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周丽梅

      在医院的走廊碰到她,真的有点不敢相信是她。苍白浮肿的脸宠,眼睛咪的成一道缝,花白的头发软软的耷拉在额头,身材蹒跚雍肿。岁月真是可怕把昔曰美丽的一女孩弄得面目全非。我知道她见到我可能有点尴尬,可能会回忆起往事。但它孤独的背影快消失在走廊尽头的时候,我大声喊出了她的名字,她有点迟疑的转过头怔怔的看着我,我一瞬心酸眼泪蒙了上来,她懦弱的似乎要逃跑的样子。我说:周丽梅,我认得你,你是我师姐呢,她恐慌的点点头脸上挤出一丝笑容,她摆脱了我伸出的热情的手慌不择路的走了。看着她的背影,我默默说,我早就愿谅你了,你为什么还放不下呢,周丽梅。

      周丽梅是我十几岁学裁缝时的师姐,年长我六岁。那时的她青春靓丽,打扮入时。我第一次见她可能就是她现在见到我的感觉,自卑,胆怯。九十年代初期,裁缝是最吃香的行业,所以我初中都没毕业就到城里找 师傅学手艺了。乡下女孩子从未见过世面,一下子来到眼花缭乱的城市感觉什么都很新鲜,走哪儿大气都不敢喘一口。教我们学手的师傅是一对三十出头的夫妻,男的浓眉眼神有点浊,女人到皮肤白净,但对男人唯唯喏喏的,我们叫她师娘。师傅的店铺开在闹市中心,生意特别火所以收徒弟也很严格,几个女孩子都生的眉清目秀看着很机灵。师傅白天接活,裁好,晚上他就出去喝酒了,留下师娘和我们加班熬夜。师傅生意好但他舍不得租房子,店铺即是家,晚上我们五个女孩都挤在一张大床上,师傅和师娘睡在里屋的小床上,毕竞都十几岁的姑娘了有男师傅在总不方便,所以多数时候我们都合衣而卧,夏天那么挤,那么热但每每干活到深夜都累极了,瞬间都睡死了。周丽梅是唯一一个不用睡师傅这里也不加班的人,对周丽梅,男师傅总有点讨好的怯怯的神态,这和他对我们的威严格格不入,这样有悖于常态的事只有大我几岁的女孩子都看得出来,她们闲都窃窃私语哧哧的笑。我来的时候,周丽梅己在师傅这干了五年了,样样货都拿得下来,我对她有一种莫名的崇拜,希望有一天也像她那样漂亮,能干出类拔萃。可是其它的师姐们都从心眼里看不起她。慢慢地我从她们口中知道了周丽梅的一些事。在那个年代和别人未婚同居是多么大胆和丢脸的事。周丽梅却做了,做得厚颜无耻。初三时,我们的语文老师结婚了,全班女生都又差怯又惭愧的讨论着,我们怎么也无法把结婚这么龌龊的事和神圣的老师相提并论。何况周丽梅。渐渐的我也开始排斥她不愿和她说话,周丽梅更是孤单了。

        在师傅这里干活很苦,天天加班不说,我们每个女孩每月都要从家里拿一百斤面粉,每人负责一个礼拜伙食。女孩子们家都很穷,所以我们每天只能吃些机压面,烫些波菜菲菜之类,有时没油了就拌些醋和盐吃。师傅他们出去吃馆子回来看我们又吃少了就嘟嚷,都以为自己是千金大小姐爱吃不吃。有一天师娘从家里拿了一只鸡师傅笑着说:加油干呀,今晚给你们垫卷孑鸡吃,为了丰盛的晚餐,我们从早上一直加班到天黑。鸡是做好了,师傅却来了俩朋友,师娘给我们一人夹了块肉然后全端走了。那天晚上加班的时候,我突然浑身发虚汗,两眼冒金星第一次尝到什么是饥饿的滋味,十五岁正是长身体的年龄,我却面如菜色。一月后当我返家时整整瘦了十斤,嫂子心疼的给我包了饺子,我吃了俩大碗直到胃撑到吐。

      有一天我们又加班到二点,我亲眼看到对面的师姐踩着缝纫机眼晴却咪上了,我惊叫时师姐的手指头己被缝纫机针扎穿了。后来她说她梦到走到了舅舅家,舅妈做了满桌好吃的正高兴呢,说的再好也抵不住手指的疼痛肿得比胳膊粗,师傅还骂她不操心净给他添麻烦。第二天师姐被她父亲接走了,剩下我们四个没日没夜干,说句实话我都有点生不如死的感觉。好羡慕周丽梅可以早早走不用加班,好羡慕师姐指头扎伤了可以不来干活了,那些时日,饥饿加劳累令我们越来越憎恨师傅,觉得他比日本人还坏,比地主还恶毒。某天晚上我们加班到深夜实在嗑睡了就借故上厕所,尽管那厕所又黑,又脏又臭。一个女孩说,熬完这一月,我就不来了,师傅心太黑了,我们也不干了,大家纷纷说,突然隔壁男厕传来师傅的咳嗽声,我们吓得都闭了嘴悄悄回来干活,那天晚上我们一直干到四点,我知道师傅在惩罚我们。

          终于到了麦收季节,师姐们纷纷请假割麦子去了。师傅说我来的晚让我多干一个礼拜才准假回家,下午周丽梅也走了,只剩下我和师傅师娘干活到深夜。第二天师娘娘家有事也要回去,说是第二天晚上才能赶回来,走的时候,师娘对师傅说,你可好好的别犯浑了,师傅别她一眼,你这死婆娘管我呢,师娘叹口气走出了门,家里就剩我和师傅,师傅破天荒出去割了半斤肉做了卤面,我美美的吃了俩大碗,加班到十点,师傅说燕子,今天早点休息吧,不加班了。我高兴的像过年一般,没过几分钟就上下眼皮打架了,朦胧中我听到周丽梅的声音,我坐起身,看见周丽梅背着小坤包走了进来,师傅冷冷的说,你来干嘛,我今天没地睡了,来这里不行吗,说完她包一摔合衣躺在我身旁。我困极了也没问她什么很快就沉沉的进入梦乡了。天明的时侯,周丽梅推醒了我,以后脑子灵光点,傻子。周丽梅走了,她带走了师傅所有的现金还有我新买的衬衫。师傅叫器的要去报警却奇怪始终没去,就在铺孑里大骂,师傅咒骂的时侯,我也气的悄悄嘟嚷,啍,还骂我傻子,你不就一贼吗周丽梅。

        周丽梅走后,我也请假回家了。一月后回到城里师傅的铺子门却关的严严的,后来才知道出事了,师傅因强奸幼女罪被逮逋了。是一个刚来学手的小姑娘,十四岁。姑娘回到家她娘看出了不对问了姑娘,姑娘的父亲就报警了。据说师傅刚开始抵赖死不承认,法院开庭的时候人山人海,周丽梅做为受害者的证人出庭做证。还道出了更严重的隐情,法庭上周丽梅怒目喷火,声泪俱下。数罪并行师傅终于被判刑,受到了严历的惩罚。师傅是被判刑了,可周丽梅也并不因为义正严辞的行为令人们称赞,相反的却在周围人心中是那样的不堪,可恶的世俗啊,你惩罚了坏人,却把流言像刀一样扎向受害者。最终令周丽梅无地自容,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只有我深深知道那个夏夜的晚上周丽梅的用心良苦。周丽梅走了,渐渐的消失在甬道的尽头,我的眼泪终于滑落。谢谢你,周丽梅。再见,周丽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