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多数男人自诩陈俊生,意淫着贺涵,实际是白光!

最近朋友圈被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刷屏了,从母亲的角度、孩子的角度、女人的角度等写出来的文章一茬接一茬,像疯长的野草一样。但鲜有从男性角度去分析的,也不奇怪嘛,朋友圈和公众号多半是女人的天下。

但我觉得从男人的角度去看待这部电视剧也很有意思,因为里面的三种男人也有很代表性。

陈俊生的一开场就被顶着个“渣男”的标签,但越看到后面,你会对这个角色越恨不起来。他有他的苦衷、难处和纠结,所以,你会渐渐对这个角色产生理解、同情,甚至是可怜。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击中多数男人内心深处的小九九——陈俊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产阶级。

网上有一篇详细分析陈俊生的年薪的文章,分析得头头是道。估算下来,陈俊生一年的收入必须在:养老婆24W+养儿子10W+供房子45 W+日常花费和养车10W+保姆的工资9W+其他花费20W=118万以上。

年薪百万以上,这绝对是大多数男人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能给人的一个最好的安慰。有车有房,妻子貌美如花,儿子乖巧听话,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家庭事业双丰收的成功男人的标准。

为什么许多男人愿意扮演“陈俊生”这个角色?除了上面这点,我认为还有以下两点:

第一,陈俊生算是屌丝逆袭。刚开始丈母娘还有点看不上他,觉得他一无所有,而他在老婆毕业工作半年后就是开承担起养老婆的重任,他老婆也是陪他一起租房子成长起来的。这样的励志故事无疑会给男人太多的触动。

我听到过的屌丝逆袭的另一版本是这样的。比如,有一位朋友与女友大学起就一直相恋6年,但后来还是因为女方嫌贫爱富抛弃了他,他在痛定思痛后开始奋发图强,多年后创业成功有车有房,而某日重逢已为人妇的前女友,却发现她过得并不如意,面容憔悴、人老珠黄,悔意陡增。虽然朋友表面心疼寒喧,内心却是一番一血前耻的畅快和舒爽。

男人的心理大多是这样的,能陪着我屌丝逆袭的女人,那是说明你有眼光,你会旺夫;没能陪着我屌丝逆袭的女人,那是说明你虚荣,你鼠目寸光,最终都咎由自取。

第二,养得起小三。如果说,屌丝逆袭对男人来说是最好的炫耀;那么,“只可共患难,不可共安乐”就是男人固有的“勾践式”的卑劣心态了。

陈俊生这样的中年男人实际上也是多数男人普遍心理: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都说男人如酒,越陈越香。陈俊生有车有房,长得也不差,在公司好歹也是个项目经理,怎么说,也是一个有模有样的中层干部。这样的男人不招蜂引蝶才怪呢?!

有人世俗的认为,小三就一定年轻漂亮、搔首弄姿那种。其实,这对于那些肤浅的、没有阅历的男人而言。而像陈俊生这种的,早已经历过风浪洗礼的中年大叔来说,女人最大的武器不是颜值,而是恰当好处的温柔。

陈俊生的钱赚得并不轻松,虽然表面过着令人艳羡的生活,但其实内心是凄凉的,工作的压力是巨大的。所以,每当夜幕降临,你看看那些还在办公楼加班时亮着的灯光,你就会察觉出有多少孤独的眼睛。

所以,每当在陈俊生顶着巨压、强忍欢笑、埋头苦干时,长相平平的凌玲递上来的那一杯恰当好处的咖啡,便瞬间产生了化学反应,触动了一个男人内心的柔软。

没钱时盼望着男人有钱,有钱了又怕男人在外面找小三,这是绝大多数女人的心理。没钱时盼望着女人扶助,有钱了又难免在外面沾花惹草,这也是绝大多数男人的心理。

贺涵是《我的前半生》里光彩夺目的“高富帅”,有钱,长得帅,脾气还好,简直万千女性景仰的“男神”。自然也成为了众多男人们意淫的“榜样”。

贺涵的开场就火力十足的展现了一位成功男士的“霸气”。在给客户的提案中,趁着唐晶到外面接电话的一小会,就果断地将谨小慎微、统计很久的数据2%,立马改为一个别致的7%。要知道,这样的营销数据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每一个百分点都举足轻重,而在贺涵来说不过是轻轻一笔。

男人最光辉的形象是什么?不在乎什么西装革履、豪车名表,而是在乎举手投足之间那么轻轻的一挥、一指、一点,世间便从此翻到覆地发生改变。

贺涵几乎满足了男人们意淫的所有条件。住的是价值几千万的全自动化豪宅,开的是宝马7系,身份是公司的总经理兼合伙人。

除此之外,不要说成为他本人了,就是做他的朋友也是几乎有什么困难他都能帮忙解决的。他可以帮你带小孩,而且与小孩相处很好;他可以帮你找律师找离婚官司,本来毫无希望却能起死回生;他还可以帮你调动工作,一点不麻烦,直接找到对方的老板,一句话就搞定……总之,现实生活里,只要有了这个人,你的所有一切没有搞不定的事情。

当然了,贺涵还有是一个重要的身份——单身贵族。有才多金,还是单身,换句话说,这样的钻石王老五提着灯笼也找不到。

单身贵族的最大好处是什么?自由啊!男人的终极渴望不就是自由吗?就像贺涵,虽然有一个唐晶这样相守多年的红颜知己,但丝毫不影响他在外面有N个薇薇安。单身贵族在外面交多少个女朋友都是合法的,单身贵族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天下之大,就像4G网络说的那样——任我畅游。

高富帅,任性潇洒,还不用负责任,我想这便是男人意淫贺涵最根本的心理吧。

有人说,所有的华丽和风光都是演给人看的,实际都是表面白光,内心黑暗,就像天底下的锅一样,谁家的揭开不是黑的?

陈俊生也好,贺涵也罢,那不过都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而已,绝大多数男人只能想着满屏的高富帅和小鲜肉,却惊恐地看着镜子里胡须拉碴、满脸颓废的穷矮挫模样。原来,残酷的现实里,大多数男人实际就是白光。

白光这个角色,活出了大多数现实中年男人的模样。一事无成,一穷二白,本来生活已过得潦倒不堪了,却又挺着大男人的那幅尊严、穷得理直气壮。

剧中的白光,才是所谓的“渣男”: 游手好闲,做小本生意赔了本钱只能让妻子低三下四的向姐姐借钱;为了给儿子挣奶粉钱,妻子托人给他找了工作,他却丢了工作还喝酒喝到酒精中毒;面对丈母娘的唠叨与责备时,脾气暴躁的他又顿时来了精神,以摔盆砸碗的方式怒怼丈母娘,发泄自己的不满。

许多男人的现实,就像一道白光,刺得人眼睛都要睁不开。他生命中唯一的亮点,就是娶了一个像罗子群这样的好媳妇。

让人觉得扎心的是,当罗子群主动提出离婚时,白光便像个失心疯一样,痛骂罗子群,你不就是嫌我穷吗?想和我离婚后赶紧去勾搭野男人吗?

所以,当罗子群搬离住所铁心要离婚时,白光立马意识到不能失去生命中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给罗子群跪下,发疯一样冲到车水马龙的大马路上,用生命威胁罗子群不要离婚时,看得所有的男人心都碎了。

正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现实生活中永远没有天堂和童话,永远是一地鸡毛和没完没了的挣扎……

虽说陈俊生、贺涵、白光这三个男人看似层次不同、志趣相左、颜值不一,但其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渣男”!也就是说,这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男人都是“渣男”。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渣男这么多?

对不起!我回答不上来。难道真应验了那句话: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男人的好,有时是女人宠出来的;男人的坏,有时也是女人惯出来。男人是通过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的,而女人是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的。各取所需罢了。

也许,不分什么好坏,也不论什么对错,酸甜苦辣都有,这才叫做生活。

(作者危笑天,原创文章,未经允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