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读 《一个女孩决定改写命运》

作者:常芳菲

从履历上看,钱佳楠是“人生赢家”的代名词。

钱佳楠18岁时被复旦大学提前录取;19岁时,第一篇短篇小说《西村外》就拿到复旦大学望道传媒奖。大学毕业6年后,她放弃稳定的教职,决定去英语世界试试,“额头碰到天花板”似的申请到艾奥瓦大学创意写作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现在,33岁的她已在南加州大学攻读英语博士学位。

但实际上,一个母语非英语的女性想要在英语文学世界立足,其难度不亚于让美国作家从头学习唐诗宋词。此前,鲜有成功模板可供参考。她只能在一片大雾中独自行走。沿路很多人都说她不行:“你就只能写上海,你把上海写好就够了!”

对很多人来说,成为一个职业作家意味着要穿越天赋、勤奋、审美的重重窄门。

而对钱佳楠来说,漂亮履历的背面是她拼命向上,以此来克服“贫困重力”的故事。

不存在的“被子”

21世纪初,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也带来一些工人下岗的问题,而父亲的两次下岗,让钱佳楠的生活从普通降格成贫困。

因为贫穷,这个家庭永远把花钱当作大事。

其实钱佳楠早在12岁时就知道这种匮乏的真实含义。它意味着一个孩子的早慧。

那时,钱佳楠“小升初”还需要电脑派位。小学的最后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委婉地提醒每一位家长,想办法让孩子去更好的学校。

为了孩子有个好前程,钱佳楠的母亲也行动起来,托了远房亲戚的关系,让她去了另外一所学校。择校费需要8000元,区级三好学生的身份帮她减了1000元,最后,母亲交了7000元,相当于这个家庭一年的收入。那张减免择校费的收据很长时间都压在抽屉里,也压在钱佳楠心上。

她至今都记得母亲当时说的话:“我跟你爸能力有限。接下来念书和所有的事情,你都要靠自己,我们帮不了你。”

从那之后,一切物欲都有了金钱的重量。她从小就懂得怎么体面地拒绝玩具店的诱惑。玩具店的阿姨拿毛绒玩具逗她,问她要不要。她就说:“我们家里多得是,不买!”母亲把这件事当作女儿懂事的谈资在亲朋好友中炫耀,但钱佳楠知道,自己最喜欢毛绒熊。

当解决温饱、赚钱成为头等大事时,父母的爱难免缺斤短两。钱佳楠读大学的4年,靠着一床被子挨过上海的冬天。实在太冷,她就拿一个巨大的毛绒熊压在脚上。她和母亲提过好几次,但最终,被子也没有给她多做一床。被子慢慢变成一个象征。“那时候,我的母亲很忙,忙着挣钱,我也可以理解她。但这种鸡毛蒜皮的事,又像化不掉的冰一样插在两个人中间。被子的事情就在我心里不断升级。我认为是不是她不够关心我,是不是钱比我更重要。”钱佳楠说。

对作家钱佳楠来说,贫困意味着永远有比实现文学梦想更迫切的事情等着她做。

一半生存,一半梦想

长时间拮据的生活,让钱佳楠时刻绷紧一根弦——要考虑钱。她永远要想,是不是先做一个更保守的决定。

更重要的是,她深知,把家庭拯救出泥潭的重担也落在自己身上。

好好读书只是最基本的步骤。在半自传体小说《不吃鸡蛋的人》里,女高中生周允有一张从凌晨5点开始到熄灯的严格作息时间表。钱佳楠对自己更苛刻,为了保证年级排名,她一直拿理科的竞赛题做练习,并不知道之后自己会选文科。有时候学生会的宣传工作耽误学习,她就凌晨4点起床,带着自备的应急灯,到公共盥洗室的台子上写作业。

真正知道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作家,是在钱佳楠19岁的时候。外公去世,她写的《西村外》拿到复旦大学望道传媒奖。一个中文系的教授,同时也是评委,托同学来说,想要见一见钱佳楠。见面后,教授说了很多鼓励她坚持写作的话。

她自己“心里也有杆秤”,写出来就知道自己灵气够。可即便如此,她也没敢想把写作当成职业。她知道,那个每年更新一次的作家富豪榜,不可能和一个1988年出生的、写严肃文学的人有什么关联。

“写纯文学的人,靠稿费根本不能养活自己。大部分人需要一个正职,而在业余时间写作。”她说。何况,她还有一个家庭需要拯救。

整整6年,钱佳楠的生活以黄昏作为精准的分割线。

白天,她是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一名教师。夜晚,她回到只有10多平方米的住处开始阅读、听公开课、写作、给各种报刊供稿。睡眠太奢侈,她每天最多睡3个小时。她用夜晚来追回已经丧失的白天,用燃烧自己的方式接近梦想。早晨6点,她又要去赶早班地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钱佳楠的签名都是佩索阿的名言:“在白天,我什么都不是;到了夜晚,我才成为我自己。”

白天,她为了养活自己,为了消除贯穿自己青春的羞耻感而工作。

到了夜晚,她写贫困和因此龃龉丛生的生活。她笔下没有金光闪闪、杀气腾腾的外滩、南京路、陆家嘴。她用笔尖划开城市上空的旖旎幻景,去写它的反面——工人新村里因为常年不洗澡被迫离婚的下岗工人、聚会上用酸溜溜的口吻讥笑她吃不起一菜一汤的亲戚。

“20多岁的一天要比60多岁的一年更值得拥有。”她不断告诉自己。

周而复始,她用燃烧自己的方式度过了6年,直到勉力攒够了钱,让父母搬进宝山的公寓楼。

最珍贵的自由

去美国艾奥瓦大学读创意写作专业的硕士学位是一个大胆的决定,这意味着要斩断过往的全部生活和写作经验。她必须接受重新成为一个初学者,重新默默无闻。

此前看似安稳的幻象最终被复旦大学的师兄梁捷的一个提问戳破:“你这么努力,为什么还是没有写出好东西来?”

钱佳楠在一瞬间知道自己的写作和生活都陷入了困境。上海主题的叙事一再重复,似乎每个主人公身上都有钱佳楠的影子。而我们知道,当一个作家频繁调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个人情感时,就意味着写作进入某种瓶颈期。

然而用英语去实现梦想更不容易。

尽管她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表现出平静快乐的状态,但在给友人的信里,她写着:“我感觉自己在这儿是一个外星人,我每天都觉得自己要溺亡。”在这个绝大多数人都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工作坊里,钱佳楠是个外来者。几乎只有她会把日常用语和书面语混用。

同学评价她的作品只有张力而缺乏冲突。西方文学界并不理解中文的“闲笔”,每次碰到这类与主线无关的段落,教授和同学都倾向于让她删掉。有一次,她的一篇小说被“宰杀”,情况惨烈得让她打起退堂鼓。

上升通道同样狭窄。申请写作基金竞争激烈;多数刊物发表作品不给稿费,但这并不意味着发表难度随之降低。

在这个全新的世界,钱佳楠永远不够自信,要哆哆嗦嗦地寻求帮助,没有办法像美国人那样,时刻散发出“我应当得到瞩目和尊重”的气场。

没有其他的方法,只有以“彻底决裂式”的笨办法努力。她每天五六点钟起床,尽量8点前出门去图书馆,如果有课就去上课,没课就待在公共自修室,直到晚上。

每周,钱佳楠只留半天时间阅读中文。其余时间,不仅听说读写都是英文,同时还要背——她可以背诵乔伊斯的《都柏林人》中除《死者》之外的每一篇小说,只希望有一天乔伊斯的天才可以照亮自己这样的阅读方式像水蛭一样吸光她所有的时间。

同样的困境,严歌苓也碰到过。

“那时我一个小时的英文阅读极限是7页,而我的同学是30~50页。但我有减免睡眠的自由,有强记硬写的自由,也有暂时戒掉娱乐、聚会、野餐的自由。我更有呕心沥血、绞尽脑汁,拿出稍新一些的书进行阐述和写完作业的自由。

“当然,我也有完全的自由,去做一个亭子间里的小作家,在做功课和打工的夹缝里写写小块文章,拼凑报纸版面,去挣房钱、粮钱。最有价值的自由,应该是小说选材的自由。”

现在,钱佳楠也享受到了这种可贵的自由,她仿佛推开了一扇大门。

成为一个非英语母语写作者会成功吗?她不确定,她甚至做好了在很大程度上要失败的准备。可这重要吗?

日本导演黑泽明曾对青年导演说:“如今年轻人刚起步,就在琢磨赶紧到达终点。但如果你去登山,教练告诉你的头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去看峰顶在哪儿,盯着你脚下的路。”

就像她在《有些未来我不想去》结尾处写的那样:

“我的未来,一如我的过去,都弥漫着茫茫大雾。唯有在雾中前行,我才能看到最切近的路上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孔子登上东山,看到鲁国的国都变得很小。等他登上泰山,发现整个天下都变小了。 这几...
    老何故事汇阅读 207评论 1 1
  • 每次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静静的问自己的心,想走向何处?想存放何处?现在的生活,人们的压力太大,总...
    独处与心相处阅读 129评论 0 1
  • Day128星球晨间复盘 一、Do 冥想 拍打 阅读《爱的业力法则》 二、Feel 今天终于把作息调整过来了,按时...
    佳霏老师阅读 219评论 0 1
  • 投射我儿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情绪平和稳定,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 投射我儿对自己未来...
    花开生两面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