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投资的六条铁律,你守住哪一条?

【本文由“币嗨Bihi内容合伙人计划”赞助,了解详情请加微信:mangou1987 】

进行区块链投资已近一年,发现投资真是一门知易行难的事情。

在这个疯狂的市场里,赢利的方法有太多太多。但是如果你频繁的调整操作手法,恐怕就很难盈利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打法,想清楚,研究透,坚定执行,市场一定不会亏待你的。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谈谈攻略哥正在践行的几条投资纪律。不一定全对,欢迎大家交流。

1、闲钱投资,不碰杠杆

践行指数:★★★★★

投资的第一要素是避险,而加杠杠就是加风险的行为,坚决不碰。也许有时候运气好,让你因为杠杠而获得了额外的超额收益。但如果你因此而激发了贪欲,损坏了心态,那么这笔钱迟早也会还给市场。

关于闲钱的定义,你可以理解为这笔钱丢了不会对你的人生造成重大影响,具体比例可以根据你的现金流、债务水平、风险偏好等去设定,倒没有一定的标准。

2、资产配置,分散风险

践行指数:★★★★

资产配置本质上也是为了分摊风险,千万不能像各种币圈群里流行的梭哈表情图一样,把你的子弹全押宝在某个币种上。

业内大佬老猫提过的三驾马车理论,就是一个典型的资产配置模型。不过币圈一日,人间一年,现在这三驾马车应该也要随着时代的调整而调整。

以目前币圈所处的阶段,攻略哥建议大部分的资产配置在比特币跟底层公有链上,前者是币圈的信仰,后者是区块链的未来,都是这个世界里最稳重最有想象力的存在。

然而资产配置也有一个极端,就是过度分散。这个可能是很多小散容易犯的毛病,总觉得这样押中一个高倍项目的可能性比较大。

这种配置在牛市行情自然是比较爽的,很可能多点开花,毕竟轮涨嘛。但是即使这种情况,因为资金过度分散,即使遇到一个高倍的,可能绝对值收益也不高。

如果遇到的是熊市,你会面临很大的决策问题,到处都要补仓,却没有足够的子弹。即使你想把子弹往一个地方打,也因为你平时过于分散,对各个项目都不够了解,而没有清晰的目标。

这点上攻略哥也做得不好,正在不断的集中范围,理想的品种应该就是在5-8个之间。

3、要么不买,要么买够

践行指数:★★★

为了让投资收益最大化,我们要集中子弹,也就是买够。买够因人而异,这里给到两条参考:

按绝对值,就是你有多少子弹,集中到5到8个资产里,让每个都有较大的分量。

按相对值,就是你单个项目投入的子弹,在这个项目的发行量里是多少比例。土豪的标准是百分之一,中产的标准是千分之一,那我们先做个万分之一可不可以。

也因此,这条可以看作是第二条的补充,我往往用它来克制我参与新项目的冲动。

4、花最多的时间研究,花最少的时间操作

践行指数:★★★

我们在选择项目时,很容易受别人的涨幅或者推荐刺激,快速做出决策,盲目的买入一些自己并不了解的项目,从而造成上面所说的过于分散的问题。

而剩下的大部分时间,有人在那盯着K线计算买入卖出点位,操作上费时良久;有人天天看盘,因行情而亢奋或者消沉。

然而这些都是不对的,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一定是把最多的时间花在项目研究上,最少的时间花在操作上。

至于短期的行情,引用邱国鹭写过的一段话,我很受用:

以实业的眼光做投资。

下跌后,悲痛欲绝,上涨后,欢欣鼓舞。两者均无必要。其实,经济还是那个经济,公司还是那个公司,既不因为急跌而变得更差,也不会因为急涨而变得更好。股价的短期起伏,反映的只是看客们的情绪波动,与企业价值无关。以买企业的心态做投资,不因急跌而失措,也不因急升而忘形。

当然,知易行难,这点攻略哥也还在努力,之前花在行情上的时间也不少,最近因为写这个公众号,注意力大幅转移。所以如果你总忍不住看行情,一定是没找到一个你更热爱的事情。

如果你研究好了项目,我想采用快进快出还是长期持有的策略都是可以的。但是你一定要想清楚是短线还是长线,并且坚决贯彻自己的计划。不要明明奔着投机来,却贪图涨幅,变成了套牢,那就悲剧了。

5、牛市赚钱,熊市屯币

践行指数:★★★

币圈的行情变化太快,虽然攻略哥没有遭遇过大熊,但是短短半年间也经历了多次牛熊。

9.4的经历告诉我,在行情低迷时是最好的屯币机会,最容易获取安全边际足够高的价值币。所谓遍地是黄金,这时候一定要敢于屯币。

而在牛市行情里,适当的止盈一部分,才可以储备更多的子弹,为下一次熊市的屯币提供更多的支持。

无论是屯币还是止盈,攻略哥建议尽量避免逃顶和抄底的想法。因为所谓的顶和底都只有事后才能确定,短期行情无法预测,所以更适合普通人的做法就是阶段止盈和持续投入。

持续投入可能比较好理解,就是采取定投的方式,通过拉长时间来降低持仓成本。注意的是,这里的固定,是投入金额一致,攻略哥早期犯过的错误就是购买数量一致,导致成本下降的很慢。

至于止盈,则一定要避免清仓,通过价值止盈法,既可以拿回足够多的利润,又可以保留大部分的仓位,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交了十万学费,我学到的两点止盈技巧,供大家参考。

6、止损要果断,换仓要谨慎

执行指数:★★★

这句话可能没那么好理解,初听起来还有点矛盾,容我解释解释。

止损要果断,是针对我们发现自己判断出错时采取的措施。前文提过,投资的第一刚需是避险。这个风险具体有三点:

项目风险,这个项目的前景是否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是否适合区块链技术?

团队风险,这个项目的团队背景如何?执行力如何?做出来的事情质量如何?

估值风险,这个项目目前的价格如何?是否严重高估?有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

一旦我们发现自己的判断失误,尽快的止损才是明智的,而不能因为已经发生的沉没成本,让我们越陷越深。简而言之,止损是对内的,是基于项目自身因素而定的。

换仓要谨慎,是因为币圈实在太多项目了,每天都有明星币种,而我们的资金又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很容易想当然的通过换仓来筹措资金。那么这时候你一定要注意了:

要换仓的项目,我们能买多少?能买够吗?其涨幅真的能确定跑赢被换仓的资产吗?

被换仓的项目,未来预期是多少?现在价格是多少,是否已经高估了?有回调的可能吗?

要知道,币圈最遗憾的不是亏损,而是踏空。所以,除非你真的能确定新项目能够跑赢老项目,否则轻易不要换仓。千万不要跟风买来买去,却把自己的好筹码都弄丢了。所以我说,换仓要谨慎,这更多是基于项目之间的对比来定的,是对外的。

如果你真的觉得新项目有很好潜力,老项目又一时无法判断,那么在换仓后一定要尽快的把仓位补足。比如你用多少ETH参与私募,就要尽快的把ETH买回来。

以上六点,就是攻略哥目前总结和奉行的投资纪律。

讲真,守住自己的投资纪律真的太难了。攻略哥也不是每次都能做到,毕竟币圈的消息多,诱惑更多,总有各种理由让你投出你的子弹,换出你的优质币。但是每次做错的时候,攻略哥都会好好的反省下:是纪律错了,还是我错了?

最后,与大家共勉:守得住寂寞,才能经得起繁华。

如果你觉得写的不错,请帮我分享给更多币圈的朋友,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其实很多人对“创业”、“做生意”、“赚钱”的概念并不清楚。 创业就是开拓市场和人类需求的新边疆,做一件从来没有的事...
    野生数学家阅读 653评论 10 9
  • 你身上着了火,地狱的火,诱惑着我 又烧到了我身上 谁说你是干涸和冷峻 你分明是充盈而热烈无比 胜过了十万骏马奔腾过...
    丁一文阅读 234评论 0 1
  • 第一个故事 “我可以被看不起,我妈不行” -1- 在以前的公司,几乎所有同事谈起对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抠逼。 的确...
    来不及做梦的小孩阅读 393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