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春满糖城俏新湖


      静静地,听见坚冰消融开片的声音。

      渐渐地,新阳熠熠,灼灼其华。

      轻轻地,触到东风抚面的温馨和煦。

      慢慢地,城里城外皆春水。

      悄悄地,嗅出草儿汁液饱满的嫩芽拱出地面的清馥。

      匆匆地,千株万树百花开。

      拽开双腿跑一遭,亮开嗓门吼几声。春来了,糖城的春天翩然而至了。

      和春天最先有约的,定是燕儿。它自南方携来轻柔软语,呢喃着,舒展开空灵的羽翼,在清洌洌的湖水中只一掠,便叩开了糖城的春之门。

      走,一起看春去!

      春住何处?是在迎宾大道的花团锦簇中?是在外环路的卉木萋萋处?是在徒骇河畔的绿色长廊里?是在大禹公园的浓妆香艳中?是在洛北渠的一河柳丝上?还是在新湖的那一掬流光盈盈里?抑或春就是齐鲁中学铁艺墙上的那一袭锦绣蔷薇裙,是宜家小区的那一树夭夭桃花帽,是水木清华的那一片鹅黄迎春袖,是晨练的人们快意轻盈的双足,是糖城人脸上由心底漫溢出来的笑容,是满身的筋骨肉、浑身的精气神儿。

      春,满了糖城。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潋滟摇曳,暖意无限。天辽阔而湛蓝了起来,让人们禁不住仰起脸来远眺,肌肤便留下了阳光的味道。风筝放起来了,心也飞起来;心情便如映在花蕊上的温柔日光,明亮起来,充满了细碎的喜悦,脚步也变得轻捷了。姑娘们的身姿变得婀娜如柳,她们像游弋的花儿点缀着整座糖城,脸上满是春日的阳光和倾城的笑靥。风儿是阳春里丰神俊逸轻摇折扇的翩翩佳公子,它在纤柔颔首的草丛里,在弯腰俯身的花骨朵上都能欣赏到自己的身影。熏风裹着花香袭来,春的味道在唇齿鼻息间流转,又是一番滋味,一番情调,会触及身心的每一毫厘。闭了眼,春风又吹过来,轻轻翻动片片往事,骤然间,会忆起那么多的枝枝蔓蔓,思绪里因有了爱而穿越了无尽的时光,那亘古的一抹滟红,便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歇了脚儿。

      春日里最撩人的无非是邂逅一场杏花雨了。曼妙轻倩,缠绵婉约。如果说上天眷顾了这座小城,那就是春雨。糖城极少春雨,但每年不忘来那么一点,似丽人姿容初展,风神微露,俊俏如黛玉的胭脂尘,滴滴轻轻点破人心。天地间一片白雾茫茫,树儿花儿草儿在雨中玉影杳杳,明灭可见。倘风儿一时兴起,便挥挥洒洒地舞起来,摇心动魄。这雨啊,裁了柳叶眉,瘦了杏花腰。雨中的春光美的销魂蚀骨啊!切莫错过哦,撑一把花摺伞上街去吧,行走在雨巷中能遇到你曾经爱过的人或者你即将爱上的人,她柳眉杏腰,她背立盈盈故作羞,似雨打芭蕉,如月照清荷,脸上细微的绒毛也看得清。这微雨湿花的季节里,心中总有难以诉说的柔情迷意,心事一帘,也湿哒哒的,没有一丝力气将它卷起。

      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春事即花事。花是上天结就的七彩精魄,香艳骄矜,灼然盛开。糖城被花儿轻拥着,它如锦如缎,绚美似梦,花动一城春色。俏皮的迎春,优雅的丁香,各色的海棠,杏花,李花,百合花,千树万树的梨花;最热闹当数桃花吧,它开得没心没肺,又舍不得收敛,艳的让人不知所措,无所适从。生活在这遍地繁花的糖城,人也变得天真烂漫,生命里的每一天都光耀明媚。

      春的糖城莫非是从温庭筠《花间词》里走出来的艳雅清绝女子吧?若真是如此,新湖公园便是这美人的盈盈俏双眸,眼波流转,玲珑空濛。新湖的温婉当然在于水,隽永而缠绵,袅娜而旖旎,流溢着一种灵气。乘着春风,驾一艘小小的画舫随心所欲地徐行在新湖的柔波里,应是人生的一大快事。浅浅的波光辉映着花光艳阳,葱茏的湖岸含蕴着红瓦彩楼,所有的心情都因妩媚而生动,一切的思绪春草般衍生,都在这洁净里到达极致。最令人惊喜的,是那些鱼儿,舟行十余步,便有一两条扑啦啦地跃出水面,健硕的身姿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彰显着春的活力。略带水汽的微飔携了花香漫过来,吹皱的不仅仅是一湖春水,而是整座糖城的碧波流淌。

      最先泄露春光的就是那条绕湖一周的花径了。它曲折潜进,渐次婉转,艳美不可方物,使人流连忘返,深情难遣,欲罢却不能。香径独自徘徊,整个新湖整个糖城整个春天便都是我的了。路的外侧是绿毯般的春草,清新而盎然,绿毯上斑驳着花儿的倩影,五彩缤纷,生机勃勃,那是我梦的森林吗?人生是否能如这些饱满的花蕊呢?愿,一生恰如三月花。松柏本就暗绿着,受了冬雪的煎熬,肩着沧桑,现在沐了春阳春风春雨却焕发得容色甚丽,清秀可人了,观之不免触动人的情肠。那满目环佩琳琅的垂垂软柳是我的最爱呵!在我的潜意识里一直执着地认为她是哪位神仙姐姐下凡的化身,否则怎能如此的衣炔飘飘,雅致脱俗?她朝佩皆垂地,仙衣尽带风,仪态万千,似不食人间烟火。自古垂柳便是相思、牵恨、离别的寄托——行人攀折处,闺妾断肠时;惹将千万恨,系在短长枝;青青一树伤心色,曾入几人离恨中——但新湖的柳不是;新湖的柳是观世音菩萨醉酒后玉净瓶里遗落下的那一枝,拖烟拂水,氤氲而又澹宕。摇曳惹风吹,临堤软胜丝,仿佛众仙女婷婷在湖边梳洗她们的缕缕秀发。倒是柳絮儿开始到处惹人嗔怪,她像个顽皮的小妮子,前后左右地围绕着你,或沾衣,或扑面,有的干脆钻进脖颈里搔你的痒,纠缠不已,令人无可奈何而哑然失笑。踟蹰环湖路,柳丝时不时地轻抚着脸颊,于是便春光满身生了。我常想,我的骨子里或许也有垂柳的柔姿吧,所以见了总是两相亲。路的内侧就是那汪使人如痴如醉的湖水了;如果春光里的新湖公园似刚过门儿的俏丽小媳妇,这汪春水便是她那双娇媚流转的明波,与之对视真是喜心漫溢,美不胜收。

      夜深。月华如水。水如缎。湖水映着各色的华灯荡银流金,缥缈莫测,不可名状。仰望漫天繁星,一轮春月,衣襟和袖口都沾满了清辉。天涟水,水映天,一颗心在胸腔里摇摆、震颤,情在其中,不可言说,醉在这一刻的惊艳里。对岸有笛声隐约飘至,音符浮漾在这烟花水月里,低回婉转的旋律不胜娇羞。那一份风韵把人带进一种向往,想到春花,想到生活。美丽的糖城酣然入梦了。

      清晨把新湖从梦里唤醒的,又是燕儿吧。它飞上枝头,在晨风里款款摇摆,叽啾啁哳,呼朋引伴;倏忽间又离了树枝,张开双翅,轻点湖水,掠到对岸去了。清晨的新湖是最热闹最繁忙的,人们笑容满面,跑步、打拳、踢腿,施展各色武艺,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

      来吧,到新湖来,踏着春风跑起来!

      糖城,我的城。我的家。

      爱城,爱家,爱生活。若我也是一朵盛开在春天里的小花,我愿在糖城的风里雨里阳光里积聚养分,把自己绽放于俏丽的新湖岸泮,释放在糖城特有的甘甜气息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