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至悄悄来临,为暮秋的暖意画上了休止符,几乎不可见的雨粒淋湿了万物,这绵绵细雨在四周树木的催化下,宛如天然的空气清新剂,使人甚是欢喜。枯黄的树叶随风飘落在地上,宛如给地上铺上了一层毯子,使得人们不忍心破坏这份美,盐津的冬天是有着它独特的美的。

它没有北方冬天万物的颓废沉静,没有岑参诗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意境。没有似火的骄阳,也没有鹅毛似的大雪,它有的是盐津诸山上的绿意。盐津山上的树一到冬天便是如墨的绿色,它不会凋零得只剩光秃秃的枝干。不同于梅的傲气,也不如松竹的独立,它只是成群成堆的驻守在那里,和锁得住热气的土地一起,如同名家手中的泼墨画,郁郁葱葱,哪怕冬日暖阳照映在上面,也不会像春天一样,绿的发亮,而是和蒙蒙的薄雾一起,留下“永恒”的葱郁的树影,别有一番韵味!

雪悄然而至,大地换上了新装,门前的大树披上了洁白的棉袄,柳条染上了新的颜色,好像姑娘换上了新的发色似的,显得格外绚丽。鸟儿们和花草树木都已沉睡,农民们也放下手中的农活,在家里坐着,烤着火,磕着瓜子儿,老人喝着老白干,这样的冬天其实也挺美的。

盐津的冬是与众不同的,那一颗颗如翠玉的竹子,虽在寒风中拉低了脑袋,却在与风共舞;盐津的冬是绚丽多彩的,回眸窗外,阳台上那一朵朵菊花胜过了冬天飞舞的雪花,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盐津的冬是神秘的,门口的小溪,在月光的笼罩下,好似蒙上了一层薄纱。

盐津的冬天是多彩的画笔,在岁月的渲纸上画下了一个终结,又一年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盐津的冬不似北方的寒冷,它似一块剔透的玉,握在手里微凉微凉的,仿佛要不了多久就能将它捂热;又似一个妙龄少女,一身白衣,衣袂如雪,在大地上挽起水袖翩翩起舞;又似一张画纸,万物的色彩在此渲染着,从而构成一副绝美的画卷。

盐津的冬是属于风的,它起初像一缕轻烟,从地平线升起,轻轻地摇曳着纤细的树枝,帮忙摘下最后一片树叶;盐津的冬是属于霜的,清晨,玻璃上结满了霜花,它们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勾画出一幅巧夺天工的图案;盐津的冬是属于雪的,朵朵雪花,漫天飞舞,挂满树枝,光秃秃的树枝挂满了银条。

窗外又下起了绵绵细雨,没有夏日的那样猛烈,不如秋日那样洒脱,它是柔和的、感性的。心想,不如趁着这绵绵细雨出去走走吧!

沿柏油路踱着,左侧的大关河依旧清澈但看不到底,右侧依旧密林纵横,路上只有零零散散的行人,呼出一口热气,从中透过看到西方的落日像煎熟的鸡蛋。换条路走吧,穿过依旧青翠的竹林,微风抚过,竹叶沙沙作响,恰似肖邦的二重奏,又恰似乐手手里的沙漏,风中带过的阵阵清香,忍不住深吸一口,出了竹林,冷风灌进颈部,忍不住颤了颤。不禁感慨:“原来冬天也是有绿色的!”

凝望远处的山峰上 ,山间已覆盖着一层雪,半山腰中弥漫着雨后的云雾,犹如仙境一般。

不知不觉,已走到老树下,只见一条条干巴巴的树枝,不再有行人在下面乘凉,嬉闹,也不再像以往那样枝繁叶茂,蝉儿齐鸣。看来,万物终逃不过冬的命运,开始渐渐衰落,花儿也不再拥有蓬勃的生机,一个个无力的垂下头,折断了美丽的腰肢。

“下雪啦!下雪啦!”不知谁大喊了一声,不一会儿,路上积起了一层厚厚的雪,这下孩子们可闲不住了,堆雪人、打雪仗,场面很是壮观,别有一番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道上梧桐的落叶零散着,伴随寒冷,冬天就来了。以往关河波涛汹涌的气势没了,不那么浑浊,变得无比的平静,绿油油的,静得像一块碧玉,旺盛的野花早已消退,留下一块块干枯的旱地。

寂寞而冰冷的季节,却没有雪飘落,那样宁静祥和。寒冷映衬着灯火阑珊的街头,端庄而又素雅,犹如远离了尘嚣、世俗。盐津的冬日夜晚没有明月,没有星辰,但却为广阔无垠的天际增添了几分神秘。望着眼前的漆黑,脑海中的记忆渐渐升起,充满了美好和温暖。而唯一没有变的是什么呢?那就是一年四季长春不屈的四季竹了吧!

面临着寒冷的冬天,挺拔的大树依然毫无恐惧,下雪时,大雪纷飞,飘落在地上,给大地增添了一份色彩。如若你不会冷,还可以堆堆雪人,打打雪仗,随着雪花起舞,别有一番趣味!

清晨,一打开窗户,窗外满是白茫茫的一片。从天上飘下来的白雾,像仙女撒花一般,让人看着都觉得冷。果不其然,寒气立马从窗外钻了进来,冷得我直发抖。这让我不禁感到盐津冬天的调皮、可爱,它像个顽皮的孩子,又宛如一个纯洁的少女,天真而无邪,充满乐趣。

站在盐津的山顶上,霎时一阵轻松,俯视脚下,灰茫茫一片,似一个充满了神秘的空间!

我对盐津的冬是情有独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盐津的冬天,不似春的欢快,不似夏的烦闷,不似秋的凉爽,唯有冬该有的寒冷。

山上早已白雪皑皑,雪堆满树枝,一棵棵树仿佛是一个穿着白色铠甲的冰封战士,在守护着盐津。家家户户屋檐上结起的冰柱似欲待发的火箭,土地一片雪白。

盐津的冬天,在我看来是别有一番风味,有着独特的风景。

你看!蜿蜒曲折的小河上弥漫着冬天的气息,河岸两旁的树木倒映在水中,叶子也纷纷掉落在河面上,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片金黄。一降寒风迎面吹来,不得不让人直打哆嗦,小动物们也躲进了自己温暖的小屋里,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可就算再冷的天气,也挡不住这里人们的脚步,就算再大的雨,也浇不灭学生们求知的赤热之心,就算再刺骨的风,也挡不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盐津的冬是独具特色的。

树木不约而同地散去了它们鲜艳的外表,留下干枯的树木毅然屹立在山间,形成了特别的景象。竹子叶也变得很浓厚,颜色很深,不像春天那么葱绿,但依然保留着常青的姿态。山间的雾气也不如夏季那样淡薄,浓浓的雾围绕山中,犹如人间仙境一般。

冬天与夏天果然截然不同,冬天太过寂静,没有百花绽放,没有百鸟争鸣,连滂沱的雨也很难见。微雨到是常见,说下就下,就像婴儿般哭泣,点缀着凉滑的大地,使万物充满了生机,瞬间热闹起来,深沉的银杏叶开始随雨滑落,不一会儿,铺得满地都是,脚踏上去,软软的,舒服极了!

清晨一推开门,惊讶地发现大地已披上了雪白的新装。围着围巾,戴着手套,但还是抵挡不住寒冷。吃完饭,一家人围着火炉,聊着家常,让人倍感心暖。

在室内呆久了,总觉得闷,还是出去走走吧!路旁的猪宝宝开始活跃起来了,抖抖脚,扭扭身体,像在为比赛准备活动似的。就连平时爬上爬下的松鼠也停下脚步,抱着啃了半口的玉米,像个吃瓜群众似的,注视着,似乎在等待什么,那呆萌的样子可爱极了!走近一看,才发现我错了,它原来在打盹儿,估计是冬眠了吧!

盐津的冬是冰冷的,是美丽的,亦是纯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盐津的冬总是来的悄无声息,它带给我们的不是让人愉悦的凉爽,而是今人畏惧的寒冷。

当我还躲在暖和的被窝里睡觉时,突然屋外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仿佛在说下雪了、下雪了。不似北方的大雪纷飞,盐津的雪是零零散散的,绵绒绒的,似乎很好吃的样子。洁白的小雪花洒落在水里,瞬间融化,像天边瞬时绽放的烟花,然而美的只是那一刹那;雪花落到屋檐上,形成一根根修长的、锋利的冰柱,像战场上将军们手里挥舞着的宝剑,看似坚不可摧,其实不然。不过,易逝的东西才是最美的,难道不是吗?

盐津的冬还有许许多多景,即使它在外人看来很平常,但是对于盐津人来说却是最独特的。

我爱青郁的树叶,也爱凋落叶子的枝头。地上的叶子并没有腐烂之意,铺成一条广阔无垠的地毯,走在别具匠心的地毯上,别有一番趣味。

其实在盐津,大多是那种冬天叶子也不会脱尽的树,所以每当穿过树林时,伴随着冷风的是叶子的哗哗作响声,一股寒意袭来,惊悚得很,浑身打着哆嗦,一股恼儿直往家里跑。屋内是温馨的,围着火炉,聊聊家常。夜已深,家家户户洗漱入睡了,一切都是那么悄无声息,时间仿佛也停滞了。

我爱盐津的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悄悄地走了。冬天的脚步却近了,一阵微风吹过,叶子有些颤抖,霎时飘落,村口那棵巨无霸的神树的叶子就像老人的牙齿掉得金光,看上去光秃秃的,只剩下人们祈祷时给它系上的红布条儿。

下雨了,滴答滴答的,像墨珠散落,似恰优美的乐章,雨中好像还夹杂着小雪,这表明冬天已经来了。

盐津的冬没有北方的寒冷刺骨,没有闽奥的和暖,有的是另一翻景致,竹子长青,花开花落,流水清澈。

弥望在田野的枯黄的荷叶儿,被风折断的荷茎显得异常凄美。冬天河里的水是翠绿的,水里的鱼显得有些慵懒。河埂上,卧着的那只小花猫也慵懒地迷着眼,估计是睡觉了吧!

冬天,对人们也是一种考验,要么在火炉旁围坐一团,要么想在被窝里呆上一天,不肯起来。冬日的寒风吹在脸上,就像有人在打自己的脸一样,又冷又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盐津的冬,不似江南那般迷人,倒也别有一番风味,不似北京那般壮观,倒也有自己的独特,不似海南那般温暖,倒也让人感到舒心。

在盐津,如若你起得早些,还可以欣赏大关河那独特而神秘的美。碧绿的河面上,飘着缕缕晨雾,偶尔有一两只船划过,美得像画,却比画多丝生动,多丝淡然。河的周围四面环山,树大多没有凋蔽,所以显得没有通常冬季那般冷清,到多了几分生机。

秋去冬来,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当我怀着复杂的心情看待冬天的世间万物时,从没发现冬天来的那么悄然。

走在蜿蜒曲折的乡间小道上,空气中弥漫着黄果树的味道。冬天的黄果树是迷人的,听老人们说,冬天的黄果树用刀割会流血,给人们留下一种特殊的悬念。层层的叶子向两旁散开,像一个婀娜的女子。微风吹过,落叶随风飘荡。不知不觉,月亮已悄然升起,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撒在这一片片叶子上,像笼着一层轻纱,弯弯的枝条,稀疏的倩影,宛如女子妖娆的身姿显得活泼可爱,甚至还有点调皮。

水是最寻常可见的,但盐津冬天的水更令我记忆犹新。在曲曲折折的水平面上,结着光滑如肌的冰,月光照在上面,如同明晃晃的玻璃镜,吸收日月光华,放射青山绿树,粉翠红光。水上飘着几缕清香,若有若无,营造了一个神秘的世界,令人向往。不管春夏还是秋冬,江水都滋养着万物,上善若水,着实令人感动!

日光的和暖,月光的洋溢,让我对盐津的冬天满怀不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盐津的冬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你看,那树!它如同一个把旧衣脱去的小娃儿一般准备换上自己久违的雪衣。枯叶也被冬风吹落,留下了健壮的树枝迎接雪精灵给它定制雪衣,看着都感觉冷!

你看,雪来了!洁白、美丽、晶莹剔透,似雪莲盛开,人在其中,犹入仙境。不禁让人想到唐代诗人岑参的那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咦?窗外怎么那么热闹呢?伸头一看,原来是小伙伴们在打雪仗、堆雪人。转身一看,我家的狗狗都“冬眠”了,还是洗洗睡吧!毕竟,躺在被窝里才是最舒服的,难道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