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心理学:为什么“面部表情管理”这么难?!

大家好,今天是“倚龙的读书俱乐部”关于《心理学百科》解读的第35讲。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美国认知心理学家保罗▪艾克曼(Paul Ekman)对于“情绪”和“面部表情”的研究。

一、“情绪”研究不受重视

在艾克曼之前,几乎没有心理学家单独研究过“情绪”这个课题。

虽然“情绪障碍”在心理治疗过程中,也算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

但是,心理治疗师们却只是把“情绪障碍”看作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个需要独立研究的问题。

艾克曼算是第一个认识到“情绪”有很大研究价值的心理学家,并以人的“面部表情”为载体,来研究“情绪”。

二、“情绪”和“面部表情”的关系

艾克曼之所以用“面部表情”作为研究情绪的载体,是因为他认为:

1.面部表情反映了我们的情绪状态;

2.面部表情是不自觉的;

3.某个事件引发了情绪反应,而情绪反应又会引发面部表情的自动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体验:“表情管理”太难了! 

比如,在会议过程中,你的上司突然批评了你,你的面部表情就立马僵掉了

虽然,你拼命告诉自己,要微笑,要宠辱不惊。

但是,在听到批评后的那十秒钟左右的时间里,你就是笑不出来!

再比如,本来你和朋友相谈甚欢,突然你朋友说他最近升职了,年薪百万了,你的面部表情又立马僵掉了

虽然,你拼命告诉自己,要微笑,要向朋友表示祝贺。

但是,在听到朋友混得比你好的那十秒钟左右的时间里,你就是笑不出来!

三、为什么你笑不出来呢?

那么,为什么你笑不出来呢?

在艾克曼看来,类似于上司批评、朋友混得比你好这种情景,本能地激发了你尴尬、惊讶、愤怒、嫉妒等情绪反应。

这种情绪反应,又激发了我们的面部表情做出了即时的、诚实的自动反应。

而这种自动反应是本能的,是非常迅速的,快到我们的意识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和修饰。

所以,有那么几秒钟,我们的面部表情暴露了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而对方也可以从你的面部表情中,了解到你对他的愤怒、嫉妒的情绪。

这确实蛮尴尬的,因为大家都是戴着面具在交往的,都是笑脸相迎的,很少会撕破脸。

四、“情绪”的巨大能量

除了研究了“情绪”和“面部表情”的关系之外,艾克曼还研究了“情绪”的能量问题。

艾克曼认为:情绪的能量是巨大的,甚至远远超出了弗洛伊德的性本能、生存本能等。

在日常生活中,你也会有以下体验:

比如,如果一个人产生了尴尬、恐惧的情绪,可能就会压倒他的性本能,使他的性生活出现一些问题。

比如,如果一个人产生了极大的厌恶、悲伤、愤怒的情绪,可能就会压倒他的生存本能,可能他就会有轻生的念头了。

五、总结

今天,我们主要介绍了艾克曼的“情绪”、“面部表情管理”、“情绪的巨大能量”的研究。

艾克曼认为,情绪是对某个事件的本能的反应,并且会自动引发最真实的面部表情。所以,我们很难第一时间对面部表情进行管理。

在此基础上,艾克曼还发明了“微表情”的概念,通过鉴别出表情中的一些“泄密”的信号,来研究欺骗行为,并将这一研究应用到保安系统中,对反恐事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此外,艾克曼还认为,情绪拥有巨大的能量,甚至远远超过了弗洛伊德的性本能、生存本能。

最后,通过这一讲的学习,大家是不是对“情绪”又有了新的认识呢。

“情绪”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并且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如果有兴趣的话,大家也可以想想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现象,和“情绪”密切相关,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经验和见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