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的开年,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多少人留守村庄!

文|张七

我的老家,在距离武汉1200多公里之外。那是广西的一个小村庄。

开年这场疫情,出乎意料,猝不及防。对我们这个小村庄的影响,虽不大却也不算小。

在重灾区的千里之外,我无法与那些人感同身受。那些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他们的心境,我无法深切体会,只知道他们一定不容易,情况不太乐观。

作为一个普通人,在相隔千里之外的小村庄,我能聊的是,我对这场疫情的心态,以及所处的环境与目前状况如何。

受疫情影响,这是我工作后,春节在家最久的一次。直到现在,还在家呆着,成为“留守”村庄的一员。

因为这场疫情,让我有机会,把家乡的风景看个遍。重新审视对家乡的情感。


01疫情爆发前,我沉浸于家乡的美,故乡的情

我清楚记得,那是大年初一前。那个时候,还没有开始大幅度报道疫情,也没有说到隔离一事。

我和村子里的许多人一样,沉浸过春节的喜悦里,队新的一年满怀期待。

大年初一前,我像往年一样,到湖边闲逛一圈。主要看看我的家乡,有哪些变化。

那时候,我还在感叹家乡的变化。沉浸在家乡的一景一物中。感叹“灵山巍巍,湖水悠悠”的家乡。

村里有一湖,湖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可谓是母亲湖。


湖景是村里最美的景之一。而湖边过去的稻田,村头的大门,门边的桃花林,以及入门不远处那颗上百年的老樟树等等,也是美的所在地。

每年春节回家,我们都会到这些地方游玩一番。过去村里的风景,天然去雕饰,美得更纯粹,更自然;这两年则多了人工的痕迹。不可否认,经过人工的修饰,多了一种精修的美,美得更现代化。

现如今,我们村俨然成为一个在县城里,甚至市里,小有名气的旅游村。村里曾入选“广西生态文化村”。

当时可开心了,恨不得向全世界官宣此事,最后也只能在朋友圈官宣。

尤记得2017,春节回家,发现家乡变了。多了很多公共设施。家乡的治理和改造,从那那以后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美。每一次回家,总有些许惊喜。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湖边的改造。那时候,真的是无比欣喜和惊讶,我甚至发出比李佳琦还夸张的声音,“天哪,这是们村,也太美了吧”。

从那以后,每年回家过年期间,都会到湖边游玩。对家乡的爱,怎么爱都不够,爱到根本也停不下来。

所以每一次,都欣喜万分。这年头,一高兴就发圈。这不,每年春节期间,总有一条独属于家乡的朋友圈。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每一次的人和物,都有所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爱家乡的那颗心。想必每一个外出学习工作的游子,都深有体会,我们都对家乡爱得深沉。

家乡的一景一物,早已深深的刻在我们脑海里。但每年,每次回家,我们都会把这些景物,看一遍,再看一遍,又看一遍。以便再一次,将家乡美景深深印在脑海里。

我毕业后,大部分工作都与旅游相关,就是旅游新媒体编辑、文案编辑等。上海旅游网,广州旅行社都有待过。

所以对于旅游不陌生,也去过不少地方旅游。毫不夸张的说,我应该是家族里去过最多省份,旅游次数最多的人。

但若问我最喜欢什么地方,最喜欢哪里的风景,我一定毫不犹豫的说:最喜欢我的家乡,最喜欢家乡的风景。

在外工作一年,浪了一年。春节放假终于回到家乡,怎么能不好好游玩一番呢

那时我的想法是:

“正好过年,一家人团圆。大年三十吃过晚饭,或者大年初一拜了年后,又或者别的时间,举家出门,到湖边、村头、桃花林等地游玩,散步谈心再好不过了。”

那会儿,我们还能随意出门,我还能以旅行者的视角,去欣赏家乡的美。

那会我还在感叹:

“这就是我的家乡,以后还会是我的故乡。

史铁生说过,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不管在哪里过春节,不管是否在老家,对故乡的情有独钟,总不会少。”

可是一夜之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02疫情爆发后,庆幸自己生活在小村庄里

谁也没想到,大年三十,沉浸在烟火喜悦中的我们,会在起床后,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全国各地,不能轻易出门,需要做好隔离,做好疫情预防工作。

大年初一,村子里的人,很少有人扎堆聊天。往年这个时候,很多人就在村子里的商店、小广场聚集,不是玩牌,就是打麻将。

今年没有这些行为。挺多是家里的亲人,比如前后家的叔伯婶娘们,稍微走动,发个红包之类的。

几乎没有人出村子。

若是以往,大家早就出门逛街去了。

大年初二,回娘家拜年的行为,都取消了。我们村,也像别的村子一样,安全起见,只留一条小路出入,村里得大门严禁出入。

本来我还在想,要不要如舅舅家拜年,第二天不用想了。因为村里几乎所有人,都把回娘家拜年的事取消,或者间接被取消。

不夸张的说,前一天还是欢喜,第二天开始变紧张,已经发展到半封村的状态。

特殊时期,还是严格一点好。

很多人还是赞同,封路的。只让少数人出入,去采购食材之类的。

加上下雨,连续一周,我们都我窝在家里。

和大城市比,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人员流动,不是特别大,不像城里完全不能除小区。出小区感染的风险,相对大些。

在上海工作的表妹,没能回家过年。结果疫情爆发,她们放假。她想回家,又不敢回,因为感冒怕被拦在半路。

放假这么多天,几乎天天趟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她特别羡慕我们在家。

我们至少还能到自家菜地走走。去摘菜就是放风溜达了。偶尔也能到湖边溜达,只要不扎堆就行。

当然,我们乡下,也还是有人到岭上干活的,戴上口罩就行。

初六的时候,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春天的气息浓起来。我和妹妹,到湖边,田野里闲逛一圈。

整片田野里,除了几个干农活的人,就我们俩。

田野里的小花,一簇簇开放了,形成一片紫色花海。蜜蜂嗡嗡,飞在花丛中,忙着采蜜。这个时候,方感觉春天是真的到了。

不禁想到武汉的樱花。再过段时间,武汉的樱花应该开了吧。

在老家做不了什么,只能默默祝福。我们都希望武汉春天早点到来。


越到关键时刻,越是严格,元宵节的时候,随着全国确诊人数的增加,我们村和镇上许多地方一样,开始按票证出行。

凭票出入商贸市场,每家每户每周,只有2次出入时间。没票不能到市场买东西。

在老家,不能做为武汉什么。只能遵守规则,不添乱。

03断断续续有人复工,而有的人还留守在家乡。

这两天,不断有人复工。当然大多数人开启在线复工模式。

我也一样,在线复工,留守家乡。

工作方式的变化,让人感慨。会不会以后,大多数工作,都会变成线上办公。

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几乎也都在老家。要么是没开工,要么是开工了,无法出远门。因我们这个小地方大巴停运,出不去,只好请假,或者申请线上办公。

在老家这么久。有人焦虑,有人欣喜。焦虑的是没工作,就没有收入。欣喜的是能在家这么长时间,能好好陪陪父母,能好好感受家乡。

很明显,我属于后者。

还留在家乡的我,逮到机会就出门溜达。

不是出现在老家的田野里,就是那菜地里。

不是出现在村子里的湖边,就是出现在村口的桃林里。

我看到了那棵上百年的樟树。我爷爷还在的时候,那棵就已经在了,甚至更久远,只是我无法查证。


如今这树的周围,还围上了瓷砖,弄得十分整洁,漂亮。

我小的时候,可不这样,顶多有几块大石头,供村里人坐和乘凉。

除了树,附近还有一片桃花林。今年的桃花林,开花比往年要迟许多。


我记得去年,大年初一的时候,桃花已经开旺了。

最晚的一年,大年初六也开旺了。那时正我离开家乡去工作,看到满树桃花,开得极旺,所以记忆深刻。

而今年,已经过了元宵,才开出几朵花,有的还是花骨朵。

或许它也和我们一样,在等春的到来。


在村头,我看到了村里的文化墙。有名人录,都是我们张家有名的先人。有忠孝礼义等训诫。

那都在启示着我们,这一代一代的人。

我还在祖厅里,看到了家族训诫。那时我们张氏家训,全村人都应该铭记于心的教训。从做人做事,到交友等等。无不启发和指导着我们。

留在家乡的这段时间,我不仅好好欣赏了,我们这个小村庄的美景,还深深体会到家乡对文化教育的重视。

的确,这不是一个好的开年,但我相信好的开始,已经在来的路上。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