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9 越读者(2)

越读者.jpg

书只是供给知识的一种工具,供给知识其实并不一定要靠书。书籍出现的好处是,把文字的传播力量做到最大的扩散;坏处是,我们容易疏忽──甚至,贬低──书籍以外的知识来源。书本里,藏着许多时空转换器。所以,打开一本书,我们就摆脱了人类肉体的限制,在宇宙里有了穿梭、跳跃、变身的能力。

任何书都可能让你发现一些可供重新组合的残渣,问题只在于你愿意花多少时间──毕竟,对一个读者来说,最昂贵的成本是他的时间。但是阅读越是方便的时候,我们越是不想阅读。手机人手一部,可是我们有几个人在手机上完整的看完一本书呢?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想阅读力量越大,吸引我们不想阅读的力量也就越来越大。

如何读书

读书是一个对话过程,作者与读者的对话。读懂一本书,也就是读者明白了作者跟他最想说的话是什么。这有几点要注意的

  1. 先知道作者到底说了些什么。但这不是要每一个字都知道,而是针对不同的书,以及同一本书里不同的段落,用前文谈过的种种方法,来掌握作者到底说了些什么。
  2. 检查你确实知道作者说了些什么,就要讲得出几件事情:1.你体悟到什么启发;2.从这些启发,你接下来要去追查的是什么;3.讲得出来什么地方看不明白;4.讲得出来不同意作者哪些地方,并可以指出他讲得不足的有什么地方。
  3. 读懂一本书,怎么才算读懂,可能人言殊异。不同的人,又可能产生不同的体悟与怀疑,所以,不用理会别人的意见,最重要的,就是你,你自己能不能讲得出这些事情。讲得出来,才有可能跟别人(包括读者与作者)印证,看看别人懂的又是什么。所以,读懂就是读明白。越明白的事情,越应该可以简明扼要地说出来。虽然一些思想结晶的经典,作者想要说的事情浓度很高,可以稀释出来的东西也很多,所以显得复杂,但是如果没法简单地说出来,就是还没读懂。讲得出来的意思是,不能看笔记,要能够自然而然地就把这些事情讲得出来,又可以写得出来。

很多人怕书读不懂,因而不愿意接触一些看来,或自己觉得难读的书。如果一下子就懂,就明白了,那你又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因此,不懂,有疑,是好事。“小疑则小悟,大疑则大悟,不疑则不悟。’……彼泛然而轻信者,非能信也,乃是不能疑也。”(黄宗羲语)

怎么找出你的阅读兴趣?

  1. 选一个你感兴趣的阅读题目。题目尽量不要大,譬如什么哲学、科学、心理学的,而要小,例如:“飞机”、“咖啡”。不知道怎么选?想想你印象中为什么事情感动过,怀疑过,好奇过,梦想过。这些都可以是你的一个阅读题目。
  2. 针对你感兴趣的这个题目,从书店及网络上找出一种到三种你觉得必读的入门书。
  3. 把这个题目里一到三本入门书仔细阅读,自然会发现接下来应该继续阅读的书种。
  4. 不论是从一开始,还是到这个阶段,还是在接下来的过程,都最好认识(至少)一位可以在这个题目上给你一点引路、印证的人,不时跟他请教一下。
  5. 设定时间表,逐步收集阅读四、五十种书。这些书最好要涵盖“主食”、“美食”、“蔬果”、“甜食”四个方面。设定时间表的时候,不要忘了丰子恺所说的:“我们要获得一种知识,可以先定一个范围,立一个预算,每日学习若干,则若干日可以学毕,然后每日切实地实行,非大故不准间断,如同吃饭一样。
  6. 除了书籍之外,也尽可能地从网络上收集就这个题目有过的重要整理及讨论资料。收集的时候,尽量从古至今,从中国到西方(及其他地区),包含你能使用的各种语文的。
  7. 把这些书籍整理与吸收,再就这个主题领域的全貌整理出心得。
  8. 然后,验收。找这个领域里,大家公认当代研究最顶端的几个人的最新文章或书籍,看看他们所说的是否你都已经明白,你所思考的,是否已经可以和他们交谈。

阅读的七道阶梯

  • 第一道:你关心、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更美好因此,你会寻找健康、美丽、求学、考试、企管与工作、职业工作能力需求、理财、休闲、旅游、励志这些主题来阅读。
  • 第二道:你开始关心、思考如何让自己与所爱的人,共同更美好因此,你会寻找爱情、婚姻、亲子、心理、居家、烹饪这些主题来阅读。
  • 第三道:你开始学习欣赏一切抽象的美好因此,你会寻找哲学、科学、宗教、艺术、绘画、音乐、建筑、等主题来阅读。
  • 第四道:你开始学习欣赏社会制度之美好一个只读文学的人,如果开始对政治、社会、法律、经济、伦理这些题目感起兴趣,就是个例子。大至思考社会的运作机制,了解社会的硬体与软体规划,小至思考一个组织如何遵行制度规章运作之美,也是例子。
  • 第五道:你开始学习欣赏与自己相异之行为的美好懂得欣赏社会制度的美好之后,才能开始懂得欣赏政治、宗教、意识形态与自己不同的人的行为之美。这时,才会看出一些特立独行、不为社会大众所注意(甚至所喜)的人物的传记,有什么阅读的需要,有什么参考的价值。上不到这一道阶梯,我们喜欢看的传记,总超脱不了富豪与企业成功人士的经验与价值观,以及奋斗于病魔或艰苦环境的人物的光明美德。但是,阅读能让我们看到的美好,远不止这些。
  • 第六道:你开始学习体会多元知识激荡之美好你不只在自己始终擅长、专研的知识领域之外,至少能再深入专研另一个知识领域,并且可以体会到不同领域知识之间相互激荡、相互滋生的美好。知识,在你面前交织成一片绵密无比的光网。光网上每一条线的每一个光点,都逐渐相互沟通。你可以随意从任何一个角度提起知识光网,任意挥舞,自由自在。
  • 第七道:你学习体会宇宙的智慧之美蕴含于,也超脱于一切阅读、学习、知识之美之外的宇宙智慧。不生不灭,不增不减,无始无终的智慧。这就是阅读的七道阶梯。在知识密林里,你随着阶梯越登越高,眼界越来越开阔,密林的范围、深远、景致,也都随着越来越清楚,终至一切尽在你的眼下。

参考这七道阶梯,你可以拾阶而上。否则,你在地面看那最高的一阶,永远只是天梯。往前跨一步,进入新层次;往旁跨一步,进入新领域。只有当进入新层次和新领域的腿力够了,才具备在知识密林里探索的体力与能耐。在阅读的探索路途上,想要有一个动力驱使、引导我们一直往上攀登,最好有一个追赶的对象。也许是这样的一本书,也许是一个人。

掌握了方法的人,就可以掌握开启所有知识的钥匙;掌握不了方法的人,根本就难于起动阅读。你有了懂得阅读的神奇钥匙,所有的资源为你所尽享;没有那把钥匙,你只会被无边的知识与资讯压迫得窒息,或是逃避。

人生不只是阅读这一件事,不阅读,我们也许不会损失什么,只是会失去一些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读者》 曾经看过《如何阅读一本书》一直在想是什么人可以写出有关阅读如此有技术含量的书籍,后来也在深深的想又究竟...
    书海中的鱼阅读 1,436评论 0 7
  • 9读这本书起源于参加速读训练营,目标是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学习力。 这本书恰好在我的书单之内。用王者速读法读完了一...
    不能空空阅读 500评论 0 3
  • 灵感真的沈重要,突然发现,自己只有在跑完步,运动后,迎着北京特有的秋风,深呼吸一下,自己会想到好多的语言,不过就是...
    ck菌阅读 153评论 0 0
  • 驾照?你有吗? 大学期间没有意识驾照的重要性,班上五十多人也就知道有一名同学在上课期间选择去练车(这位同学现在确实...
    静海设计阅读 349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感觉手边缺了一杯酒。兴奋的时候,伤心难过的时候,甚至平平淡淡的时候。啤酒可以,白酒很棒,红酒最佳! 有了酒...
    千克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