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对于我们而言到底是什么?-《头号玩家》

这是一部好评如潮的电影,也是游戏迷们的盛宴。

《头号玩家》中数之不尽的彩蛋和游戏形象让游戏迷们雀跃不已,精美画面和震撼镜头则是让非游戏迷们惊艳。但这些都不足以让它成为一部伟大的电影,这部电影真正的伟大之处在于它的现实意义。

随着近几年游戏行业大热,不仅是游戏改编电影,以游戏为题材的电影也越来越多。但是没有一部有《头号玩家》的深度,因为它用夸张的方式向人们讲述了一个经常被遗忘的真理:游戏只应为了快乐,生活只有现实。

《头号玩家》可以归为科幻中的赛博朋克。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未来世界现实生活经济凋零,人们自暴自弃的生活在一片废墟中。人们将自己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一款叫做绿洲的大型沉浸式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死去就要重新建档开始,这里有着现实生活没有的繁华,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任何人。

从影片一开始,通过男主生活的贫民窟,可以感受到现实世界的压抑。在带上VR眼镜上线后,可以看到虚拟世界的美好。

这两个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男主从贫民窟走到自己的秘密基地的路上,那些身处于贫民窟的人们带着VR眼镜,戴着拳套或者是别的装备在屋里做着有些滑稽的动作。他们浸入虚拟世界的样子与现实生活完全割裂。

男主说,人们在现实世界中找不到任何的安慰,只能在虚拟世界中寻找快乐。

绿洲这个游戏渐渐替代了现实生活。在这个游戏中,人们如现实生活那样为了金钱而厮杀。游戏已经不再是简单地调剂品,寻找的已经不简单是快乐,甚至于游戏经常会给人们带来痛苦。

在影片中,有许多镜头夸张又戏谑的展示着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沉浸在游戏中的人们。他们对着空气打拳,对着空气踢腿,像自言自语一样念叨。有一些人在游戏中死亡后,他们摘下眼镜尖叫,自虐,甚至于差点跳楼。

游戏开发者是一个典型的程序员,他在临死前设置了个彩蛋,让人们在游戏中寻找三把钥匙。第一个得到三把钥匙的人将会成为绿洲游戏的主人,并且得到他超过5000亿的财富。而这三把钥匙取得的方式就在他的大脑中。他将自己的大脑变成游戏中的博物馆,让人们可以从中提取资料。

为了绿洲的控制权,为了5000亿的财富,现实生活中的人们纷纷投入了虚拟世界,甚至于有专门的公司,也就是电影中最大的反派IOI来研究如何可以获得这三枚钥匙。在这个时候,绿洲游戏完全变质,它的娱乐性被更为现实的东西所取代。

不管是IOI带来的家破人亡,还是他们对于游戏世界的掌控与对普通玩家的摧毁。人们在游戏中渐渐中不再快乐,伴随着游戏中人们被摧毁,他们的现实生活也被摧毁。


人们对游戏越来越当真,游戏中的胜利已经超过了生活本身。IPI为了获得游戏中的胜利,甚至于派出人去追杀现实生活中的男主。

男主本人也沉浸在游戏中,把那里当成了现实,直到他游戏中好友的一席话:“可能现实生活中他是个250斤的胖大叔,和妈妈住在地下室。不要相信网络中的人。”

每个人都可以在游戏中成为他们想要成为的角色。好像女主所说:“你看到的我,是我想让你看到的我。”

游戏只是游戏,它永远不会是现实。虚拟永远都是虚拟,这是经常被人混淆的事实。

在游戏中,我们可以成为英雄,可以成为无畏的战士。

可在现实中,我们永远都是自己。

在《魔兽世界》最热的那几年,它几乎成为了网瘾的代名词。有些人因为游戏通不过考试,最终辍学。有人在这个游戏中出轨,最后分手或者离婚。有人在这里找到了真爱和幸福。但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游戏成为了青春的一部分,最终离开游戏,回归现实。

那时发生了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曾经我参加征文时写过公会的盗贼-伊夫利特之祭。

在游戏中,他是我们的英雄,以一人之力挽救了我们全团。但在生活中他是个失败者。在他离开游戏之前曾经告诉我,他终于明白了游戏到底是什么,游戏永远不能替代现实。曾经的他不知道这个道理,每天追求着游戏中的成就,现在他明白了,想要去追寻真正的现实。

所以,游戏对于我们而言到底是什么?


我经历过每天定点上线参加工会活动,到处去金团打工挣钱。经历过沉迷,经历过用游戏去逃避。因此非常能够理解在《头号玩家》中,主角以及那些人们对于游戏的疯狂。

当现实生活没有任何意思,带来不了任何成就感的时候,游戏就成为了现实的替代品,成为了人们的避难所。

随着避难的人越来越多,游戏成为了翻版的现实。所有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险恶这里都有。渐渐地,游戏不再是单纯的为了寻找快乐,各种欲望将它污染,人们越来越迷茫。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玩游戏玩到妻离子散,玩到失业辍学,甚至有人为了游戏上分而卖身。他们的现实生活被游戏摧毁成一片废墟。正因如此,他们才更沉浸于虚拟世界带来的成就感。

在《头号玩家》中,游戏的开发者明白这个道理。他从小喜欢游戏,是因为游戏可以给他带来乐趣。可随着时间,随着他开发的绿洲大受欢迎,他成为了游戏中的神。

在这个过程中,他孤身一人,不敢向爱的人表露心意,也失去了最好的朋友,游戏也变得不再单纯。即使他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神,但他还是孤独的。

他所设计的彩蛋不过是想找个真正可以走进他心里,能够真正理解他的人。

寻找钥匙的路就是走进游戏开发者的心路,他所追寻的不过是游戏能够给人带来的快乐而已。就像他说的,现实生活才最重要,因为它是真实的。


在游戏中,人们也可以获得真爱,交到真正的朋友,因为游戏是一种生活。人们在那里可以做到所有现实生活中可以做到,以及做不到的事情。

但游戏不是万能的,我们并没有生活在数字中,我们本身并不是代码。

随着现在游戏产业越来越繁荣,各种各样的游戏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成为与生活中不可能成为的人。

当游戏不再让你感到快乐,当现实已经开始凋零,请仔细想想当初玩游戏的初衷是什么。

游戏永远替代不了现实,因为我们活在现实。

有一部魔兽玩家自作的视频非常有意思,叫做化身日。在视频中,人们变成游戏中的人物生活在现实里。我们可以是掌握暗影的术士,英勇的兽人,帅气的血精灵。但我们仍要上班,工作,挤地铁,去买食物。

不管在游戏中,我们多么能够呼风唤雨,能够拯救整个世界,拥有无尽的力量。

但转过身来,我们仍是那个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