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启示——电影《隧道》

前几天闲来无事,看了部韩国电影《隧道》,整部电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影片中既有对人性的真实展现,又有对官僚作风的讽刺。

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下剧情

整个故事情节讲的是汽车销售员李正洙河正宇饰)结束工作赶赴女儿生日派对时,行经刚开通的河图隧道,突然一阵天摇地动,让他经历此生最孤立无援的三十五天,而此刻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拨打119求救。这则隧道崩塌消息引发各界关注,除了搜救大队,还吸引了大批抢新闻的嗜血媒体,以及逢场作秀只为增添政绩的官员。搜救队长金大庆吴达洙不仅要研拟救援计划,还需控制现场跟风记者、向作秀官员汇报,恶劣天气的搅局使得救援行动雪上加霜。好不容易终于进行开挖,准备救出受难者时,竟发现隧道是个豆腐渣工程。一连串的重击使得希望一一幻灭,更糟的是搜救行动中救难队组长意外身亡、国库的大量花费,促使舆论审判,迫使李正洙无助的老婆世贤裴斗娜饰)签下放弃救援同意书。那一天崩塌的不只是隧道,更引爆现代社会形象丑闻。

整部电影情节可以分成五个部分,接下来让我为大家评点下电影中的精彩点。

一、刚刚发生事故时

进入隧道前加油赠送两瓶矿泉水,就是这两瓶水为男主人公的获救提供了巨大帮助。

加油站的可爱老爷爷,即使耳朵不好使,加油时频频出错,却依然记得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为加油车辆赠送矿泉水。


事故发生后,几经周转才报警成功,可是接线员却总是机械式地询问和回答。在无法理解男主人公所诉事情后,将电话转给119本部了事。可见不负责任,好在最后报警成功。

第一个戏剧性看点出现,男主人公被困后,首先打来询问电话的不是政府救援人员,而是新闻记者。政府对于人民的关心和应急响应速度还不如新闻机构,真是一种讽刺。

搜救队长发现了与男主人公通话的新闻记者。

搜救队长对记者的一番咨询,不仅让记者,同时也让我明白了此时此刻通讯对于救援工作的重要性。通话可以让被困者增强获救信心,不至于陷入恐慌,毫不夸张地说无法获取通话之时,也就是被困者“死亡”之时。

当搜救队长查看搜救手册时,才发现针对此种事故的搜救手册全是英文版,韩文版的仍在翻译中,足可见平时对于搜救的准备工作十分不到位。没办法接下来搜救工作只能在毫无参考的前提下进行了。

二、搜救前期工作

第二个戏剧性看点出现,在搜救队的无人探测飞机起飞后,众多的媒体单位纷纷操控各自的无人飞机紧随其后。

这不得不让搜救队担心无人飞机相互碰撞,影响搜救工作的开展。

在搜救队开展搜救考察工作的同时,女一号领导面对新闻采访做出了倾尽全力救出男主人公的承诺与保证。

第三个戏剧性看点出现,当男主人公的妻子女主人公到达事故现场后,女一号领导只是简单慰问几句,随后就忙着与其面对新闻媒体合影拍照,全然不顾女主人公作为被困者家属的感受。

女部长合影后,二号领导也出来与女主人公合影,女主人公感觉很无奈。

随后三、四号领导也出来与女主人公合影,女主人公只能继续表示无奈。

最后还得来一个大合影,深深地无奈......

这是“时不我待”的救援一线吗?不仅让我想起现实中各类事故新闻报道中时常也可以看到各级领导干部手握着受灾群众的手,脸对着镜头嘘寒问暖,可往往镜头一换就又是另一姿态了。

三、搜救工作进行中

水对于受困的男主人公极其珍贵,水直接决定了男主人公生存时间是否能够“跑赢”搜救时间,此时的水毫不夸张地说就等同于生命。

可当男主人公发现隧道塌方时还有一个女孩和自己同时被困于此,当女孩提出喝水时,此时男主人公面对着最大考验。

车上一共就只有加油时送的两瓶水,自己被困之初就喝了半瓶水,剩下的一瓶半水得坚持最少7天时间。在此时多一点点水,自己就会多一点点生的希望。

男主人公先前听从搜救队长的意见,按照7天时间对水进行了划分,对自己每一天的饮水量进行了严格定量。

男主人公将自己小半瓶的水拿给女孩喝,这种危机关头其人性中的善仍未泯灭。

被困女孩在喝过水后,又对男主人公提出了给她的宠物狗“糖糖”喂水的要求。不知该怎么评价被困女孩的行为,是对“糖糖”感情之深,还是事情不分轻重呢?

此时我只能对她的行为表示“狂晕”。

男主人公不想回绝被困女孩的请求,但同时心理也清楚,在这种情形下凭借自己剩下的水,人想活命都难,也就顾不上宠物狗“糖糖”了,于是只是摊出手掌假装喂水。

被困女孩接着提出了第三个请求,想借手机打下电话。此时我又是“狂晕”,女孩的请求时一个接一个呀!

手机电量本已不多,在这种情形下保持通讯和饮用水同样重要。可男主人公仍选择了让女孩拨打电话。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男主人公又分水又同意通话的行为等同于是在与被困女孩分享生的希望。

电影中比较搞笑的一件事情,当男主人公发现宠物狗“糖糖”把仅有的食物(女儿的生日蛋糕)偷吃完后,不禁能发出惊呼。

可当被困女孩询问男主人公发生什么事情时,男主人公只是说没事,刚才做梦而已。即便发生了这么糟糕的事情,也不想让女孩心生愧疚。在这里给男主人公点个赞!

女主人公作为男主人公的妻子也并没有“闲着”等待救援,而是主动肩负起了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女主人公竭尽全力为搜救人员做好饮食保障,以这种方式默默地为救援工作做着贡献。

被困女孩第二次向男主人公请求喝水,这又是一个巨大的人性挑战。

被困女孩对自己没有节制把小半瓶水那么快喝完表示歉意。

面对仅剩的一点水,男主人公陷入了矛盾之中,算来算去剩下的日子里仅有的水已经无法支撑两个人的饮水了。

可男主人公依然选择分出水给女孩,哪怕是当他返还女孩被困车辆时发现女孩已经死亡时,也是幻想着女孩喝了水后能活过来。可最终女孩还是因为塌方的钢筋穿透前胸而死。

没有了水成为男主人公要面对的最大困难问题,当他询问搜救队长时,队长提出可以喝自己的尿液。

男主人公暴躁地质问队长“你喝过自己的尿液吗?”

当得到的答案是“没有”后又质问队长“既然你都没有尝试过,凭什么让我尝试呢?”

就因为男主人公的质问,队长选择了自我尝试。

四、搜救工作陷入困境

第四个戏剧性看点出现,在男主人公即将被解困之时,各路新闻媒体蜂拥而至。此时先前与男子人公通话的记者不禁发出“要是再等一天就能打破记录了”的感慨,不禁让人可笑之极。好像这次营救就是场游戏,全然不顾及被困人的感受,只是单纯地想创造更多地新闻素材。

搜救队长的回答也是亮点。

当大家翘首以盼男主人公被救出时,得到的结果却是因为隧道施工方未严格按照隧道图纸按照隧道通风系统导致搜救地点判断失误,男主人公苦等17天无果,搜救任务需要从头再来。

五、搜救工作陷入绝境

突然降雪导致搜救器材无法运达搜救地点。

搜救队长与有关部门沟通后得到却是“那里不是只有一个人吗?现在城里这么多人出行都受大雪影响甚至出现了交通死亡”的回答。

队长一再强调男主人公急等救援。

最后队长再次请求派出扫雪车。

由于手机电量耗完,在与男主人公多日失去联系后,救援部分召开了讨论会,商议是否通过毗邻的另一条隧道实施爆破施工。(爆破会造成男主人公所在隧道进一步坍塌)

商议过程中,救援现场一名救援者因为事故死亡。这让在不知男主人公生死的情况下的救援越发受到争议。

死亡的救援者。

第五个戏剧性看点出现,最终65%的人投票选择了对毗邻隧道进行爆破,并停止救援。

让女主人公签署同意书,这也就是让其选择放弃救援。

来访人员假惺惺表示理解。

第六个戏剧性看点出现,针对大家提出男主人公按照科学推测已经死亡而选择停止搜救重启毗邻隧道施工,女主人公抛出一个句反问“我的老公要是活着你又该怎么办?”。是呀!尽管科学推测是死亡,可又没有实际证据表示已经死亡,此时做出这样选择就与杀人无疑!

女主人公质疑来访者。

最终女主人公不得不签字同意。她来到广播电台,希望能通过广播将事情告诉男主人公这一决定。

女主人公伤心欲绝。

男主人公通过汽车广播得知此事时惊讶不已。

女主人公说如果男主人公依然活着并听到广播后不要再等了,救援不会到。

五、绝处逢生

最后,幸亏搜救队长的不懈坚持,听到了男主人公发出的求教信号。

男主人公在毗邻隧道爆破后,通过按压被困女孩的车辆喇叭释放求教信号。

第七个戏剧性看点出现,当男主人公最终被救出后急等送往医院救治之时,直升飞机却迟迟不起飞。

原来还在等一号领导前来与男主人公合影。此时,我又是“狂晕”,领导爱作秀可见一般。

一号领导是姗姗来迟。

此时新闻记者发现男主人公似乎有话要说。

搜救队长代为传达男主人公所说之话。感觉太解气了。

男主人公对搜救队长所说之话表示感谢。

第八个戏剧性看点出现,事后非主流新闻媒体质疑此次搜救的工作。

而官方新闻媒体却是一片“赞歌”,并对男主人公竖大拇指行为就行了重新解读。

领导又是集体亮相,好像自己在此次搜救中起到了多么大的关键作用。其实如果没有搜救队长的坚持,这次搜救任务早就会以失败而告终。

在这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男主人公的善良人性,可以看到搜救队长的高度责任感,可以看到女主人公的深沉挚爱,同时也可以看到新闻媒体只求焦点的无良与政府机关庸庸无为的行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