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在19年股东大会上说了什么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是商业世界最受瞩目的事件之一。今年的大会在5月4号举行。在1970年代,巴菲特股东大会只有6个人参加。而现在,每年都有超过3万人从各地来到美国中西部小城奥马哈,朝圣一般聆听巴菲特和芒格的谈话。两位投资界神话般的人物,会在股东大会上回答投资者提出的问题。从巴菲特和芒格超过6小时的问答中,深圳职场礼仪整理出一些有意思的点分享给你。

首先是关于政治的话题。巴菲特说,他不能盲目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也不应该随意发表自己的政治观点。在发表政治观点时,他会非常谨慎,因为很多人会认为,他是在代表公司发表意见。

伯克希尔投资了不少涉足公共事业的公司,比如铁路和能源。这些公司所在的行业都属于高监管行业,因此,这些公司旗下有政治行动委员会,工作就是进行政治游说,以争取对自己有利的监管条件。但是,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公司在50多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做过“政治献金”的举动,也就是捐钱给某个政客,希望获得有利的政策。

他曾经支持过麦凯恩竞选总统,2016年总统大选中他支持希拉里,反对特朗普。但是,巴菲特希望能够严格区分开自己的个人主张和公司主张,虽然他是这家公司的灵魂人物。他说:“伯克希尔不应该被利用,不应被我个人的政治主张所左右。我的个人主张都是我的个人意见,不代表伯克希尔。”

巴菲特对自己在政治上的定位是,“一个纯粹的资本主义者。”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市场经济系统,没有法治,美国不会这么繁荣,他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当然,作为一个资本主义者,他确实不希望有太多的监管。

芒格补充说,政府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社会安全网,这样做能让国家更加繁荣。“我们不喜欢的是政府的愚蠢行为,比如说太多地干预我们的管理。”比如,在医疗领域。美国政府17%的预算都投入在医保上,但是巴菲特和芒格认为,私营企业在医保方面,会比政府机构做得更出色,医保不需要全部靠政府来推动。

其次,关于变化和趋势。一位提问者问到如何在5G时代投资。芒格非常坦率地说,自己对5G不太了解。巴菲特的回答则是,伯克希尔的投资,不是一个中央集中运作的方式,公司会有一些专门的人,去了解不同的资产领域,包括公共事业、液化天然气、铁路,也包括5G或世界上任何一个行业。

巴菲特说:“世界在剧烈改变,这是肯定的。50年前跟现在完全不一样。”50年前,投资者会投资纺织公司、制鞋公司或百货公司,这些公司是当时的基础行业。比如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早其实是一家纺织公司的名字。今天,投资者热衷投资的行业已经完全变化。再之前,1800年时,80%的美国人还都是农民。因此,要欢迎更多的变革,但是,钱也必须放在正确的地方,也就是投资在正确的行业和公司上。

第三个有意思的话题是关于护城河和能力圈的。一位9岁的美国女孩提问,巴菲特和芒格是否应该多投资一些科技平台公司,比如亚马逊、谷歌、阿里巴巴、腾讯。巴菲特从护城河和能力圈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喜欢护城河,喜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公司,但是不想参加一个我们不理解的比赛。如果科技公司确实能建立护城河的话,会非常有价值。但我们还是不会自己来投资看不明白的科技股。”不过,旗下的投资经理可能会投资,因为他们更熟悉科技领域,这属于他们的能力圈。

巴菲特和芒格坚持的原则是:持续辨别出那些有护城河的公司,但是,也要待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尽管这有时候会犯错误,但我和芒格不会贸然进入一个新领域,仅仅因为别人告诉我们要这么做。我们可能会雇佣10个完全专注于新领域的人来投资。”

有人提问说,世界变化这么快,是应该坚持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还是干脆就待在能力圈内。巴菲特的答案是:“如果你能持续扩张能力圈,当然要这么做,但是你不能强迫拓展能力圈的进度。我这么多年大概也就拓展了一点。”

第四个值得分享的话题,是他们对于专注的看法。一个提问者提到,今天的投资环境已经比巴菲特和芒格开始做投资时竞争激烈很多。巴菲特承认这了这一点,但是,“现在虽然竞争更激烈,但也更有趣。”

如果他是现在进入投资界,他的做法是:通过广泛的阅读,来尝试了解,哪些业务和生意,是自己有更多专业知识和理解力的。比如,如果发现保险业务自己更容易理解,对比之下零售业务就有难度,那么,就把更多精力投入保险方面。“对一件事情知道得非常深刻非常多,就会给你带来一些优势。”

芒格的建议也是专业化,“你不会想去一个牙医那里看骨科疾病。所以最常规的一种方式就是慢慢收窄专业范围,实现精细化专业化。”

两位投资大师还谈论了关于使用杠杆投资、延迟满足和学习人性的话题。

巴菲特反对使用杠杆投资,也就是借钱来投资。他和芒格都曾目睹过一些高智商的人,因为使用杠杆而把生意搞砸。“非常聪明的人,用自己的钱,有很多年的经验,最后却一败涂地。”

关于延迟满足,虽然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在提倡延迟满足。但是巴菲特说,其实及时享乐也是一种方式,尤其是当为了延迟满足储蓄让你不高兴时。巴菲特知道很多有巨大财富的人,并不会因为自己的财富而变得非常开心。“开心的程度跟财富的数量并不成正比,你不用在这上面做太多延迟满足,现在有一些钱也可以拿出来让自己生活更开心。”

在对人性的学习上,巴菲特说,必须通过更多的阅历和更多的积累去学习人性,这一点是无法通过阅读学习的。芒格则引用了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一句话:“看看什么是行之有效的,然后去行动”。也就是,找到真正行之有效的方式,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做事的,然后去真正践行。

最后,有人提问,巴菲特和芒格在意见冲突时,如何处理。巴菲特回答说,也许大家不相信,但是他们合作的六十多年中,虽然他们会有意见不合,但是,两个人从来没有产生过争执,对彼此生气。巴菲特开玩笑说,芒格比他更聪明,“他觉得不值得花费时间因为某些事情生气、导致情绪波动。”

以上就是巴菲特和芒格两位投资大师在2019年股东大会上谈到的一些有启发的观点。希望对你如何做好职场规划能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