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0天每天500字的写作感悟

网络图片

月初参加“好报”的30天每日500字写作活动,到今天已接近尾声,这算是我往写作这条路上迈出的第一步。这一步不同凡响,不是意义上的第一步,而是动作上的第一步。

这一个月的坚持,让我自己彻底进入一种写作的状态中,这个状态是由每天必须写点什么的思维模式逐渐转化而成。这一个月的坚持也首开先河的用行动的方式向家人宣布我要走进写作这一行,连续30天的专注成功的封住了他们每次在我开始做一件事情时就瞎逼逼的嘴。

                      首先说说发现了什么问题


网络图片

1.最严重的问题是觉知的丧失!

30年的世俗生活已经成功的把我塑造成一个圆滑、中庸的人,以至于我能接受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不寻常、不公平,所有的事情在我眼里都是合情合理的,我这样的人无疑是幸福的,已经没有多少事能让我产生太多不良的情绪,即便是有,在内心深处的灵魂对话中,也会被劝服。可是这样的话,对于一个要搞写作的人来说就是大问题,写作要写的就是不寻常,我到哪里去找?


网络图片

2.特别严重的问题就是肚子里的东西太少了!

起初的一个星期我是很兴奋的,每天都有的写,并且每天也很有劲头,就像打了鸡血!一个星期过后,就发现自己没得写了!好报给我们提供了20个选题方向,可是我一个都不感兴趣,我只想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问题是,我都不知道这个世上都有什么东西可以引起我的兴趣!我知道的太少了,只够我输出一个礼拜。我还遭遇了“处女座综合症”,自己不满意的东西不敢往出发,怕发出来别人笑话,心里负担很重。写作群的组长巢水看出了我的状态变化,及时的安慰了我。话说他人很好,隔着网络,我经常想,巢水在现实中一定是个特别温情的男人。直到后来是约翰·佩里的《拖拉一点也无妨》解救了我,他说“烂的开始是完成的一半”,之后我才开始厚脸皮的不管写的如何都敢往群里发。


网络图片

3.非常严重的问题是时间管理

这大概就叫拖延症吧!我目前是在休产假期间,有老妈帮着带孩子,还是可以脱开手搞写作的,可是大概只有一两天我是略微早一些开始写作,其余的日子都是傍晚才开始写。起初的每天上午我都在脑子特别想开始但双手死抓它事不放的拧巴中过活,后来每天都斗争就好一些,上午虽然还是不能开始写作,但已开始了相关的学习。究其原因,早上起的太晚是罪魁祸首,9点起床就只剩下吃饭收拾屋子了,毕竟老娘不是老妈子,当真要伺候衣食起居事无巨细。时间管理出问题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影响文章质量,我已经数不清我有多少次都是凑合事儿了,都是因为太晚了,想睡觉。

                     

网络图片

                        30天斗争寻找解决方法

首先是关于觉知丧失。之所以觉知丧失,是因为放纵自己将全身心都浸泡在社会事务的大海中不可自拔,不去学习和思考,智慧的增长只凭借社会经验的积累,导致一些最基本的人生观、世界观、是非观不进反退。所以在对生活进行观察的时候,觉得一切都正常,提不出自己的观点。这次30天的写作训练就像连续修30日的内心禅,让我反观到了自己的内心。这个病症我打算去找南怀瑾老师帮我治疗,从南禅七日开始。受老公影响,一直很崇敬南老师,但以前只是愚者配之,因为没有意识到自己竟然觉知丧失到这种地步。

其次是关于知识匮乏。蔷薇季老师在写作分享时说:写作和阅读要同时进行。对于写作方向,我想从时评入手,但时评是最讲究“觉知”的,除了学习南老师的智慧还应该在技术上下些功夫,曹林的《时评写作十讲》和哩爸的《更透彻的写时评》应该在一个月内精读完。从管理员胡霜那里发现了周冲的公众号,很喜欢她的文章,他的文章里经常爆出大量精确的引用,作者的知识储备从这里可见一斑。我的计划是从周冲的文章里找到引用的地方按图索骥找到原著,我想:看她看过的书是不是也能体会到她所体会到的风景。

再次是关于时间管理。这是我最没信心的一项,没什么别的说的,就从早睡早起先开始吧。(说到这个就好心累。)

                             

网络图片

                                 三十天感悟点滴

1.不间断的写就会带来不间断的感悟。哪怕是凑字数,我也没有断了每天的思考。每天写一篇可以逼迫自己随时记下灵魂闪现的火花。

2.目标就是坚持下去的动力。我的目标就是赚钱,如果不让我赚钱,我就写不下去了。有目标的努力才不是无用功。

3.南老师说佛家有一派是修苦行的,有的保持一条腿修行,有的生生拔光头发和胡子……,写作是苦的,再苦也没有修苦行苦。

4.找到组织非常重要,千万别对自己的自律能力抱有太大的希望。另外,朋友圈看志同道合的笔友的消息要比被微商霸屏好一万倍!

5.胡霜发起过一个24小时5000字的挑战,看到他写的总结,无情的揭露自己的短处。这启发了我:没什么不能写。

6.尝试着写小说却发现写的一点都不吸引人,又拿出了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只看了三页,那种暴爽的语言就让我明白怎样才能吸引人:那就是解放天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