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自律不拖延的9个小习惯

自律提升生活质量

小时候读书,作业从不拖沓,放学回家就做完;之后长大了,慢慢染上了拖延,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喜欢在时间的结点去赶做一件事。而现在,想要做更多的事,也意识到时间到自己越来越重要,拖延已让自己不悦,它已影响到生活的质量。

所以决心改掉拖延,这两年我一直在完善自己的拖延,在治拖的路上已有一些明显的成效。拖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只是程度的轻重不一样,但有些人却可以高效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将生活过得井然有序而不匆忙。该做的认真地做了,该玩时也不会带着负担地恣意玩耍。

很多人每天忙得像只无头的苍蝇,却在每个夜晚入睡时分感觉自己好像没有做几样正事,然后焦虑着那些还未做完的事,其实他们只是没有有效地利用好时间。

一个有梦想的人,一定不允许严重的拖延症拉扯着自己走向内心愧疚的深渊。

很多人晚睡,并不是真的因为自己的生物钟,而是因为自己没有勇气结束这一天,当天的事情还没有做完,拖到深夜感觉应该要做了。

要想获得真正的自由,必须要先自律。

自律,并不需要开始做多么伟大的事,自律的习惯应该先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一个自律的人,长期观察,他们的精神气质和他人是绝对不一样的。例如一个坚持健身的人,和一个长久不锻炼的人,同样的年龄,却有着两种不同的模样;一个生活习惯良好不拖沓的人,和一个好吃懒做只想不行动的人,精神面貌也绝对不一样。

从生活的小事做起,拒绝拖延。很多小事大家忽视了,反而这些小细节如果能做好,长在我们身上的拖延习惯才会慢慢得以改正。

从生活小事开始,拒绝拖延。
1.不赖床,闹钟响起的当下就起床。

如果想明天几点起床,那就定好合适的时间,不要心太大。一直习惯晚起的话,某天突然燃起雄心想要明早五点起床做事,这样的执行计划可能不太合理。早起的习惯应根据自己的生活作息加以调节,一步一步地来。比如现在每天早上七点起床,那就可以试着提前半小时,在六点半起床,依此慢慢往前推。

如果一次一次关掉闹钟,很有可能整个上午就离你而去了。如果能在闹钟响的那刻起床,慢慢也会形成身体的生物钟。曾经我很喜欢夜晚,认为夜晚能做很多事,误解了清晨,其实清晨才是一天里最安静的时刻,虽然短暂,但有时比夜晚的效率还要高。

**有句话不是叫“每天早上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吗?当你决心要改变时,你才可以真的行动起来。
**

自律习惯的养成,没有人能制约你而形成,必须是来自于内心强烈的改变之心,来自于想让自己越变越好的决心。

2.工作和学习之前,在便签上写好一天的计划清单。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但它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只要几分钟的时间,一天要做的事就清楚明白地展现在眼前。之后的忙碌,都围绕着这些必做的事而行。有时候,我会在前一天晚上就写好明天要做的事情。

我问过很多朋友,他们都有写这份to do list清单的好习惯。别太信任大脑,有时脑子没那么好使,而且写这个动作本身就强化了人的意识。即使再忙碌,人也不会像只无头的苍蝇,而是有的放矢。即使细微的小事,比如给谁打个电话,布置一个什么任务等等,写在纸上,一天漫长也不会忘记了。但是如果不写下来,可能忙着忙着,我们就忘了那些要做的事,然后某天又记起来,循环往复,越忘越多。

每完成一项要做的事情,就用笔在这项划掉或者打勾,我习惯划掉,这会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然后一项一项的划去,如果效率足够高效的话,全部划去一天里的计划清单时,下班就会载着满满的成就感回家。

当日事当日毕。只有高效完成一天的任务时,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加班。切忌在工作时一边玩一边做,也注意不要一口吃个胖子将一天的任务列得特别多。

3.吃掉那只大青蛙,做任务时最先完成那个最想完成的大任务。

**
**

**有句俗语说:“如果你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掉一只活的青蛙,那么你这整天都会很轻松,因为这天都不会有更坏的事情发生了。”
**

完成一天里的计划清单也是一样,与其从小的任务开始着手,不如先做那个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可以在任务清单里用一些不同的符号标注出每项任务的重要紧急程度。我的习惯是用星星来标注,如果是三颗星,那这项任务是最重要的,所以要最先完成,依次就是两颗星、一颗星,紧接着是其他的符号标注。

这样一来,就更加明确了。**
如果不太确定哪项任务是最重要的,那么可以想象下如果晚上睡觉之前,哪件事没做会很有愧疚或负担感,那不用怀疑就是那项了。**

在一天的开始,就解决掉内心最想做或工作上最重要急迫的任务,那么后面的任务就相对简单多了,一天也轻松不少了。如果将这个顺序颠倒,不是不可以,只是后面内心会更焦躁一点。

4.做事时手机放一边,利用蕃茄工作法管理时间

做事的时候,最好专注一点。不要做着做着,就想着拿出手机刷一下朋友圈,或者是看看微博上今天又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或者干脆一边玩手机,一边做着手头的工作,这是最浪费时间的行为。

我有时也会这样,最后意识到这样真的太浪费时间了,每一段小小的时间加起来也是非常巨大的。有些自律性很强的人,一般会在工作完之后,特别安排一个集中的时间去刷手机,看一天里发生的事情,或者处理一些与朋友间的事务。

但如果你真的做不到,我可以强烈地推荐你用一个APP“蕃茄土豆”。蕃茄土豆工作法,是在完成任务时集中专注做事25分钟,之后休息5分钟,再紧接着开始25分钟的专注。打开软件的时候,可以设置一下,在工作期间手机里其他所有APP都打不开,手机只能帮你计时。

其实很多人都在用这个方法,一天下来可以做很多个土豆,这个方法很符合人精神注意力的科学规律。如果设置成为60分钟,则心里会有些负担,但这个时间是可以随你设置的。现在手机里有很多帮助我们提高效率的软件,我们下载下来之后,只要熟悉一个,然后好好地使用它,让它帮你解决拖延的坏毛病吧。

自律让生活变得高效而从容。
5.做饭的时候,一边做饭一边收拾。

有人说做饭容易,但是收拾却很难,难怪现在很多人宁愿做饭,也不愿做饭后的大收拾。

吃完饭之后,吃的人开心了,可是收拾的人的确任务挺艰巨的。面对着做饭时留下的一大堆“烂摊子”,到处油腻腻的,碗筷油烟、水槽里的菜叶残渣等等,得花很多的时间一个一个地清理。

但是我一直有个好的习惯,可以帮助收拾节省不少时间。在我做饭时,有时为了避免单调和有效利用时间,我会打开音箱听几篇有声的电台文章,在做完每一项时,我都会立马在那个当下就收拾好。比如洗好蔬菜后,会顺便将水槽里的杂物清理干净;切完所有菜后,立即将砧板和刀洗好放回原处,擦好桌面;炒完菜之后,即刻将锅洗了……

其实这都是随手就可以做好的事,准备做菜的过程里将这些收拾的事情做好也不需要花费多少的时间,反而是什么都不打理,之后洗碗时才觉痛苦。这样的一个小小的习惯,使我常常吃饭之后,要洗的是简简单单的两三个碗而已。

6. 整理好衣物,把东西放在固定的地方。

有的人常常去找钥匙,去找自己的手机,或者在家里或者包里到处乱翻,这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养成将东西放在固定位置的好习惯。别看将东西放在固定地方,是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行为,很多人根本不在意,但它真的能给你免去很多的麻烦,去除很多不必要的恐慌。

钥匙放在包里或家里固定的地方,拿出来时方便好记;手机放在固定的地方,以免以为掉了,恐慌地到处乱找;家里重要的卡,都收纳在固定的地方,每次拿出来用时,记得放回原处。小到笔或U盘,这些东西都很容易掉,所以更要养成将东西放在固定地方的好习惯。

衣柜定期整理,将衣服按不同类型、不同季节、上装下装的方式整理清楚。衣柜不能太杂乱,更不能毫无章法,因为毕竟每天想第二天要穿什么也是件头痛的事情。但如果衣柜里的所有衣服整理得清楚明白,打开衣柜即便不知明天穿什么,脑海里也差不多想明白了哪些衣服可以穿。

7. 有想法或有灵感时,立马记录下来

有时看书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思想共鸣,想着这本书看完之后应该记录点什么,但是看完书之后,内心的那些共鸣就随着书本合上了。一般情况下,不会再拿起那本书,写写那时的想法了,即使想写也写不出来了。

有些想法和灵感,就像淘气的小精灵,只在那一刹那浮现。如果不在那一刻记录下来,它们就不会回去了,我们就会很自然地遗忘。如果不想那珍贵的想法飞去的话,那就即时地将它们记录下来,哪怕只写几个关键词也好。

一般的作家都会有这个习惯,随身带笔和本子,有什么想法的时候会即时地记录下来。有时不是写作的灵感,也可以是生活中的灵感,有时你刷碗的时候,可能就会想到一件想做的事,还有旅行途中遇到的一些事非常地有感触,但如果不用笔记下来,那你也会没有了后来的行动。

现在有些手机软件代替了手写的笔记本,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等等,甚至手机自带的便签都可以记下。想让你之后苦苦去找寻资料,不如平常即时的记录一下当时爆发的灵感。

要自由,必须自律。
8. 晚上回来,立马洗漱。

晚上回来,特别是时间很晚的时候,要立马换衣服去洗澡洗漱。但如果你回来之后,先放下包,然后觉得累坐一小会儿,玩一会儿手机,那么很遗憾的是,结果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也许你只想做那么一小会儿,玩那么一会儿手机,但手机那端可能有人找你聊天,或者又发生了一个什么新的新闻,可能你过了十二点都还没有洗。

谁试谁知道,有时真的不能太相信自己的自制力。

9.睡前将明天要用的东西,提前准备好。

第二天工作和学习时,要准备什么东西,哪些学习资料要带,哪些衣服要穿,哪些材料要带等等,都一定要在入睡前准备好。因为谁也说不定明天你是否起晚了,或者出门时你忘了什么要带。

有时老板吩咐明天要带的东西,结果第二天你没有带,多几次这样的事情之后,老板对你也不信任了。或者有的学生作业这没带那没带,老师也会对这位学生

记性不好,就更要养成这个习惯。睡前只花费你几分钟的事情,可能第二天决定了你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是从容还是匆忙,都由这个小习惯决定。

所以,我们一天到晚都说要自律自律,要消灭掉拖延症,但如果生活中的这些小事你如果能够做好了,你的生活也将会事半功倍。

这是我在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小事,而小事决定着大事。如果长期坚持这么做,我们的生活质量一定会提升很多,内心的负罪感也会随之而去,晚上再睡个轻松而愉快的觉,一天就完美有效多了。

高尔基说过:“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有力。”从现在开始,认真自律起来,让坚持一件件小小的事,让自己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第二十八封,写给自律小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