中学的闺蜜——春花。


偶遇故人  寻找自我

娜美到医院看望母亲,偶遇了中学时代的闺蜜夏春花。然而,她们的这次相见即将成为永别。

原因大家都知道,韩剧的女主角和导演前世有冤后世有仇,几乎个个身患绝症、生命垂危。而且,无论是多大的病痛都不能阻止她们去谈上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春花也不例外,她罹患上了晚期肺癌,只剩下2个月的生命。不过,这一次导演不让她谈爱情,而让她谈友情。

春花罹患晚期肺癌,只有2个月的生命

娜美和春花,还有其他5个人,都是中学时代最好的朋友,她们一起组成了阳光姐妹。自从中学一别,7个人有25年未见。

春花请求娜美找回阳光姐妹的其余人,让她能够在生前再望她们一眼。娜美有些迟疑,但最终还是答应了春花的请求,并着手去寻找失散的姐妹。

表面看是娜美为春花而寻找,实际上不如说是春花给了娜美一个机会,一个找寻原来的自己的机会。


青春有梦  遇见自已

故事从25年前娜美转学到首尔某间中学开始讲起。那一年,娜美一家从全罗南道搬到了首尔,娜美也因此转学到了首尔。

居住、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让年少的娜美无所适从。原本是开朗活泼优等生的她突然变得胆小懦弱。

然而刚到班上,她就遇上了重新让自己“二”起来的一帮人。这帮人组成了姐妹团体,当时还不叫阳光姐妹。

姐姐妹妹一起冲

打架事件是将娜美彻底卷入姐妹组织的一次重要事件。

娜美阴差阳错的拿了父亲的工具包去上学,结果里面的工具被阳光姐妹6人组征用,成为了决战的武器。同时,为了匹配对方的7人组合,娜美被临时征召加入了作战队伍。

成人的世界到处充满着这样的错位与无奈,无数个人生因此而被改写。但同样的结果放到校园里,却成为了十成熟的笑料,只会引来阵阵欢笑。

穿着崴脚的高跟鞋,拿着父亲的扳手,娜美就这样走进了青春期的第一次打斗。

娜美的第一次吓得瑟瑟发抖

双方的对质并没有像日本高校电影那样血腥和暴力,反而有一种周星驰电影特有的无厘头风格。开场的对骂,仿佛是华府里唐伯虎和对穿肠嘴上对决的再现。

在这一战中,娜美表现出了超人的潜质。她充分显露出了过人的“二”的本领,依靠装神婆说脏话成功地为组织赢得了一次全胜。

娜美首战告捷

娜美凭借这一战获得了组织大多数人的认可,由此加入了阳光姐妹的队伍。

一战成名,带给娜美的不仅是交了一帮闺蜜,更为重要的是为娜美融入首尔这一陌生的环境增添了信心。

她们一起吃,一起喝,一起唱,一起跳,一起玩,一起打架……甚至共同喜欢上了一位帅哥。

友情助长着青春的骚动,让娜美的少女时代温暖而美丽。

左到右依次是福熙、金玉、秀智、娜美、春花、真熙、江美

友情为伴,让娜美逐渐去掉了懦弱,不断走向自信。

娜美做回了原来的自己。

在那个谈论梦想还不会被认为是异类的年代,阳光姐妹们互诉着各自的梦想。选美冠军、作家、企业家、画家……她们渴望着早日挣脱年少的枷锁,驾着梦想踏入成人世界。

可是,还没有等到那一天,娜美就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打击。

娜美暗恋的男生和秀智成为了恋人。在返程的列车上,娜美抱着为暗恋男生画的素描痛哭流涕。

娜美的初恋未开始就已经结束

还没有等娜美缓过神来,又一次巨大的打击突然袭来。

娜美卷入与另一女生的冲突,秀智救了娜美,却因此被那位女生划破了脸庞。春花被退学,秀智不知所踪……

虽然临别之前,6人起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却难以阻挡各奔东西的命运,阳光姐妹就此解散。娜美的少女时代也走到了尽头。

姐妹相约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嫁为人妇,生儿育女,娜美由从前的天真少女变成了理智的中年大妈。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可是人生却一眼望到头,除了重复还是重复。

这样的人生显然不是娜美想过的人生,她决定要找回自我。


岁月无情  找回自我

从小心翼翼地偷穿女儿的校服,到和闺蜜们滚床单,再到为女儿出头。娜美试图通过当年的方式找回原来的自己。

所以,才会在首尔某个公园里出现一群中年装、学生装混搭的大妈,仰着头去收拾一群乳臭未干的小丫头。

阳光大妈对战少女组合

用这样的方式来对抗现实世界,自然会遭遇无情的打击,最终她们锒铛入狱。

但是娜美依然没有放弃,她重新拾起了画笔,拾起了当画家的梦想,为将要离世的春花画起了肖像。她还专程去了暗恋对象的家,送去了当年未曾送出的那幅素描。

娜美穿越回去安慰失恋的自己

这部电影无疑是少年和成人的隐喻。

春花代表着少年对成人世界的看法。少年以为成人世界充满着直率、真诚、激情和活力。因为摆脱了父母、师长的约束而愈发快乐,因为拥有经济基础而愈发自由,仿佛永远沐浴在幸福的河流里忘却了所有悲伤。

而秀智无疑是对成年世界真相的暗示。表面看起来如此美好动人,却处处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与暗涌。虽然不可能遭遇电影中秀智因为过于出众而突然遭遇的意外,可是却常常会进退维谷。

曾经的誓言至今未忘,只是已经没有当年的豪情

然而,是要继续对现实妥协,过着没有自我的家庭主妇生活,还是奋力冲破思想的樊篱,找回原来的自己?

影片没有给出答案。

但在片尾,导演让娜美和其余5个姐妹一起跳起了当年来不及表演的舞蹈。一支今天看来夸张、蹩脚的舞蹈。

想来这支舞不仅阳光姐妹对过去那段少女时代的一个交待,更是娜美和众姐妹今后朝着梦想不断努力的一个响亮开端。

五姐妹在春花灵前跳起那支青春的舞曲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可以选择当乖乖女,可以选择做小霸王,可以邋遢,可以光鲜,可以摆POS,也可以在一旁想静静。在青春里,无论做什么都不需要理由,也不用在乎别人的看法。

这或许是每个人步入纷繁复杂的社会之前,青春留给每个个体最宝贵的礼物。

青春已逝,红颜易老。没有人能留得住青春,但可以留住那个原来的自己。

无论是富有还是贫穷,无论是健康还是有恙,无论是站在高山之巅还是正身陷维谷。那个曾经年少的自己一直住在心灵的最深处,他静静等待着觉悟的那天。那时,他会轻轻握着历经社会磨砺的双手,抚慰着他外表坚强却内心脆弱的臂膀,轻轻道一声:

你,可想做回原来的自己?


注释:《阳光姐妹淘》(Sunny、써니),导演姜炯哲,2011年韩国出品。

(“人生苦短,无梦难活。”大叔祝各位以梦为马,随处可栖。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